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土匪流氓讲道德

(2020-02-02 09:21:01) 下一个

这篇我争取写短一点儿吧。

武汉肺炎爆发,更多的是新闻爆发。政府应对失策,导致疫情蔓延,物流受阻,物资奇缺,然后各种弊病丛生。病毒性传染病在没有特效药的情况下,基本就是靠自己防护,如果被感染,就得靠自身免疫机制。所以,重中之重,是防护。

我先假设戴口罩有效吧。当然无效的可能也是有的,我稍后再说。国内口罩紧缺的问题我不用多说,然后就有博主抢购发给国内的朋友,是买不是捐。为此,博主发博文,这个文章大概显摆了一下,于是土匪流氓们开始口诛笔伐,为啥呢?发国难财嘛,不道德。

当然这些都是预料得到的文章。符合这些博主们的一贯思想作风。不过呢,我倒是要请教一下。一个是发国难财的问题。在国内应对失策的情况下,物资奇缺,那么请问你做了些啥保证物资供应?按照红会的标准,每1块钱捐款,只有2毛钱能落实到物资上。那么同比,我1刀的口罩,卖到国内5刀,就是非常合理的。何来发国难财一说?哄抬物价有法律管着。美国这边有法律管抢购吗?有法律管邮寄口罩吗?博主的所作所为,没有违法,只是这些道德婊们看不惯,自己又不愿做而已。什么,你们捐了钱捐了口罩?好吧,你捐东西捐钱是你自己的事情,并不是给你增加了用道德批判别人的权力。

第二点,道德婊们觉得不道德的事情,真的不道德?你不能用你的思维代替老天的思维。这个肺炎,会造成肺叶大面积阴影,就算最后能战胜病毒恢复正常,肺功能是永久性受损。那么这样的病人后半生生活质量将大打折扣。这样看来,预防不得这个病就更加重要,否则就算治好,后续的成本难以估量。这个时候到处都买不到口罩,博主的作为,至少为解决物流不畅尽了力,给了一些人零以外的选择。这一点非常重要!如果300个口罩能让10个人避免被传染,这就是十个人的善事。那些坐而论道的道德婊们,你们看到了这方面吗?什么?你们捐了口罩了?那谢谢你们,积善功德无量,但是这不是你们批判他人的资本。

中国不是一直标榜自己市场开放吗?那么这种倒买倒卖行为不就是符合市场规则的吗?怎么突然就要被批判了?这阵子弹劾Trump,最大的一个焦点是Adam Schiff 以最高道德标准要求总统行使权力,即行使权力时不能有任何的私心杂念,更别说有利己的后果。Alan Dershowitz 怎么辩论的?每个人行为,是不能完全区分利己和利他的。没有100% 的利他。 唯一能衡量的标准是是否合法。大家有空可以去看他这一段辩论。这个我相信流氓土匪道德婊们没有什么异议。但是一回到现实生活中,你们的口诛笔伐,跟Schiff有区别吗?

万一口罩不是必须的防疫物品呢?那么那个博主的作为是否就是发国难财呢?我看也不是。戴口罩是中共政府的要求,那么要找发国难财的,该找规定这项措施的部门和个人。事实上,真正的发国难财的,难道不是上海什么研究所,03年说洁尔阴,现在又说双黄连的那帮人吗?那帮人的做法是违法的,怎么不见土匪流氓道德婊们批判一下?

知道我的人都知道我一直反对对个人的道德评判,因为我们没有资格。没有几个人是生活在黑白世界里。最后,我以圣经故事做结尾:耶稣在传道是,一群人押着一个妓女到他跟前,让他给妓女定罪。耶稣如何回答?自己去看圣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有问求解 回复 悄悄话 简单地说这事儿,道义上可以大肆批判,但经济学上是合情合理,符合市场经济价格调节供需平衡。大楼所指的,就是提醒各位不要轻易用主党惯用的道德审判,来针对经济生活中正常的价格杠杆行为。
有问求解 回复 悄悄话 咳咳,强烈建议各位争吵的主儿去读一读Thomas Sowell 的《经济学的思维方式》,普通百姓都应该具备的经济学常识。简单点说,有了发国难财的利益诱惑,资源和金钱源源不断就会流向口罩制造业,原材料,人工等等会按市场需求汇集,促使大量生产,最终导致产能过剩,价格自然回调。
天价口罩的另一好处,就是人们按需购买,不至于囤积。这样反而惠及更多的个人。
仓又加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glow' 的评论 : “你们”是谁?我就代表我,我发帖没跟谁商量过。你又来众人皆醉我独醒的优越感,不同意你意见做法的就是“你们”? 不过有一点,我说你巨婴,别人说你幼稚,用词不同,意思倒是一致。车轱辘话我在群组里已经说过了。

我说你没说中共,这句话说错了。对不起。你是发过党文化的文章。重新说。 对于中共,你都没有这么义正词严地连续排比句,反问句攻击。对你来说,个人情绪,(甚至谈不上恩怨),比起MAGA大业重要太多了。

