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再次推荐《一念之转》和转念作业

(2015-02-05 11:35:10) 下一个
                                     

这几年在回复网友问题的过程中,我发现很多人的痛苦源自于自己内心缺乏安全感,没有自我肯定,不爱自己也不会爱别人,于是就把问题投射到了配偶、孩子或者环境身上。要解决这些朋友的问题,需要借助心理学的手段和工具一点点回溯到到问题的本源,使人看清楚烦恼的真相,就可以解决它。

我常常建议有困惑的朋友参加一些心理提升课程或者工作坊或者自己看一些这方面的书籍。不过参加工作坊有时间地点金钱质量等等限制,自己看书理论上明白遇到具体事情很容易又落入原来的思维中。


当我发现《一念之转》这本书时,真是大喜过望,因为书中提供了人人可以自学的深入心灵的方法,能够自己发现让自己烦恼不尽的问题真相到底是什么。它非常适应于那些因为某个具体的人或事而痛苦挣扎的人,还有感情上钻进了牛角尖出不来而理智上想出来的人。


私下里我向很多来找我咨询的网友推荐过这本书。


前些日子,有个网友给我写来了回馈: 


很感谢您推荐的《一念之转》这本书,真的让人很震撼,我把书中教的方法运用到自己的生活中,感觉真是棒极了。曾经困扰我的人际关系问题好像都已不在是问题,之所以用“好像”是因为目前都还在实践当中,感觉很有成效,但要完全把它内化估计还是需要不断的实践和努力的。之前困扰我的父母家人问题已经不会再困扰我了,每天的静坐是很好的充电正面能量的过程,如果早点遇到《一念之转》这本书,我想很多问题都不会出现,当然现在遇到也不晚,感谢您!

 

这位网友的信让我下决心写这篇文章,把书公开推荐给更多的人。 


这本书由美国妇女拜伦· 凯蒂 (Byron Katie)所著,她的生活曾一度变得非常糟糕,精神已近崩溃的边缘。一天早晨当她在收养所的地板上醒来时,发现一切都是那么美好,快乐从她的心里源源不断地涌现,她了悟到自己的痛苦是如何产生和结束的,她 “觉醒”了。 

从此之后,不断有人到她家来找她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她渐渐地走出了家门,在教会、妇女组织、医院、学校等地演讲,实地帮助人们找到自己痛苦的根源进而从痛苦中解脱。后来她创建了“转念作业”,通过回答问题,并反转问题,来发现困扰人的究竟是什么。

这本书的原名叫《Loving What  Is》,台湾的翻译版本叫《一念之转》,现在好像有简体版的翻译叫《是什么就爱什么》,《一念之转》说出了转念作业的关键,而《是什么就爱什么》更接近原书名的意思。因为我最先接触的是《一念之转》,所以还是习惯于称之为《一念之转》。

 

当我们感到紧张时,无论是轻微的不舒服还是强烈的愤怒或者焦虑,都是由某个具体的念头引起了这些情绪反应,凯蒂用质疑念头的真实性的方法带你深入自己的内心――看那被掩藏的、并没有被意识到的真相,你会发现念头的偏执和欺骗性。当你意识到了真正的问题所在,也就不再受念头的困扰了。 


我们大多数人都被自己的念头蒙蔽而不自知,比如说,孩子不听话真是气死我了,老公有了外遇让我痛不欲生……这些说法的背后,真相到底是什么?通过凯蒂的帮助,你走入自己的内心,最后的发现会让人有恍然大悟。 


我们内心里相信的东西——那些让人痛苦的念头,控制着我们的感受,道理被这些念头隔离了。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什么道理都懂,但痛苦依旧的原因。所以,只有自己去发现那些令自己痛苦的念头,并针对它们做功课,才会从痛苦的状态中解脱出来。


而当思想改变时,问题就消失了。


凯蒂把这个探索真相的过程叫“功课”(work)。无论一个人年龄多大或背景如何,只要有一张纸、一支笔、和一种开放的思想,就都可以做 “功课”。藉由“功课”,每个人都能够发现自己痛苦的根源,并从根源上化解痛苦。


当尝试运用凯蒂的方法时,一定要静下心来,诚实地面对自己,一开始可能还有抗拒,经过反复实践就会渐渐地接受和运用。


这个方法仿佛是一把打开心灵的钥匙,会让人找到生命的本质:爱、平安和快乐!

 

凯蒂的英文网站是:http://www.thework.com/index.php

凯蒂“功课”的中文网站是:http://www.thework.com/chinese/  里面可以下载打印用来转念的问题,网站翻译成“批评邻人作业单”。


网上还有很多讨论转念作业的文章和网站, 大家可以自己搜索。

 

下面这段摘自《一念之转》书中。

                                     

                                 管好自己的事

我发现世上只有三种事:我的、你的、老天的。对我而言,老天这个词意味着“现实存在”,现实存在就是老天,因为现实存在统治一切。所有超越我的控制、你的控制、所有其他人的控制的事,我称为老天的事。

我们绝大部分的压力来自操心我们自己以外的事。当我想,“你该找份工作、我要你开心、你应该准时、你该更好地照顾自己”时,我在管你的事;当我担心地震、洪水、战争、或我会死掉,我在管老天的事。如果我在心里管你的事或老天的事,心里就会生出分离感。 1986年初,我注意到了这点,我发现当我在管我妈的事,比如想“我妈应该理解我”时,我立刻感到了孤独。我认识到在我一生中,每当我觉得受到伤害或感到孤独时,我都在管别人的事。

如果你在过你的日子我也在操心你的日子,谁在这儿过我的日子呢?我俩都在那儿过你的日子呢。操心你的事让我的心不在自己的身上,我与自己分开了,难怪我的日子过得不好呢。

认为我知道什么对别人最好是在管自身以外的事,即使是以爱的名义,也是纯粹的傲慢,带来的结果是紧张、焦虑和恐惧。我知道什么对我最好吗?那是我唯一该操心的事。让我先发现什么对我最好再来试着帮你解决你的问题吧。

如果对这三类事的理解足以让你管好自己的事,你的生命将获得你无法想象的自由。下次当你觉得有压力或难受时问一问自己,“我在操谁的心呢?” 你可能会放声大笑!这个问题会马上让你的心回到自己身上,你可能会进而意识到你从来都没有真正活在当下,你一生都在时刻操心着别人的事。

 

这样练习一段时间后,你可能会发现你自己也没有什么可操心的事,你的生命自己运行得很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artSutra' 的评论 : 谢谢推荐。
HeartSutra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Another book worthing to read is "Feel the Fear and Do it Anyway", by Susan Jeffers, PH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