尘缘似水

把心事写在水上,让心碎无痕。
正文

我是韩国人?

(2008-01-28 12:30:35) 下一个


这事确实很奇怪。如果一次两次还可以理解,可是已经是第五次了。不得不令人沉思。

还是想想都发生了些什么吧。


第一次是06年,在江苏张家港。我和Jacques, Vincent还有Aiming去与那里的韩国人谈判。刚一见面,那位来自汉城的韩国大叔非常高兴,握了握手,对我说了一通韩语。我满头雾水,不知所措。直至他的翻译开口说话,这才搞明白他是把我当韩国人了。和我一起的是两名法国人,另一名是法籍华人(长得象日本人)。虽然是在中国的土地上,但这次误认还是有那么一点点情有可原。这次会面也是相当的搞笑,因为大家基本上都是只会说两种语言,所以交流很搞笑。汉城大叔只会韩语,他的翻译会韩语和英语,Jacques和Vincent会法语和英语,Aiming会法语和中文,而我会英语和中文。所以无论谁开口,无论谁翻译,总会有人听不懂,所以有时候一句话要被几个人同时翻译好几遍。很搞笑。那位汉城的大叔长得很有古味,很像古代的白衣黑帽的韩国人。喝起真锅来一口干。到最后还说我长得很像汉城的小伙子。

还有一次是在上海虹桥FIB附近。和Jacques在一家意大利咖啡馆喝Espresso。两个邻桌的韩国人把我当了自己人,跑过来搭讪。只好用英语告诉他们我是中国人。这也算一点点情有可原。毕竟我没有和中国人在一起,算误认好了。那是第一次喝高浓度的Espresso,差点要了我的小命。心脏实在受不了,都快跳出腔子了。

第三次是在刚果。都在这里好几个月了,有一天黑佣神秘兮兮跑过来,高兴地对我说,Mr. Ken,原来你是韩国人啊?!我吓得差点没把手里的碗给摔了。有没有搞错?我都在这里成天和一帮中国人同吃同住好几个月了,你还把我认成韩国人。

第四次是在超市门口,韩国传教团的牧师Seo Yang Seong在那里站着,我冲他挥了挥手。进去买东西。出来的时候,他正在司机谈话。司机会说中文和斯瓦希里(夹杂法语)。所以,按道理他应该明白司机是中国人。谁知他居然还是问了我一句是不是韩国人。相当令人疑惑不解,我哪点象韩国人?一次次让他们认错?

第五次是在前几天,陪同客人们去看比利时使馆一位工作人员的房子。那位混血儿女士和客人们有说有笑。上楼梯的时候突然问了我一句是不是韩国人。比较的无语。我身边都是中国人,我怎么会是韩国人?那房子月租两万美金,好贵。

最可恼的是今天。刚从赞比亚**出来,碰上了某个大人物的送葬队伍。一帮黑人看见我们就开始兴高采烈的“你好!你好!”。开始还回应,人多了就懒得理他们。谁知有个家伙跑过来紧握着我的手不放,嘴里说:“科尼期哇?”(日语)我差点没抽出手来把他的脸打成黑包子。

我是韩国人?无论我是不是与中国人在一起,似乎外国人经常认错。尤其人韩国人,极易认错。

从相貌上看,我并不觉得自己象韩国人。我是剑眉,平常横卧,有时扬起。大眼睛。双眼皮。这与眉毛下压,小眼睛,单眼皮的韩国人比起来实在有太多的不同。皮肤有点象韩国人,比较白净,但是在刚果我已经晒黑了很多啊?

