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我是否应该要第二个孩子?

(2013-12-20 10:51:46) 下一个

真妮姐:

您好!最近碰到了一件特别纠结的事,家人和周围的人都众说纷纭,自己也失去了方向,充满了恐慌感,想请教您的看法。 

我家大宝已经5岁了,我和老公都是独子,符合二胎政策。最近这半年来,儿子逐渐长大懂事,省心不少,另一方面总觉得现在社会冷漠,儿子一个人挺孤单的,将来有事也没个商量的人,于是动了想要老二的念头。但是对于生二宝后的生活还是充满了恐惧,觉得那是一个不可预知的深渊,不知道二宝生下来以后家里会变成什么样子,我最担心的是下面这些问题:

 

1.问过儿子想要一个妹妹或者弟弟吗?他说不要,只要自己一个,所以我不知道二宝生下来以后他会不会心里受伤害,因为不满而出现反常的表现?

 2. 因为二宝小,必然要多花些时间和精力去照顾,这样顾及大宝的时间就比现在少了,大宝心灵上必定受创伤,想跟真妮姐取取经,怎么分配自己给予每一个孩子的时间呢? 

3. 我很担心我和老公做不了公正的父母。如果有两个孩子之后,对一个孩子的爱多于对另外一个的爱,会对其中的一个不公平。 

4.真妮姐曾写道:每年都会组织家庭旅行,带孩子们出去玩。现在我家大宝5岁了,最近两、三年我们也一直带他出去四处玩玩,如果有了二宝,在他小的时候就不能随意出行,这样无形中是对大宝的不公,毕竟大宝逐渐长大,也需要多见见世面,总呆家里也不行,那么我想知道真妮姐是如何处理这类事件的,就是这些因年龄差异而导致不能同步进行的事件。 

5.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关于自己的,我今年过三十了,打算如果生了二宝就全职在家带几年。对于三十几岁的我再次就业还是有些许担忧,不知道自己是否能成功就业,其实也知道这个问题真妮姐无法答复,但是还是想跟您倾诉一下自己的担心和忧虑……

 6.最后就是关于家有两个孩子后,我们必然要比只有一个孩子的父母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在感到辛苦、劳累、心累、感受到压力时,怎么排解自己的这些不良情绪,如何让正能量增长起来,应该以何种心态去面对两个孩子带来的各种辛苦?

补充一下,我妈妈赞成支持我生二宝,但是我爸爸觉得我家经济条件一般性,再有个孩子么也能过日子,但是没有现在潇洒了,要是生个女儿也算了,再来个儿子,我爸觉得我压力实在太大了,所以他不赞成,老公内心想生二宝,但是一想到头几年的痛苦日子还是有点怕,因此只是说如果怀上了就生,但不会特意去生。 

谢谢真妮姐听我叨叨了这么多,盼您回复,实在感谢感谢! 

祝全家安好!顺利!

 大宝妈

 

 

大宝妈:

你好!在要孩子这件事上,要不要,什么时候要以及要几个,均属于个人选择,并没有对错之分。我个人的看法如下,供你参考。 

一,生孩子的事只该由你和老公两个人来决定。大宝刚五岁,他并不明白一个弟弟妹妹对于他的意义。这几年我和很多人讨论过是否要二胎的问题,大家最后都同意再要个孩子实际上最受益的是老大,其次才是父母自己受益。

童年时的相伴就不用说了,即使争吵那也是学习,会让他们对人际关系的理解更深刻,对于爱情与友情的处理更成熟。成年后,他们更是彼此的依靠,遇到事情可以互相商量。比如你和大宝媳妇闹矛盾了,大宝受了夹板气跟谁说?跟媳妇不能讲,跟朋友也难出口,跟自己的弟弟或妹妹就可以抱怨抱怨,将心里的郁闷发泄出来。

有个网友跟我写信说起她母亲最后在医院中,需要做一个医疗决定,她当时彷徨无比,可是没有谁能帮她拿主意,最后母亲走了,她伤心悔恨,觉得自己做错了决定了。她有句话让我印象深刻:“我妈为什么只生我一个?她们那一代是可以生两个的,如果我有个兄弟姐妹,就可以商量一下,自己何至于背负这么重的心理压力呢?” 当父母老了的时候,最终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孩子们在精神上可以互相扶持,我对此深有体会。 

二,给孩子的时间少了,和给孩子创伤并不相关,不能划等号。反倒是六个大人关注一个孩子会让孩子有窒息的感觉。有老二后长辈的注意力被分散了,孩子有了相对大些的自由空间,这对孩子的成长其实有好处。

我对于时间分配的经验是,小的小时候什么都不懂,吃饱喝足就睡觉,这个时期要多陪大的,大的正敏感着,一定要做到每天单独抽出一点时间专门陪伴他,有质量的陪伴。如果能让大宝参与到养育弟妹中,他会非常有成就感的。等到老二知道要吸引父母的注意力的时候,大的已经习惯了弟妹的存在,尽量做到公平些就好了。 

三,父母爱孩子的心是一样的,老话说十个手指头咬哪个都疼。你现在想象不出来怎么对待两个孩子,到时候是很自然的事情,都是你的本能,相信自己。你会有意识地公正地对待孩子的。 

四,老二小的时候,可以领老大在家附近玩,这么大的孩子,一片树叶,一片云彩、一个小山包……都是见识,都是体验。不到远处旅游不等于孩子学不到东西,他在生活中随时随地都在学。我家三个孩子年龄差得大,都是彼此将就。

5,未来的事情等到未来再忧虑好了。 

6,提高自己的正能量,这和是否有老二没关系。有老二会辛苦,同时也有很多新的惊喜和乐趣,人生有新的体验。看好的一面,承担自己该承担的。老二通常比老大好带,因为父母己有经验了,会放松很多。

 

我的同龄人,出国后都有机会要老二,有的人选择要,有的人选择不要,还有的人怀上了因为工作、身份等原因不得不舍弃了孩子。现在回顾一下,有个朋友总结说:凡是要了的,没有后悔的,凡是没要的,没有不后悔的。

美国的情况和中国有不一样的地方,不能一概而论,仅供你参考。 

衷心祝福! 

真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赞同真妮。肺腑之言,说出了俺的想法。
医师 回复 悄悄话 真妮一席话,
胜读十年书!
ZTM 回复 悄悄话 Well said with wisdom of life experienc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