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nbow Melody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
个人资料
最新文章
归档
正文

谁掌管明天

(2005-02-14 20:38:35) 下一个

 

    在电视上过去的一个多月来的有关印度洋海啸的报道中,有一幅短短的画面给我留下了非常深的印象:在呼啸卷来的滔天大浪面前,一群群在海滩度假的人们,一下子好像变成了微小的蚂蚁,瞬间了无踪影。

    在这场席卷东南亚和东非十多个国家的大灾难面前,没有一个人,无论他是贫穷还是富足,无论他是权势灼人还是地位卑下,没有一个人能够翻云覆雨,力挽狂澜。除了二十几万人丧失生命以及数以百万计的人无家可归之外,报道中的历险人物里,有泰国的王室成员、好莱坞的著名演员、世界足球明星、滑雪冠军及政府首脑等等以及家人,更不用说那些辛苦工作一年攒了一点钱去旅游胜地度假的老总们,白领们。媒体上曾专门报道,捷克著名的泳装模特涅姆佐娃在海啸中骨盆碎裂,内脏严重受伤。

     你说,涅姆佐娃在抱着棕榈树苦等救援的八个小时里,脑子里会想些什么?那性感的形体,那娇美的面容,那些风光的场面,那些华丽的衣装,在灾难面前,都无事于补。她那时会不会仰天长叹:谁掌管明天?曾有读者朋友对我说:你在文章中常提出一些挺好的问题,但是却总不给出答案。可像我这样头脑超不灵活、四肢超不发达的人(这里的“超”字是从我周围的那些“超郁闷”的青年人那里学来的)怎么会有能力回答出我们生命中的这些问题?不过,对于“谁掌管明天”这个话题,我却觉得自己真的知道一点点答案:谁掌管明天?不是你!也不是我!

    这个问题重要吗?我觉得它超重要。知道我们不掌管明天,我们就会珍惜现在,努力做好每天的事情;知道我们不掌管明天,我们就不会为将来的事情过分忧虑;知道我们不掌管明天,我们就不会成为终会朽烂的财富的奴隶;知道我们不掌管明天,我们就会把今天的家人团聚看得比未来的功成名就更为宝贵。

    有一次几位学生在讨论国家大事,一位同学认为现在的世界比以前糟糕,不仅人心冷漠,道德观退步,而且战争和暴力此起彼伏,将来恐怕更糟;另一位则说现在的世界不是比以前坏,只不过是因为媒体发达,让人们能够马上知道世界上所发生的事,特别是那些坏事。这时,又有一位同学开口了,她说:“我觉得我们还是应该谈谈我们可以做些什么,不是过去,也不是将来,而是现在”。

    我对她肃然起敬。我觉得她超懂事,超可爱。你想啊,过去的事已经OVER了,多罗嗦也没用,明天的事情我们又怎么会知道?我们常常会听到这样的一些话:“等我忙过这一阵了,我会好好陪孩子玩”,“等将来我安定了,我一定会对家人好一点”,“等我将来有钱了,我一定多多奉献给穷人”,或是“等我毕业了有了工作,我就会去做义工”等等。其实,如果你想陪孩子好好玩,只能是现在,将来孩子想不想和咱们玩,咱们不知道;你想对家人好一点,最好马上就做,将来要是来不及了怎么办?真正慷慨的人随时都慷慨,不会等待;最重要的是,你咋知道你的将来就按照你的计划来临?

   有一年我们一家去湖边度假,先生要我安心休息,就规定不准带电脑去。我们坐在游艇上,别人都在欣赏着湖光山色,我却在那里低头沉思,想度假回来后该忙些什么,又想这一期《枫华之声》的稿件不知道收得怎么样了,能否按时出版,下一期的广告不知够不够印刷费等等。船到了岸,先生谈到一些特别的景点,我是一问三不知,你瞧这是不是超无知?超愚蠢?

    前些时候我偶遇一位不是太熟的朋友,打过招呼后谈起各自打工养家的近况,还没等我开始感叹海外生活苦乐经,她却笑眯眯地说:“看了这么多期《枫华之声》,我的心里早就想开了,……”我吃惊地望着这位我叫不出名字的朋友,心里泛起一股股热流:我们《枫华》作者和义工的汗水没有白流,我们哪怕只能影响我们一位读者的生活,让他的心情有所改变,我们今天的努力就是值得的。我们所能做的只在今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