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缘似水

把心事写在水上,让心碎无痕。
正文

快乐地活着

(2008-03-12 00:55:35) 下一个

我有一个朋友,什么都有,却经常不快乐。每次遇见,大多是皱着眉头。一问,大多是:今天掉了100块钱,今天领导瞪了我一眼,今天有人在背后说我坏话。。。总之,每天都有不快乐的理由。和他比起来,我这个一无所有的人反而快乐多了。



记得刚刚开始工作的时候,一帮朋友聚会,大家纷纷谈论该怎么使用第一个月的工资。有献给父母的,有献给女友的,有要出游的,有要存起来买车买房的,有要请好友欢宴的。轮到我,我说:“早花了,刚发的那天我就去鼓楼买了一台XBOX,然后又买了一台电视机。然后晚上就在家里玩XBOX了,有谁要玩,记得去我家啊。”“啊!?”大家晕倒一大片。“有啥好奇怪的。好不容易从非典的牢笼里跑出来,还不抓紧时间找点快乐?父母,不缺这几千。女友,已经是别人的了。出游,还嫌我出游不够多?买车买房,那太遥远了,先不着急。这次聚会我就不买单了哈,你们很清楚我现在没钱买单啊,嘿嘿。。。”那是第二大乐事就是每次下班之后直窜十里堡华堂对面的网吧或者开赴北京图书馆附近的飞宇网吧刷夜,仗着自己游戏年龄的优势以欺负那些CS新秀为乐。谁知道处处皆有卧龙,可怜我堂堂一个怎么也称得上国际商学院数一数二高手的人,竟然经常被打得找不着北。。。呜呜,过一段时间,实在不好意思再去网吧混了,只好回家继续对XBOX从一而终。。。那段时间,刚刚走入社会,还有着很多的梦想和激情,也充满了浮躁。所从事的行业很不错,严谨而又细致,充满思辨,但也很单调沉闷,那时也处在感情的低潮期。有一天,终于忍不住了,在房间里大叫了一通“不爽”,然后马上就去找个老板面试。在大家还没搞明白怎么回事的时候,我早已换了新工作跑到千里之外的大连了。



大连的生活,总体上来说还是充满快乐吧。在那里,没有什么熟悉的人,我就在那里一个人晃悠。不高兴出去就买足食物和水在家里闷上一个周末,高兴的话打个的或者散步满城乱跑,或者搭上一趟列车跑到附近的城市。我没有逛夜店的时候,但却很喜欢在夜晚的街道上散步。那个时候,还算有钱,但我总是花的光光,喜欢什么就先买了,也不管到底用不用得着。管他呢,还没到定居的时候。记得有一个周五,离发工资还有三天。兜里还剩六十块钱。朋友要煲电话粥,但是钱不够。我于是充了五十块钱话费,一直在那里叽里呱啦到手机里一分钱都没有。周一,发了工资,刚一充值,朋友的电话就过来了,嘘了一口气:“原来你没饿死。。。”我说:“没饿死也差不多了,你也知道我住的这间房子里面没有冰箱,不可能有食物的哈,要是再晚几天发工资,你可就要上《大连晚报》花边新闻里找找看最近大连有没有饿死人了啊。”大连,玩得很快乐,生活得很快乐,工作得极为不快乐,跟个高薪聘请的摆设花瓶没啥区别,每到了上班时间,我就在那里郁闷着。有一天,即便是口袋里不过只剩三千块钱,我还是在郁闷之中一跃而起,写了个辞职报告,过了几天,我就到了三千里之外的无锡。



无锡人真是可恶呀,啥都是甜的,连包子和排骨都是甜的。那是我吃得最郁闷的一段时光,每次吃东西之前都要小心翼翼问一声:“请问,这是甜的吗?”那段时间还没从大连的郁闷中解脱出来,每天一下班就把自己闷在房间里,看书,玩电脑,接着看书。。。有一天,觉得看书也变得无味,于是开始写三国题材的小说,贴到一个网站上。一个月,洋洋洒洒写了七万字,读者叫好者有之,勉励者有之,扔砖头也有之。可我不高兴了。这写的是什么啊?真失败!二话不说把七万字全删了,又接着从第一章写起。有几个读者差点没被这样古怪的作者给活活气死,拼命发短信来抗议。我说:“吵什么吵,我是作者,我爱怎么写就怎么写,我又没收你们稿费,你管不着!”那几个读者只好乖乖收声。接着两个月,又洋洋洒洒写了十多万字。这次比上次自我感觉好多了。读者也纷纷要求加快速度,赶紧赶稿。咳咳,可惜我这时已经见异思迁,迷上了战棋游戏,和一帮国际友人一起更新一个叫PEG的老游戏了。于是有天我郑重宣布:“我最近很忙,这书,就到此为止了。”读者刚刚读到高潮,一看就炸窝了。这次很多人发短信过来大骂,我回曰:“干嘛?我真的很忙,你真要我写到结局的话,那我明天就写个最终章,内容是书中所有人物大混战,全死了。你满意吗?再说,从头到尾,我都没说过我要把书写完呀。”那人没回,估计是被活活气死了。好长时间没去那个网站,过了一年,偷偷去看那个小说,发现居然还有傻乎乎的读者的最新留言:“老大,你怎么还没更新啊?”吓得我再也不敢去那里玩了。



上海,应该算是我在国内四处晃悠的最后一站吧。感觉这个城市适合任何一种人,却不适合我生活。因为每一件能让人快乐的事情都明明白白清清楚楚牵扯到你的钱包鼓不鼓。人际关系相当的复杂。而我喜欢简简单单的生活。很是不爽。于是又开始乱爬格子。如果我因为什么事情郁闷一个小时,那没什么;如果我郁闷两个小时,那我肯定要写一篇文章,发到网上,有难同当。再过几个小时,当读者在那里叹息流泪的时候,我已经在那里看着他们的留言嘿嘿窃笑了。嘿嘿,没办法,快乐那么珍贵,可不能让生活中的阴霾给覆盖了呀。



我总看见有的人一时失意,就整天郁郁寡欢;一朝得意,又欢欣鼓舞;明明十分富有,却又为一不小心损失的小小钱财患得患失。只有我,失意,郁闷一会儿,又开始哈哈大笑;得意,高兴一会儿,又开始沉静如水;丢了个几百美金,也顶多是发个贴子“有难同当”。所以,我总是很快乐地活着。



其实,快乐的程度,并不与你的所有成正比,而是与你为快乐而花费的精力和财力成正比。即便你坐拥千万,如果你不肯为你的快乐去花费精力和金钱的话,你还是不会快乐。



不是吗?



率性地活着,做个快乐的人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婉如清扬 回复 悄悄话 很开心的读完,羡慕你可以把这份成长的快乐完美的记录下来。对于无锡的食品太有同感了^_^还有最怀念在国内时,和朋友们一起夜晚上街散步、闲逛,来到米国彻底失去了这份乐趣,想到这儿有些郁闷。。。
烛龙 回复 悄悄话 本来快乐就不多,不如自己找快乐:)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做个快乐的人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