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关于房车那点儿事儿

(2021-03-29 09:39:04) 下一个

很久没有写关于车的东西了,都是让政治给闹的。那么今天就补一课,写个跟车有关的。当然,我手上的车没毛病也有些日子了,所有今天就不谈修车了。

疫情以来,房车突然就变得很火爆。我那个Trailer时不时有人贴条要买。当然,房车基地就更难订到了,因为大家现在一不愿坐飞机,二不愿住旅馆,那房车就是首选项。

首先我说一下房车分类。大体上分A,B,C,以及Travel Trailer和Fifty Wheel。ABC三类是架在车上的,A类象大巴是最传统的车型,个大花样多。C类一般是架在卡车(350 或450)上的,明显特征是司机座上有一个Full size 的床位。B类则是在mini Van 车体上改装的。一般来说,A类和C类都可以拖一个较小的车,也有拖船的。这两类车住着舒服,但是如果到国家公园等道路受限的地方,则要拖个4X4,或者至少也得是个CRV类的小车,不然很多地方去不了。Travel Trailer常见,也选择最多,长短大小车内布置花样很多。最有看相的应该是Air Stream,不锈钢外壳很扎眼,内部实木柜子也很经用,并且基本上是做了隔热处理的。当然,他家的价格是别家的两倍不止。一般来说,买Travel Trailer,最大的好处一个是便宜,另一个是方便。拖着Trailer到地方一甩,就可以开着拖车的卡车或SUV到处跑了。Fifth Wheel是Travel Trailer的变种,使用的是Goose neck 链接。这个车可以做得很大,因为架得高,所以内部空间很大。缺点是必须用卡车拖行。还有一个变种叫ToyHauler,这个Travel Trailer和Fifth Wheel里都有,主要是后半部分有一个很大的仓库区间,可以放入UTV等大玩具(所以叫玩具拖柜)。后面是个卷闸门。这类车有几个特点,水箱大,床位多,吨位重。所以可能一个20来尺的TH,额定重量可以到7-8千磅,睡十人。在我们南加州沙漠里有非常多的TH带着off road的dune buggy耍。其它还有一种camper, 有架在卡车上的,也有拖的。这些都是高级版的帐篷,可能有冰箱有灶具有厕所和床,更多的就是在户外的事情了。花样这么多,要我选的话我还是比较喜欢Travel Trailer,关键是灵活。如果有什么最不愿意的车型,那就是B类。B类的车主要问题是空间太小,而且如果是去野外玩,每次都得收拾好上下水和电,然后才能走。回到基地又来一遍。B类车太小,每天必须上下水搞一两遍。

房车的维护是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因为一年使用房车的日子有限,所以经常是维护不到位,然后到了野外,缺少工具零件的时候,就要抓瞎。我曾经有一次冰箱的Thermistor 坏了,偏巧那次出行时间还长。我一路问RV World店有没有零件,结果是都没有。没办法,最后用了个土办法,拿棉球包着那个Thermistor,这样冰箱才制冷。

那么维护有些什么事情要做呢?我就拿Trailer类的说一下。

首先是电池。房车使用的一般是Deep Cycle的电池。但是那并不表示可以完全彻底放电再冲。这点我的教训是血淋淋的。你要放着电池不管,保修期(一般只有两年)一过,电池一定完蛋。所以不管用不用,每3个月充一次,那样可以用5-6年。

其次是轮胎。我开车这么多年,唯一一次爆胎就是房车轮胎。爆胎后立刻前后车就不稳定。好在加州的高速,多数地方够宽敞,我可以慢慢开下高速找到一个宽敞的地方换备用胎。因为平车走得不多,所以对胎压就没有太注意。房车特别是拖挂的轮胎是Trailer胎,高胎压,也容易漏气,磨损也很快。所以长期不用的房车,一个是每次出行前要打足气,另一个是平时把支架撑起来,减小轮胎的受力。平时把轮胎罩起来防止老化也很重要。总之轮胎是非常重要的,一定要养护好。

第三个是轮轴。应该每年检查一次轮轴里的润滑油。如果发现有水,乳化,渗漏,等等,都需要把轮子拆下来仔细检查车轴,然后重新pack 轴承。如果重新Pack,推荐使用Royal Purple #2 的润滑油,那个油液化温度高。

在检查轮轴的时候,可以顺便检查电子闸。检查方法很简单,弄一个Jumper,在那个7-pin的Trailer和拖导车的接头位置找到12V的位置和闸的位置(自己可以放狗看,是统一的标准),另外一个人转那个轮子,然后用Jump将12V 和闸的pin连上。如果那个轮子被制动,那就没问题。