And, ”道德婊“这顶帽子是你的,请收好。
biglo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仓又加错' 的评论 : 我在疫情爆发前就已经预过警,爆发后就发过专题批评中共,你要是没看到就说没看到,不要视而不见。巨婴这个词你用不到我身上,我不象你们动不动就把脸面摆在上头然后恶心话一遍一遍说。扣帽子吗,随便,你们的做法跟民主党没啥区别。
仓又加错 回复 悄悄话 连对方博文题目都没看清楚,写这么长篇。中共管理无能搞的全世界被拖累没见你说过一个字。 还以为你是非挺清楚的,就是有点巨婴。

博文很清楚,你可以投机倒把趁机发财,但是不要标榜自己多高尚。同理,当妓女合法,但不要同时立个贞洁牌坊。
mado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glow' 的评论 :

我当然明白你在想什么,谢谢你不愿意和我正面冲突。仔细看我下面说的,好好想想。我还很不识趣地再说几句:你是做了不少,写了很多很好的东西,但这不构成你自大藐视别人,以不尊重他人,对和你意见不同的所有人集体言语霸凌的方式秀优越感的资本和理由。而且,实际上没人喜欢你这么做,真心吃你这一套,也就是容忍而已,但万事有个限度。

我也祝你好运 - 底线,不要忘了自己是川粉!我们可以不同,严重地尖锐地不同,但在反黑挺川的战线上,我们是战友。
biglo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dox' 的评论 : 你听不懂我在说什么。祝你好运。
mado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glow' 的评论 :

大漏,做人不能双标。你称别人为“道德婊”的时候,不也在做道德判断吗?

我也给你几个建议:

1. 不能太自大。自大每个人多多少少有一点,但也请藏好。若干天前我送给另一位的一句话,也送给你:默念“我没有这么牛,地球离了我照转”若干遍

2. 你做的事情,写的文章,时事分析等大多数东西(不包括有些其他人包括我在内表达过不同意见的文章)都很好,大家心里都有数;但这不意味着大家必须要对你的一切赞同,容忍你的所有态度和表达,你和大家在支持MAGA的战场上是平等的,不要因为觉得你写了一百万字了,别人不到你的百分之一就高人一等,更不要以把这种情绪公开表达出来的方式来“兑现”你的成就感

3. 如果你对某人某ID有看法,请以成年男人的方式,只涉及某人某ID,不要给所有和你观点不同的人/ID戴上“道德婊”的帽子可以吗?这个玩法,和你下面提到的某党给所有不赞成它的人戴上“种族主义”,“歧视”,。。。帽子有什么不同?玩这种。。算嘛玩意???

我始终认为你是铁杆川粉,是大多数正常人一边的,那么,不要让你自己,和我们大家失望。
biglow 回复 悄悄话 哈,看完球才发现这么多评论。不一一回复了。就着重强调一点:打击别人,抬高自己,是所有道德婊们最喜欢做的事情。现在谁最喜欢这么干?民主党。那么在我们反对民主党的德行的时候,为啥还要用他们惯用的手法呢?自降身份么。那句话怎么说的来着?When they go low, we go ...
再说一遍,别做道德评判,我们没这个资格。不理解我这句话的人,我祝你们好运。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赞!
鲁迅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佛风光' 的评论 : 都是你在骂人,没人骂你。骂人家是汉奸,其实,你就是真正的汉奸,还是个煎饼。
mado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佛风光' 的评论 :

我不骂人的,如果一定要说我骂了人/ID,那也因为我认为那个人/ID是我的同路,有必要点醒。你这样的,我只是揭露不让你骗人而已,还不值得我骂。我下面对你的描述是事实,就是话说得直白些,真不是骂你。
鲁迅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佛风光' 的评论 : 【鲁九, 本人和漏博主可都没有赞赏扫荡口罩的做法。 】

回复:一头,你说不赞成扫荡口罩的做法,而另一头,你有说批评扫荡做法的言论是借题发挥,是土匪流氓道德婊,那么请问,这里面包括你不?
北佛风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dox' 的评论 : 疯牛你别着急, 早知道你和漏博主都是铁杆川粉, 铁杆川粉里就某事有见解的也不少。

疯牛你, 除了污言秽语会骂人, 还真没啥本事。 看你历来搞阴谋论猜马甲那个窝囊样, 随时想到就想笑, 哈哈。
mado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佛风光' 的评论 :

哈哈,大漏是铁杆川粉,你是铁杆川黑,为了一己私利背叛自己信仰和价值观的华左烂人,不是一路人,你少在这儿和他套近乎了。

我 - 相信还有其他很多人 - 倒是很反感讨厌你这种没有可能也要创造可能,挑拨离间扇阴风的做法,不过这是你的本性改不了的。
北佛风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迅九' 的评论 : 鲁九, 本人和漏博主可都没有赞赏扫荡口罩的做法。 爪四也扫荡回去七八千口罩, 比300多了20 倍。 说是靠300 口罩囤货居奇想发财, 也是太没谱了吧。

