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周末随笔-往往醉后

(2020-05-15 20:59:15) 下一个

既然是随笔,那我就不发到时坛上了, 就可以自由发挥一下。

又是一个周末。这个居家远程工作呢,其实是共产主义的剥削。没有下班时间。特别是象我呆的这个跨国大公司,全球都有办公室,于是1天24小时,只要醒着,电脑就得开着,就得恢复电邮。回头看一下居家两个月,居然弄出了去年半年的进度,太过分了,必须慢下来,不然未来的日子不好过。当然公司的一季度业务大幅增长,一个季度增长了17%,电子业下一个爆发提早两年到来,也是托了疫情的福。看来年终奖数万又有希望了,但是我却快乐不起来。本来到现在我应该1/3的假期用完,结果一天都没有用。这个不是平衡的生活,更别提2个多月都没怎么运动了。人的平均生命900多个月,那么两个月突然就得呆家里,心理还是不能平衡,更别说体重了。

首先还是要感谢一下各位支持我写时评的朋友们。你们的支持是我最大的动力。虽然我可以嘴上说得好听,只要有一个人看我就写,但是有那么一个固定群体看呢,鼓励更大一些。我写时评倒还真的跟自干五一般,全凭觉悟。但是如果你跟读有一段时间,你可能会发现我对某些方面的判断和预测相当及时和敏感,甚者正确率都比较高。为什么呢? 还是回到我的自干五的说法。我写这些都是出于本心。不带任务,不带利益,自然也就无所谓收益,那么自然不需要说假话。说真话说假话很多时候是需要勇气的。说真话的勇气来自于信仰,说假话的勇气来自于利益。例子有很多,但是我再说下去就是自吹自擂了,打住。

除了大家支持,另一个动力就是锻炼。锻炼什么呢?判断力。所谓一个人的判断,就是不断的取证,下结论,印证,调整,然后提高。这个过程,既是锻炼的过程,也是一个累积信息的过程。而逻辑分析和信息是同等重要的。也因为是这个过程要求延续性,那么中途停下来就很容易接不上来。人呢,坚持一件事情一段时间来形成习惯,习惯形成后就容易保持。而一个人最终的德行,就是习惯的集合。也因为此,我要谢谢跟读的朋友们,你们帮我保持习惯。

写时评呢,也是一件有趣的苦差事。何出此言呢?首先就是选材。每天10几家大媒体(我特别的主要选材于美国的几家主流媒体)的政经新闻,至少标题要读一遍。然后选出政治的经济的10条左右主要新闻以及相关的若干新闻来点评。有些不熟悉的东西还要进行深度研读,有些新闻也要搜索背景。这个事情做完,3个小时过去了。然后写点评,那个比较快,选材的时候已经打了腹稿了。所以抛开现在每天工作12个小时,再加上3-4个小时做时评,就只剩下睡觉的时间了。但是这个过程很有趣。特别是每天花个几个小时读新闻过大脑思考后,看世界的视角就有些不一样。特别是对某些时事的预判正确后,对后面的事情都会增加信心。而且把这个方法论带到真金白银的生活中,也会受益匪浅。

我一般很少看电视,但是读别人的文章看别人是视频也是做功课的一方面。我一般不直接引用自媒体的信息和结论,但是某些自媒体(视频博客等等)是关注的。为何,看看别人看问题的视角和灵感,甚至于包括八卦易经的讲法(特别感谢牛城地主推荐的马先)。我多年前读易经,记住的最清楚的一句话就是必不卜已。为何呢?孔老夫子早说过,common sense早都看透,卜卦与否不改变事实。我是信奉这个观点的,所以从来也不会去摇卦。但是为何要看马先的视频?我对鬼神论存而不论,信不信不重要。但是马先的讲解其实讲的都是Common Sense,不管是得灵感也好还是看大势殊途同归也好,重要的是,人的言行要出乎本心。而本心为善,则无所求已。无所求的人是最强大的。我接触过很多读易经的,包括我有走得很近的亲戚也是某城的大师级别。但是读易经这个事情,100个人能读出1000本易经来。我的结论是读书不能改变人的善恶,但是一定会加剧人的从善或作恶的程度。抱歉PhD们,读书多的不表示你就是好人。也因为如此,我本人不信教,但是对虔心向教的人心存好感。一个人追求良善,即便内心脆弱,也会为了信仰而坚强。

好吧,胡说八道一番,说了些啥?懒得总结了,无非是些善恶之类的东西,但是哪个人又是黑白分明的呢?再喝一杯Jim Beam去睡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一天到晚想吃鱼 回复 悄悄话 前面很多读者都说出了我想说的话,每次读大楼先生的文章,都是莫大的享受,虽然不能天天读得到,但是只要有,就一定要追。非常欣赏大楼先生的严谨态度,让我们可以在跟中杂乱的新闻尤其是满天飞的假新闻中,还能看到事物的本质
江南一素子 回复 悄悄话 每天追读,谢谢。对世界对生活的感悟了得!
60MPH 回复 悄悄话 大楼时评是我还上文学城的重要原因。每天早上第一件功课。感谢!
在家上班确实没有了工作与生活的界限,效率特高。也是一天假都还没用呢。
green_grass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每天的新闻点评。
Newlady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每日必追,看之前先要泡上一杯咖啡,看大楼的时评是一天中最享受的事情,特别喜欢你对时政的敏感度,相当到位。请继续写,非常感谢!
lucky101 回复 悄悄话 感谢
st-watcher 回复 悄悄话 I read them everyday since I found it. Thank you,
壁上观 回复 悄悄话 你花的时间,节省了我们搜罗的时间,值。
简泥 回复 悄悄话 大楼时评每日必看。谢谢你的辛勤付出。
丁阿猫 回复 悄悄话 贸易战就开始看大楼时评,疫情以来就每天固定阅读了,你坚持写,加油!我们坚持看,谢谢!
大头娃 回复 悄悄话 我相信每天早上读大楼的时评已经成为很多人的习惯,如果大楼哪天停更,我们绝不答应!
有问求解 回复 悄悄话 谢大楼!居家的日子,正好有时间读一些书,特别是政经类,科学通识类和历史的,补课中。
tian_ya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居家上班。太没有实间感了,一坐就10来个小时。去公司上班,至少cafeteria and the rest room 是不能省的。一来一去,也就被强制锻炼了。碰上熟人同事再聊上几句,等于脑休了一下。下班走人,回家绝不开机。WFH后,饭有人给你端上来,rest room, 跨两步就到了,工作效力奇高。可是精神压力也大,几乎是早上一睁眼就开机工作了,要不是每天有远程会议,恐怕梳洗也免了,得等下班再梳洗了。
tian_ya 回复 悄悄话 Lucky me today haha. Thanks biglow.
想家的人1963 回复 悄悄话 我已经跟读10几天了,能体会到大楼的辛苦和用心,多谢多谢!!!!!
落英如雪 回复 悄悄话 大楼醉后的肺腑之言,亦是金玉良言。无欲则客观,心善可刚强。能力知识越多,若心不善则恶愈大。再次感谢您每日的辛勤
bbbbtttt 回复 悄悄话 每日跟读,非常感谢勤奋的大楼!
playnice 回复 悄悄话 “读书不能改变人的善恶,但是一定会加剧人的从善或作恶的程度。” 说的对。
苦恼人的笑 回复 悄悄话 每日必追大楼时评,太感谢。 真的特别有帮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