我曾经碰到过一次比较邪乎的事情,就是检查某个闸时那个闸不制动。看其外观也是损坏了,然后换了个新闸,还是不制动。最后检查线路发现该路在Junction box处断路。其实这种断路在房车里常见,因为房车所处的环境非常恶劣,可以从高温到低温然后反过来,可以从干燥地方到非常潮湿的地方,然后震动也大。所以房车上的电器灶具都是特殊设计。即便如此,房车上的plumbing也经常出问题,上下水漏也是可能的情况。这些都要求车主备下一些小工具小零件啥的。

车外最后一项是上油。Hitch要上油,支架也要上油。一般来说我每次出行前都要上一次油。

车内的维护主要是水箱管理。清水箱呢,我一般做放空处理,出行前灌注。当然讲究一些的可以倒入一些漂白水。不过我把原来一套房内淘汰下来的RO系统(主要是滤芯不太容易更换)扔在房车里了,那么自然清水箱的水仅仅为了路上洗手冲厕所用,所以没有太在意。灰水箱呢,最重要的是一定不要把油倒进去。因为油沾到PE箱上,很难冲洗干净,时间长了出异味。黑水箱可以放一些促进细菌繁殖的液体(忘了叫啥了,常见),也可以在每次回家前Flush。

美国多数地区水质恶劣(水硬)。所以一定要注意清水箱水泵的状况。如果水泵不工作,可以拆开来用醋洗,洗干净放回去,十有八九又可以工作。

关于水,还有一个,就是平时存放时,要注意不能让水封干掉,否则车里就是一股厕所味。每隔一个月左右往所有下水的地方倒些水即可。

房车为了省地方,很多材料用的是非标准的,比如门板比较薄,下水管比较细,等等。Home depot卖的东西一般没法在房车上用。

房车的冰箱比较特殊,是所谓吸热式冰箱,是使用氨水氢气循环来吸热。具体来说是加热氨水然后氨气水分离,氨气在高压下(300 psi)冷凝成为液态氨。液氨遇到氢气剧烈气化而吸热然后氨气再次与水结合成为氨水,完成循环。整个过程没有一个运动部件,所以适合房车使用。但是问题在于这个氨气结合水成为氨水然后回到加热罐这一过程,是依靠重力。如果房车停得不水平,那么这个氨水有可能会不到加热罐而造成罐过热蒸干。循环水里有一些防锈的盐。如果加热罐蒸干,那么整个循环就被堵塞了,那个冰箱也就没用了,这个堵塞是不可修复的。所以,别偷懒,一定要把房车找平后再开启冰箱。

最后关于行车安全。一般来说,拖拖挂一定要避免高速上大幅度的转向。如果可能,一定要配备电子闸控制器。此外,4000磅以上的车,需要使用Weight distribution拖挂系统。这类系统有些还有防止甩尾功能的配备。不过那样的话,转弯的半径变大,内轮差也变大。最好的解决方案,我觉得是开慢点儿,特别是刮风天气,侧向风对大平面影响巨大,这种天气更要慢下来。

好吧,大概就是这些要点,希望我这些经验能对一些现在和未来的网友有帮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beijing1999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我不能指望房车了,实在没那本事。要不等我先学完修车再买。
elfie 回复 悄悄话 曾想租一部RV,看来很不可行。Roadtrip过夜只好住motel.
biglo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剥离子99' 的评论 : 一般来说是公路(州际,州高速,郡高速)等都问题不大,主要是有些乡村小路要小心,有些路况差,有些干脆没铺。
国家公园的地图相对准确,没铺的路都标出来。车辆大小限制也都标明。
剥离子99 回复 悄悄话 出去野营,怎样选择适合RV开的道路。怎样规避路况太差的路。
biglo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3227' 的评论 : 萝卜白菜各有所爱。
3227 回复 悄悄话 就是喜欢上饭店,住酒店的感觉,不理解房车游啥好
biglo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剥离子99' 的评论 : 我的车除了换了轮胎和做Smog,绝不麻烦外人。
剥离子99 回复 悄悄话 年检的时候,dealer查轮轴吗?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大楼太厉害了,service一辆房车,比谈政治看来难度要大多了。
tian_ya 回复 悄悄话 多谢信息。。。还在考虑。
aunt4 回复 悄悄话 不光是思想家,还是handyman。
也就在美国, 欧洲这些文明度高的国家,敢睡野营车。 在第三世界国家哪敢?
luck86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厉害,房车不是一般人能玩的。
thundersong 回复 悄悄话 不想了
苦恼人的笑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不是handyman就别想了。 如果租几天房车呢? 文里说的注意事项出租方会处理好吗, 比如胎压之流?
stillsingle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房车是handyman的特权。像我这样连机油都换不来的就算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