土匪流氓道德婊, 就是借题发挥围攻别人而已, 这一点漏博主说的没错。
北佛风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dox' 的评论 : 哈哈, 疯牛你这种两面三刀到处挑拨的办法不好使。
mado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佛风光' 的评论 :

大漏啊,阴风叫兽的赞赏,是你发这篇博文想得到的奖励吗?不过我知道,你看到还是觉得有些发自内心的不好受对不对?
鲁迅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佛风光' 的评论 : 【漏博主这个描述倒是说得很实在。 赞不随波逐流有见解!】

回复:你所称赞的是让有人搞搞特权而不顾他人死活。
北佛风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glow' 的评论 : “为此,博主发博文,这个文章大概显摆了一下,于是土匪流氓们开始口诛笔伐,为啥呢?发国难财嘛,不道德。”

漏博主这个描述倒是说得很实在。 赞不随波逐流有见解!
鲁迅九 回复 悄悄话 【万一口罩不是必须的防疫物品呢?那么那个博主的作为是否就是发国难财呢?我看也不是。戴口罩是中共政府的要求,那么要找发国难财的,该找规定这项措施的部门和个人。事实上,真正的发国难财的,难道不是上海什么研究所,03年说洁尔阴,现在又说双黄连的那帮人吗?那帮人的做法是违法的,怎么不见土匪流氓道德婊们批判一下?】

回复:口罩对防疫尤为重要,比如,在上海,凡是乘地铁的,都必须要带上口罩。戴口罩是出于医学防护的需要,而不是政治需要,口罩没有政治性。
鲁迅九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圣经故事做结尾:耶稣在传道是,一群人押着一个妓女到他跟前,让他给妓女定罪。耶稣如何回答?自己去看圣经。】

回复:圣经上说:依据法律,在中国和美国,妓女都是违法的。
鲁迅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glow' 的评论 : 我有个问题:如果有人此时在中国大肆抢购口罩运往美国,让中国的口罩更加奇缺,你该怎么想和解读?
madox 回复 悄悄话 大漏,

政府有什么责任,和那个博主干了什么是两回事,两件事,不存在一个“你不批评政府就不能批评个人的”逻辑。因为这个世界上还有杀人犯,那小偷小摸就不是个事,不能抓了?除非你把政府这个最大的囤积居奇者怎么样了,不然你对其他个人囤积居奇行为批评都不行?

批评实在是践踏社会主流道德,价值观底线的行为,不等于显示自己的道德高尚,正如我们痛骂中国国猪队并不代表我们组一个队能打败国猪们一样。

“囤积居奇和提供零以外的选择是本质区别。” 那位博主的博文有相当大的扫货口罩,寄回过囤积再转卖获利的嫌疑,她对任何此类疑问不理不睬,删帖拉黑,你应该不是没看见吧?而且她还把这种行为贴上来炫耀,那别人看不过去回复或发帖批评有问题吗?

最后,你能称别人”道德婊“,那别人是不是也能称你为”道德。。。(请自己理解填空)“?你刚刚还引用圣经和耶稣,那你知道信仰基督教者基本原则之一吗?我们没有judge他人的权利,这个权利属于神!(声明,本牛是坚定的无神论者)
biglo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dox' 的评论 : 囤积居奇和提供零以外的选择是本质区别。离开这个基础讨论问题就是耍流氓。博客里几个流氓们抓一个女博主说事,放过真正囤积居奇的政府这个大奸大恶,才是其心可诛。
我的文章不是为了那个博主开脱什么,就是看不惯有人用道德来踩别人,潜意识里不过显露自己道德高尚而已。
我说道德婊,是因为有人拿道德说事,不过是以眼还眼而已。
madox 回复 悄悄话 大漏,人总要有个道德底线,我们不是丛林里的野兽,不能彻底地弱肉强食,强者撑死弱者饿死,这是根本原因之一。在现在这样的情况下,利用口罩等商品的紧缺,扫货倒卖,加价谋利那是及其不道德的行为,你不能用“这样总让几个口罩到了需要的人手里”来为这种行为开脱。按你的逻辑的话,举个例子,比如长春围城时,有些有权有势自己不愁吃饭者还囤积食物,一个金戒指可以和他换几斤棒子面,快饿死的年轻女性陪他睡觉就可以不死,也没有什么可以谴责的了,因为他“至少让有些人吃到了棒子面”,因为“这就是当时的供求关系,当时几斤棒子面,一个女性的肉体就值这个价钱”???

“知道我的人都知道我一直反对对个人的道德评判,因为我们没有资格。“ - 那又写这篇博文干嘛呢?还像还称别人”道德婊“,这又哪来的资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