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第一本书

(2014-09-22 21:34:00) 下一个

二零零六年,是我人生的一个转折点。那年夏天,我的大学同学决定相聚于母校——北京师范大学,共同庆祝大学毕业二十周年,为了方便大家联系,在网上设立了一个同学论坛。 

三天的聚会非常热闹。不过我们班超过了三分之一的同学移居到了北美,其中只有我和另外一个女生赶回国参加了同学聚会。结束后我匆匆回到美国,想起同学相聚的情景依然心潮起伏,意犹未尽。半夜倒时差睡不着觉,就想何不写写聚会的过程,让没能参加的同学有个具体的印象,也算是我对聚会做了点贡献。 

于是我以《流水帐》为题,将毕业二十年后的首次相聚过程以及自己的感想一一写了下来,以连载的形式发在了同学论坛上。没想到文章大受欢迎,好评如潮,有个女同学说:“已经好久没有了那种期盼阅读一本好书的感觉,你给了我新的期盼,请不要收回吧,一定要继续写下去。”还有个同学说:“谢谢你把我们的聚会描述的如此生动贴切。你该认真考虑我们这些热诚读者的动议,40岁不惑之年重新开始,把丰富多彩的人生经历写成书, 我们是你现成的读者群。” 有个男生说:“你的文字如此的阳光,融入了对世事的思考和对生活的满足感。我真的喜欢你行文的风格:乐观而平和、淡定而从容……。” 

同学的美言让我飘飘然,也给了我信心,觉得似乎可以继续写点东西。当时我们家和对面的美国邻居预订了一起去海边野营一周,野营回来之后我就把野营的见闻以及东西方文化在具体生活细节上的差异写了下来,在同学论坛上连载,又博得了一片叫好声。有个同学家里订了《世界日报》,她告诉我说:“你写的篇篇都比《世界日报》上的文章好看。你出书吧,一定会火的。” 

当时很多同学都提到了“出书”这个词,可对我来说,那是如同天方夜谭一样的遥不可及的一件事,连做梦都没做过。

 

但是同学的鼓励还是让我有了勇气去设想:也许我写的文字真的有可能变成铅字吧?既然她们提到我的文章比《世界日报》上的好看,那么如果投稿给《世界日报》,他们大概会有可能接受的吧?

抱着这样的心思,我上网查找《世界日报》上有什么版面刊登野营游记这种类型的文章,发现《世界周刊》刊登过,遂按照网页上提供的周刊的邮箱地址,将那篇游记发了过去。

 

过了几天吃过晚饭,我接到了一个陌生的电话,电话那头传来温雅的女声,说自己姓常,是《世界周刊》的主编,想确认一下投稿的野营游记是不是我写的,并希望能配上几张照片发表。

我拿着话筒,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磕磕巴巴地一再追问:“您、您是哪位?您说您是《世界周刊》主编?您要发表我的文章?”那又惊又喜的心情大概和中了乐透大奖的人在得知自己得奖的那一刻差不多。 

放下了电话,我在屋子里四处乱走,心里只是难以置信,又拿过电话筒找到方才的来电记录,确认那个电话的确是真的,不是自己胡乱做梦。

很快,那篇文章以《海边野营趣记》为题发表在《世界周刊》上。当时我毫无投稿给报刊的基本概念,使用了很多网络语言,文字格式都不规范,文中第一人称还用的是戏称“俺”,常主编花了很大心力帮我一一修改过来。常主编后来为稿件又给我打过电话,在和我沟通的过程中,她勉励要我多写多投稿,并指导我在最初进入写作领域时如何去选择题材,要去写那些生活中有趣的令自己印象深刻的事情。

 
我想起住在加拿大一个小镇上的时候,曾经自己做过一次熊掌吃。当时一对印第安夫妇猎到一只大黑熊,他们把熊掌送给了镇上的中国医生,那对老医生是我们的忘年交,就把熊掌交给我让我想办法给做熟了一起尝尝鲜,我们又邀请了另外一家好友一起开吃熊掌的Party。两个男生为处理熊掌绞尽了脑汁,因为熊掌上的毛又密又长又粗又硬,他们先是用开水烫,又试着用刀刮,再试用钳子拔,最后用烤肉的炉子烤,都行不通,最后他们用上了喷枪,在高温烈焰下才将熊毛一扫而光。 

我和女友在他们处理毛的时候就商量好了做熊掌的办法。熊掌和猪蹄都是动物的脚,用红烧猪蹄来做熊掌应该可行。于是在高压锅中加入花椒大料酱油等一干红烧猪蹄调料,放入熊掌,高压了两个小时。当锅中漫出淡淡的香味时,停了火将熊掌捞出来放到两个盘子里,每个盘子放一个前掌一个后掌。没出锅之前,只闻味道很有食指大动的感觉,可一看到熊掌的样子,不仅让人食欲全无,而且心中充满了恐怖感。

 因为放在盘中的熊掌,尤其是后掌,看着就像是……人的脚,应该说是一只黑人的脚!中国菜讲究“色香味”俱全,这样恐怖的“色”,无论它是多么有名的山珍野味也让人难以接受。

