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缘似水

把心事写在水上,让心碎无痕。
正文

射箭记

(2010-01-17 05:19:32) 下一个


(一)

告别了在北京的网友聚会和同学聚会,终于有空去阔别了三年的上海肇嘉浜路了。

好久没有摸过弓弦了,因为一直没有机会去俱乐部射箭,白白浪费了几百张票。这次回国,我决定要拥有自己的弓箭。借助朋友的小车上的GPS,我找到了那家卖弓箭的小店。

一个小巧的姑娘和一个健壮的大汉接待了我。我用大汉的弓箭试了试,咦,35磅居然那么容易就拉开了。记得以前我在俱乐部教练只让我拉20磅或者22磅的轻弓呢。我在那里得意忘形,壮汉暗笑,于是拿出一把70磅的复合弓,对我说:“这是我常拉的,可以在70米的距离上一箭射死狮子,你要不要试试?”我得意洋洋拿过来就拉,没想到使出了吃奶的劲,仅仅拉开了一个月牙。在小姑娘面前出丑,真的是很没面子啊。我要是有条尾巴,早就夹着尾巴逃跑了。可是我没有尾巴,所以只好留下来,硬着头皮说:“我考虑很久,我还是买把入门级的弓箭玩玩吧,35磅的就行了。。。”

小姑娘找了找,35磅以下级别的最高只有28磅级别的簧片,所以我只能选28磅级别了。我选了一个白色的弓体,再选了20支碳素铝合金羽箭,一算价格,四千多,哇,蛮贵的,不过开心就好,还是买了。大汉去帮我调弓弦,装箭羽。

闲聊中,听见小女孩叫大汉郭靖郭大侠,很好奇,一问,才知道原来这个其貌不扬的大汉居然是全国射箭冠军郭某。咿呀咿呀,郭靖郭大侠,全国射箭冠军,为我调弓弦,咿呀咿呀,我在那里乐呀。

(二)

办完在上海的事情,迫不及待回到阔别了一年的家。没有什么大的变化。只是很多花儿都在寒风中枯萎了。七株桃树和两株李树还有一株辛夷都被砍伐掉了,让人伤心。来年的春天,再也不会有灼灼其华的桃花,宛如漫天飞雪的李花以及凝结着淡淡忧郁的紫色辛夷了。还好,寒风阵阵,月季却仍然在绽放。粉红的色调,让人在冷冻中倍觉温暖。

自己用麻袋,纸板和秸秆制作了一个靶子,站在桂花树下拉弓射箭,哇,比以前在室内射箭的感觉好多了。第一天乐冲冲地射了一二百箭。 不过马上问题就出现了。运动过量,手臂酸疼,第二天连饭碗都有点端不动了。

我在家里射箭的事,马上被家族里的小字辈知道了。于是他们也来缠着我要射箭。实际的情况是,他们连弓都拉不开。所以只能是我使劲握定弓把,他们用双手去扯弓弦,然后放箭。几天下来,他们倒是玩得乐呵呵,我却累得半死。

没想到的是,小字辈们出了个馊主意,让我拿在院子外徘徊的一只黑猫做活靶子给他们展示箭术。真是郁闷,要是不射中,那就没面子;可要真是射中了,那黑猫非死即残,何必伤害它呢?犹豫良久,我瞄准了猫旁边几十公分处,一箭射去,果然没有射中猫,却又看起来似乎只差一点点。“哇!”小字辈都兴奋地叫了起来,猫一溜烟地逃命去了。哈哈,我也乐死了,双赢。

老射那个草靶子,我也觉得兴味索然。妈妈一直说镇子附近有野猪出没,还经常把农民的土地拱个底朝天,把种子都吃了。哈哈,我决定去为民除害了。元旦,为了寻找传说中的野猪,并和它们决一死战,我兴致冲冲地去爬附近的一座大山。

这座山其实很有历史了。本来它是被叫做会龙山的。根据县志和族谱的记载,五百多年前,我们的老祖宗率领全族迁居到这里,一时兴起,就把名字改成了策山。为什么改叫这个名字,我们也没搞明白。反正一个很好听的名字就这样被改掉了。这个策山还被后人附会成是三国孙策被射死的地方,山上的石城则是吴军的城寨。当然这又是乱盖了。孙坚是被刘表的部将射死的,在襄阳附近的岘山。孙策则是被许贡的门客刺杀的,地点是江东。都和这个策山八竿子打不着。至于那个山城,书上说是地主武装修建的蕲黄四十八寨之一,是湘军用来对抗太平军用的。附近有很多的故事,白莲河(附近曾是元末白莲教徐寿辉建立的天完国的国都),洗马镇,落驸马桥,眠牛地,驸马坳,判官垴。。。从地名就可遐想过去的风云历史。

爬到夕阳西下,气喘吁吁,连根猪毛都没找到。我那除暴安良的梦想也随之破碎了。夕阳西下,我拖着灌了铅的腿往回走。后面的几天,两腿一直酸疼酸疼的。

想做大侠,看来还真不是那么容易。

(三)

暂不公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