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熵增和自限

(2023-11-17 07:21:59) 下一个

多年前跟一个忘年交聊天,他说了一个社会熵增原理,就是社会体系总是向熵增加的方向发展。熵是热力学概念,通俗的话说就是紊乱程度。这个话呢初听有道理,但是我又想起中国的一句老话叫物极必反。套到政治和社会上就是30年河东30年河西。这个是我最近一直在想的一个话题,就是凡事都有自限性,也就是任何事情不加限制任其发展,到了最后限制阻碍甚至让其朝反方向发展的恰恰是其自身。这个自限结合熵增,必然推导出存在社会以外的外力。也就是说,整个社会作为一个体系,必须有外力的作用,才能逆转。这个自限性我就不举多个例子也不论证了,就当成一个大概率存在的可能性好了。昨天Childers律师给出了一个例子可以完美诠释这个自限性。那就是数字货币的推行(或者任何数字化通行证)。这种东西推行,对谁最有杀伤力?自然是那些腐败的官员政客。所以最终抵抗电子化的将是这帮人。这个还是挺有趣的一个观点。当然,我的落脚点不在这个上面。我的问题是如果我们单靠自限性等待敌人自我摧毁,那么这个限度是不是普通人能够承受的?如果不是,那么应该如何对抗敌人?对抗到什么度?因为过度就和革命闯将们没啥区别,不过是一派斗另一派的故事。但是不对抗似乎又有问题,因为当前膨胀的敌人倒下了,不代表人民就站起来了就自由了。最终似乎人和人的斗是主线,直到人完全灭绝。看起来就是这么回事也很让人沮丧。前两天看了一个介绍老鼠实验(叫什么25宇宙),似乎无论物质有多充分,生物体天然就喜欢阶级和斗争,也更加印证了斗争哲学。所以,想来想去,最后我只能把外力归结于宗教,外星力量,神学,超维度,等等。看来宗教是有用处的,至少能让信徒摆脱斗争的苦恼,至少afterlife是有归宿的。这样我们就可以理解亚当斯的那句宪法是写给有信仰和有道德的人的。对于其它人和外国政府,废纸空文。

好吧,胡扯一通,说说时事吧。维尼小熊跟痴呆会谈,从原定的4个小时缩减到2个小时,会后两人去散步没带随从。当然有人给图片配了个标题,说是习近平会后遛狗。我觉得还是不要侮辱狗比较好。这个会谈,发布出来的新闻自然是各说个话,不同的人的观点不同,自然会有不同的看法。我的看法呢,是伪拜说习近平是独裁者,这个话一定传不到国内,但是表面上有此极端言论,私底下一定有利益交换。搞平衡这一套,美国政客和中共都是高手。所以我对那些认为伪拜更强硬坚持对中国的方针表示不认同,伪拜除了钱,什么时候有过信仰坚持过路线?而且,习老大还说出了不会攻击台湾的话,那么没有重大利益,他能这么表态?

纽约上诉庭叫停了曼哈顿法院对Trump的封口令,称违宪。这个基本上是让那个法官无法善了此案了。接下来这个法官的每一个出格举动,都会让Trump实时播报,那还怎么弄?上峰交代的任务无法完成,怎么交代?这个喜欢露肉的老头还笑得出来吗?

华尔街日报发表一篇文章,标题是“该结束俄罗斯失败的幻想了”。这个从侧面印证了加沙和以色列的冲突是DS预谋好转移重心的。乌克兰局势无以为继(大概率是乌克兰无兵可用了), 那么必须至少有一个地区接过接力棒。当然加沙这次用力刚猛,本来想搞出至少海湾战争那么大的规模,结果周边阿拉伯国家不搭茬儿。至于说美国国会和伪拜不要求停火,这个不是显而易见吗?早都说过了,就是DS弄出来的一出戏。至于IDF现在进入加沙清除哈马斯,也不需要太担心,以色列一定会把哈马斯全面清除,这样就完全掩盖掉以色列豢养哈马斯的事实。但是之后也一定要培植新的恐怖组织,自重必须养寇。这个应该是内塔尼亚胡的playbook。

昨天Childers律师报了一个新闻,是比尔盖茨资助英国卫报,给每个订阅用户发100多刀的补助。呵呵,花钱让大众去读指定新闻,听着都新鲜。那么这种指定阅读里面有多大的利益?难以想象。通过这种方式来引导政治走向,里面的利益实在太大了。我们是如何走到现今,培养了一个超级大政府?

