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

现代人复杂的生活,再也简单不了,简单的生活,复杂的让人苦恼,纠缠,深陷入困扰.这里是个你可以来倾诉的地方,让我们用爱来一起解决问题,你不
正文

不懂-瞎话

(2005-09-19 13:01:09) 下一个
今天跟朋友闲扯了一会,和和,,,说了些现在的社会的人怎么怎么样...
 
想起了,前天网络上找的PPLive网络电视(你也可以去下载个看看,有时侯很清楚),看了旧电影"手机",虽然再次看,也真的很有意思.
 
是啊,严守一代表了一类人,可以说现代人,或者现代能混的成功的人,他们说瞎话,随时随地,信守捻来,游刃有余,细细看来,整个电影,整个他的生活没一句实话,(苦笑),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瞎话,甚至当着人,向手机那端的人说瞎话,接完手机,还若无其事的对当面的人,调侃,在坐的也都笑着向他(难道是赞许,似乎在说"真有你的,老严"),似乎这样说瞎话,很合理很正当,在坐的,没有人觉得有什么大不了的,估计如果是他们自己,他们自己也习惯性的这么做,所以能有什么认为不对的呢?.....整个"手机"都充满了瞎话,很有趣,如故有时间我再打算看一遍,好再做个统计.
 
曾几何时,自己也这么生活过,在大上海,很多时候,因为各种理由说瞎话,很自然(当然不是故意害人骗人的那种),最多的是为了避免麻烦,自己在XX地方,偏说不在;也有逃脱责任,为开拓狡辩的,虽然瞎话无伤大雅,虽然瞎话甚至有时侯让自己显的很幽默;有时候瞎话,成了一个人八面玲珑的标志,好象不这么着,就活的不是个潇洒的人.真的,小而小的小瞎话都快成了人的习惯了,成了人的一部分了.自己不觉得什么,有时侯觉得很得意."怎么这么聪明,怎么这么灵活,瞧,眼前麻烦挡过去了,,,"
 
瞎话已经成了现代人文明人,甚至活的比较风光,能混的人的标志.瞎话说多了,周围的瞎话多了,不用很久,瞎话就成了自身的一部分,一种习惯.人,环境,文化,谁之过?
 
更有趣的是,说瞎话的人,要求对方的是相信和诚实,
 
瞎话都怎么怎么都不如实话实,所以,往往以两个人为一单元,或家庭,或单位或社会,反正只有有人凑在一起的地方,就开始间谍与反间谍的游戏,虽然是家庭里最亲近的人,此时也需要谁的脑子灵,谁的推理能力强,是的反间谍办法多(比如太太团的联盟,比如去电信查手机记录,计算手机通话时间,偷看短信,查看记录....累不累啊!),谁的辩论能力强(抓到把柄后,还要会有技巧逼问,否则,往往你问第一个,他会撒第二个,甚至拿第三个反问你,等等,,,,),这种间谍游戏使的电影特别精彩,使的让觉得生活很复杂,人和人之间很复杂.累不累啊.
 
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让人变成这样?? 但是不可否认,现在,就现在,现代人,信口捻来的瞎话无处不在,你,我,他,都在说,
 
不过,你,我,他也还往往非常相信周围的人说的,是的,周围的人哪自己聪明,
 
唉,相比较,比如同样的场景(参考"手机"情节),比如一个Team人里在 "电视台" 开会,你周围都是老外同事,如果你恰巧当众接手机,"不,不,我不在电视台..."估计你此话一出,所有在场的人,都惊讶,疑惑的看着你 (不能理解啊,实在不能理解), 大家等待你一个解释,希望自己是听错了, 如果你觉得不对,还很潇洒的稍做解释道"麻烦,所以告诉他我不在电视台",估计在场的人,更加惊讶的说不出话来,然后大家都不约而同,开始分分的离座,走人了,
 
是的,他们认为,不可能有这样不诚实的人?!不可能有这样不诚实的人,还如此对自己的行为不以为然的?! 当面撒慌,不以为然的人!! 这种人是不值得信赖,无法交往的.
 
我想,不是我在这里媚外,真的,这是我真实的感觉,至少我感觉在我的环境里,只要是个诚实的人,你苯点慢点穷点什么的,都是值得尊敬的人,可是如果你不诚实,无法想象你能在生存下去(不知道这么说是否严重,但是我是这么认为的).而且,什么事情都可以真实的去面对,真的没必要撒慌,撒慌其实往往是骗的自己,让自己不能即使面对现实,一错再错,错到最后无法收拾,不知道谁能给个反例,证明撒慌的成功?
 
而且整部"手机",还特有意思的突出强调一个印象,那就是,手机,就是移动电话,本身让事情,让生活变的复杂悲哀,变的让人没了喘息的空间,看看,严守一最后看到手机就怕,更不用说,听到它有全球定位系统,那种恐惧的眼神,呵呵,,,我想,严一直座在沙发上,想不明白是怎么回事,"怎么回事情?错哪儿了?都是这TMD手机搞的鬼..."他可能一直在责怪手机, 而没想到自己,当然,也没想到自己,那混然天成的撒慌的习惯.
 
可怕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Dalaoshu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棒!支持一下!
节日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