男人们忍住心中的异样,动手将肉和筋切成一小块一小块的放到盘子里,把骨头剔走,视觉上就好看多了,只是一盘颜色偏黑的肉而已。他们尝了后说“嗯,味道果然不同,很脆,不像猪蹄那么粘腻。” 可我和女友无论如何克服不了心理上的障碍,不肯动筷。在男生的一再劝说,我挑起一小块肉放到嘴里,赶紧喝一口水给囫囵吞下去了,终究也没能知晓熊掌到底是什么味道。

后来和一位烹饪世家出身的人聊起这件事,他说炖熊掌少要做三天。而且熊掌要吃干品,不能吃新鲜的。像我们这样土法烹制竟然还能吃,已是奇迹。

 

这个故事实在是独特又惊悚,常主编把稿子配上了像是人脚的熊掌照片登载在《世界周刊》上,她和我开玩笑说你这篇文章会让很多人打消了吃熊掌的念头的。我还把它放在了新浪博客上,立即被编辑放到了新浪新闻的首页,引起了很大反响。 

写完了这个故事,我又想起刚移民到加拿大时,自己因为英文不好而闹的笑话。其中之一就是到银行去取钱,忘了“取钱”一词怎么讲,紧张兮兮地告诉人家“I want money.”(字面意思是我想要钱,实际上是抢匪抢钱时说的话),把银行职员吓坏了,以为我是劫匪。我遂以《我在加拿大'抢银行'》为题,将这个故事写下来,也发表在《世界周刊》上。 

从此一发不可收,过去的生活经历好像被深埋在地底的宝藏,因着写作而被一点一点地挖掘了出来。我写得越来越多,除了不断地在《世界周刊》上发表以外,国内的很多报刊杂志也开始登载,同时,在新浪和文学城的博客的点击量滚雪球一样地增长。因为写的快而多,文章的质量就开始下降了。记得常主编收到了我的一篇稿子之后给我打电话,语重心长地说:“真妮,你要珍惜手中的笔啊!”当时半天无语,只觉后背冷汗涔涔……从此,对于自己写下的文字有了敬畏之心,牢记着要为它们负起责任。

 
随着文章数量和名气的增加,不断有出版社的编辑来找我,出书变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情。


于是,二零零八年我在北美出了第一本书:《我在加拿大
'抢银行'》,收集了我写的北美生活故事。后来这本书在国内出版时,因为书名涉及犯罪行为而没有通过审核,改成了《水深火热在美国》,最早写的那篇“吃熊掌的故事”,因为涉及到野生动物保护,也被删去了,还有其它几篇文章也因为各种原因而未能收入。
 

我很珍惜《我在加拿大'抢银行'》这本书,不仅因为它是我写作生涯的一个里程碑,也因为它内容的丰富和原汁原味,是最初莽莽撞撞地进入写作这个领域时,无拘无束地肆意挥洒心中激情的作品。

 
零八年至今,陆续地已出版了七本书。

 

回想这几年的写作经历,我深深感到,这个世界上从来不缺乏有才华的人,缺乏的是行动力以及合适的契机与机会,就像俗话所说的: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我们大学同学聚会是我开始写作的契机,第一篇文章就得以在《世界周刊》发表打开了我步入写作一途的大门。

 
我很幸运,在人生的后半部分,得到了合适的契机和机会,从此改写了人生轨迹。 

一路行来,对于朋友们、读者们和编辑们的支持,无比感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ZTM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真妮回复。最近实在太忙了,赶课题,做义工,家里又有亲人住院,迟复为歉。后两本书我都有了。等你的新作问世,再一起买来拜读!顺祝感恩节快乐!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TM' 的评论 : 最后一本是《用接纳成就孩子的一生》,你还缺哪一本?《绿肥红瘦》还是《懂爱的女人最幸感》?
ZTM 回复 悄悄话 Congrats that you have published 7 books! So great and proud of you! I have already got 5 of them. Could I have the latest 2 books? Thanks!
ZTM 回复 悄悄话 Congrats that you have published 7 books! So great and proud of you! I have already have 5 of them. Could I have the latest 2 books? Thanks!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山韭菜:谢谢鼓励!
流年205:还是不要试吧,遇到个脑筋不大灵光的人,真把警察叫来了,就惨了。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CJCC' 的评论 : 好久没上来,谢谢你一如既往地鼓励鞭策,感觉我们是很亲近的朋友一样,有一天会见面的。
流年205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去银行”抢钱“的经历。哪天我也去银行试试。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读你的文章,流畅自然,虽没有高言大志,但文字充满人生的智慧。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你出书是意料中的事情,你的文章充满了智慧,幽默,乐观,每次读到都有收益,恭喜你,真妮。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是这样一步一步走上写作路。 真高兴你能写,让我们读者大饱眼福。 那位男同学说的太好了,说出了我的心声 - “你的文字如此的阳光,融入了对世事的思考和对生活的满足感。我真的喜欢你行文的风格:乐观而平和、淡定而从容……。” 还有你的文字经常很风趣,让我莞尔或大笑。 从文章里看得出来你是那么的平易近人,没有压力,真让我有一天想碰到你,和你做朋友。 谢谢你的文字让我生活更丰富!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枍持'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枍持 回复 悄悄话 真心佩服!在看到这篇前,就有一个好友力赞过你的文章,并谈到了你出书的事。正能量,希望你有更多的书,和读者见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