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真妮问答--怎么教孩子懂得感恩?

(2015-03-03 09:26:57) 下一个

真妮:

您好!近来我儿子有些表现,令我不知如何去教育他,想得到您的帮助。

例如:有一次,我过生日希望他画幅画给我,他居然说:我过生日,你都没送礼物给我。听到他说这话时,我很寒心啊!他每次过生日,我都订个大蛋糕给他,招呼小朋友和他一起开心过生日,他居然都不记得父母为他所做的一切。看到别人家的小孩很懂事,为什么我的孩子一点都不贴心,很不懂事,难道是我哪方面教育有问题吗?还是他这方面发育迟些?

还有一次我摔伤脚,他也不会问问妈妈疼不疼呀或者关心之类的话。

我儿子也快七岁了,我承认他不是那种嘴很甜的老实男孩,但我希望他以后会是个懂得感恩、有同情心、懂得关心别人的人。

我不知自己该怎么做,能慢慢影响儿子。

谢谢!

祝好!

 阿香

 

 

 

阿香:

你好!看你的信,让我想起一个母亲和女儿之间的故事。那个母亲小时候很想要漂亮衣服而求之不得,她有了女儿之后给女儿买了很多漂亮衣服,可是女儿喜欢洋娃娃,每次到商店就想买洋娃娃,而妈妈觉得洋娃娃有一个就好了,买那么多干什么,总是拒绝买给女儿,却领着女儿去买穿也穿不完的衣服。这个妈妈实际上在满足自己内在的那个小孩,而不是满足站在眼前的女儿。

父母常常下意识地用自己的意志取代了孩子的意志,而没有看到孩子真正的需要。你仔细想想你在儿子过生日这件事上是否也有类似的心结呢?每次生日你给他定大蛋糕,请小朋友玩,是他自己要求的,还是你觉得他应该如此过生日?是否因为孩子一直想要生日礼物而没有得到,而你现在跟他要生日礼物,正好碰触到了他得不到生日礼物的隐痛,所以他产生抗拒,有了你不给我礼物我为什么给你礼物的念头?

如果情况真的如此,那么你为他做的并不是他要的,他或许也喜欢,却很难在心里产生满足、感恩的感觉。孩子的个人意志、愿望得不到实现,心里会很郁闷,很空,很愤怒,你是否经历过那种体验?

下一次孩子过生日的时候,问问他想要什么,想怎么过,无论他的想法是否合你的意,都不去修正,就按照他想要的方式给他过个生日。

你摔伤了脚,想让孩子懂得关心你,可以教给他,比如“妈妈脚很疼,宝贝来给妈妈吹吹揉揉妈妈就不那么疼了。”或者喊他给你倒杯水,拿个苹果,让他帮助你做事,孩子慢慢就学会该怎么对人表达关心了。

别在心里评判他,给他贴 “不如别人家孩子懂事,不贴心”等等标签。他才七岁,这么大的孩子还不大理解父母为他做事就是爱他,他应该感激。孩子越小越觉得父母满足他是天经地义的,这是他生存的根基。你如果在心里设定了一个“孩子应该怎么样”的标准,拿他跟别的孩子比较,是不接受孩子的表现,这样的态度会极大地伤害孩子的自信心。

从根本上讲,想让孩子懂得感恩,首先要让孩子拥有真正的快乐,一个快乐的孩子很自然地会对天地万物拥有好奇心,拥有善良和感恩的能量,一个不快乐的孩子他不会有精气神去感恩别人的。而一个快乐的孩子一定是得到了充沛的爱的滋润,心理上得到了满足的孩子。

你要在看见孩子真正的需要、接纳孩子上下功夫,孩子感受到了父母无条件的爱,他就会用无条件的爱去爱父母,爱别人,爱这个世界。

我建议你多多关注自己的心灵成长,修复自己的内在创伤,拥有自我肯定。你只有接受了自己,才会接受孩子,你只有自己的心中充满了爱,才有爱流向孩子。

我多次推荐过各种灵修书籍,你可以先从那些书入手试试看。

衷心祝福!

真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