从神情上看,也不觉得象。韩国人的笑容,一看就知道与中国人不同。况且我并不爱笑,尤其是独处的时候。有人说我独自办公或者思考时候,总是很严肃,一言不发,冷冰冰。在网上我经常闹得天翻地覆,但是现实中是个一本正经偶尔开开玩笑逗逗同事的人。

从穿着上,更不象。我厌恶西装革履。总是一身休闲,但决不颓废。长长的头发,有点乱。决不会抹头油或者发胶的情况。工作起来一丝不苟,但是平常都是晃晃悠悠甚至有点看破红尘淡出世俗的味道。这比起那榆木脑袋的韩国人来说,实在是太多不同。

从血统上,我更确信自己不是韩国人。我姓张,张挥的张,张保皋的张。我是黄帝嫡系子孙第五子姬姓张氏挥的后代,与韩国历史上的大将军张保皋没有任何关系。之前在家的时候,曾经略略读过家谱,知道自己的先祖是明朝时期从江西迁往湖北蕲春(三国时称蕲春,南北朝隋唐时称罗州、齐昌,宋时称蕲州,元时称蕲水,明时称蕲州,今为蕲春)策山,自大鹏府君起数百年没有挪过窝。今天查阅张氏全国通谱,查到两条纪录,写明七十六“世張柄遷于進賢張坊”,七十六“世張遠遷于進賢張坊”,均为自张挥起第七十六世子孙。(族谱是繁体字,想起十多年前曾有台湾归国的张姓族人在那里修族谱,原来是在修这本通谱。)而与此同时,在网上的同乡论坛查到一位张姓朋友的留言,称:“一世族是从明朝洪武二年从江西进贤县迁到蕲州红杨树,二世祖是从蕲州红杨树迁来策山,属策山张氏。”(这位朋友的居住地是策山,而我们家族却是住在离策山一公里开外的位于落驸马桥,判官垴和铺儿咀之间的白鹤林,他熟念族谱,况且他又说出了“木文培宗,世绪绍昌,英贤继美,邦家增光,以德凝福,竹仁发祥”的辈分排名,所以毫无疑问他是张姓族人,而且与我不同,他是策山张氏嫡派子孙,属于长子一支的,所以居住在张氏祠堂所在的策山--国家主席李先念曾在那里开会。从辈分来看,他是贤字辈,我属继字辈,应当是我的族叔。策山张氏六百多年来渔樵耕读,人才辈出,人丁兴旺。)他讲述的策山张氏族谱与全国通谱正好吻合,证明了我们的血统是确实是一脉相传源自黄帝的。我们并非象三国张辽一样改姓自雁门马邑聂氏(汉武帝时聂壹的后代),也不象春秋时解侯张改姓张(他属于姬姓子孙,与张氏同出于黄帝)。(历史上其他改姓为张的主要还有:三国时曹魏安置南匈奴,称为西河胡或者屠各胡,其中很多改姓张氏,是为匈奴张氏;南蛮酋长龙佑那被诸葛亮赐姓张;十六国时代,石勒建立的羯族政权有很多改为张姓,是为羯族张氏;唐初南诏(历史上的大理国前身)王细诺罗将大儿子罗波海改名张朝凤;辽宋夏金对峙时代,渤海国的高氏改姓张氏,奚人有改姓张氏;蒙古族伯颜帖木儿,归顺明太祖朱元璋后改姓张;明初洪武年间回族人璞罗德后代改姓张氏;鞑靼人哈喇尔敦被明成祖朱棣改名张隆善;女真人咎卜被明成祖改名张志义;鞑靼人奴儿被明宪宗改名张友;蒙古族治良匡氏清代改姓张氏;女真赦合里氏清代部分改姓张氏;女真扎库塔氏,扎啦里氏,爱义氏在清代全部改姓张氏;此外还有白蛮张氏,壮族张氏,瑶族张氏,黎族张氏,侗族张氏,高山族张氏,阿昌族张氏,纳西族张氏,藏族张氏,朝鲜族张氏,彝族张氏,苗族张氏,土家族张氏等。韩国也有张氏。但是这些张氏与策山张氏以及其他张氏不同点在于,他们并非张挥后代,在正宗张氏族谱中并无记载。)

研究了很久,得出一个结论,无论从哪里看来,我都和韩国人没关系。所以,麻烦下次不要再把我当韩国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海上的雾 回复 悄悄话 看你的描述,好真人应该很是潇洒啊,

曾经好像在70听过你唱歌,歌名好像是:为我的女人唱首歌,声音很好听,感觉也很好,可是在你伯克利遍寻不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