今天的亮点是Oregon开始重新把持有毒品定义为犯罪。看起来又是一起物极必反的例子。不管怎么说,这是一个良好的转变。

下周是感恩节,没有特殊情况我就不定时发博文了,需要花精力处理一下个人事务。祝大家节日安全愉快。另外提醒大家不要吃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tian_y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tp003' 的评论 : 没看这个,只读了别人转的阿波罗得报导。
翟師傅 回复 悄悄话 大樓強項,分解方方面面,感謝,週日愉快...!
aunt4 回复 悄悄话 谢大楼
tian_ya 回复 悄悄话 有谁看过J6录影带,据说全程有4万多小时?
顽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彩缤纷北极光' 的评论 : 多谢。真的很开心。
顽士 回复 悄悄话 "..这样我们就可以理解亚当斯的那句宪法是写给有信仰和有道德的人的。"未来靠什么? 靠老的信仰?新的道德规笵?还是无奈地认可以大动乱为代价?这一段令人感到沉重。
五彩缤纷北极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顽士' 的评论 : 点赞!努力改变现状!
Wtp00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an_ya' 的评论 :
是这个全程读稿?
https://bbs.wenxuecity.com/finance/6364399.html
顽士 回复 悄悄话 给Kevin Kiley发了个祝贺的Email。缘因是看到Childers律师今天的 C&C文谈到另一名年轻众议员加州的Kevin Kiley主持了加州可疑的生物实验室的调查报告。就象BL所说的我们只要努力一定会有成果。去年中期选举我为Kevin出了一点力,当选后Kevin曾给我来过一个电话。最好的节日礼物,与各位同享。
五彩缤纷北极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an_ya' 的评论 :
这个阿波罗网好像和大纪元是一样的,读着像是讽刺小说。

如果是真的,应该别的媒体也会报道。



顽士 回复 悄悄话 习拜独行对话。"你们真挡不住川普了?""那个铁笼子你不也看见了?"开个玩笑,BL感恩节快乐。
tian_y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glow' 的评论 : 我倒感觉很口吻很象高干子弟的。江倒不一定会有这口吻,胡就不知了。86还是89学潮时,听过江与学生的对话,水平不怎样的。
biglo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an_ya' 的评论 : 那个发言是编的吧?如果是江泽民朱镕基我倒是恐怕会相信。
顽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an_ya' 的评论 : 中共的目标是想借川兽与DS的斗争,攫取世界领袖的位置,习是中共一致选定的完成这一使命的毛泽东式的人物。这是我对习的二点基本认识,
顽士 回复 悄悄话 确是如此。自由经济保护了微软,结果盖茨基金会耍给地球撒蚊子灭阳光。高生产率让人吃饱了也养育了地球上史无前例庞大的颠复性难民群。电影照片报纸映得人人眼明心亮结果几十亿人一齐打针上当。同意BL关于自限的说法。希望白帽子用法律固定下来,只管跨国洗钱罪,叛国罪,反人类罪,至少三百年不变。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更新。 大楼感恩节快乐。
tian_ya 回复 悄悄话 https://www.aboluowang.com/2023/1116/1978906.html
习在旧金山富豪餐会的讲话,脱稿,听上去很自信啊。。。至今我还没逐磨透他,但并不象简中网民们说的那样。
tian_ya 回复 悄悄话 谢大楼更新。节日愉快。
Freda2012 回复 悄悄话 美國的選舉機製本身就有缺陷,候選人可以接收捐款,就表明其贏得競選后一定成為其大金主的利益代言人。因此大財團輕而易舉地掌控了各個層面的話語權。

祝大家節日快樂!
落英如雪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楼。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