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请老师教孩子画画孩子不喜欢怎么办?

(2013-03-31 20:05:45) 下一个



亲爱的真妮姐:


您好!我是您的忠实粉丝,经常看您的博客,有个育儿方面的问题想请教您!


我女儿五周岁了,前一段时间我看她在家里画画,然后我就给她请了画画老师,是教蜡笔画。画画过程是这样的,先用铅笔勾出所画东西的轮廓,比如一只小猫等,然后再用蜡笔填色。上了两堂课后,她对我说不想上了。我问为什么,她说太难了。我想到以前大约四岁半时我送她去跳舞,上了几节课后,她也不想上了,说跳舞腰酸背痛,不舒服。后来由于老师要搬地方,没有再去跳舞。真妮姐姐,您觉得是她对画画不感兴趣呢,还是总是知难而退?我是该等她大些再让她去学,还是鼓励她继续学下去?象她这么大,学这种画适合吗?还有她做一些趣味数学题,也总是挑容易的做,难一些的,她就不愿意做,我该怎么做呢?

望赐教!期待中!谢谢!

宝宝妈



宝宝妈:

你好!我个人意见,这么大的孩子喜欢画画就让她随心所欲地涂鸦就好了,你讲的学画方式并不适合太小的孩子,会把孩子的兴趣破坏掉,所以孩子说太难了。跳舞也是,大强度的训练让孩子疲极生厌。如果你不去干涉她,她会一直保有跳舞画画的兴趣的。做题挑容易的只是你的观点,她喜欢做的就是符合她水平的,对于她并不容易,达到相应的水平了她自然就去做难的了,你逼她做难题,她很快就会厌倦数学的。

你问我你该怎么做,说句玩笑话,你什么都别做就对了。不去干涉孩子,给她发展自己兴趣的自由大概是对她最大的帮助了。你给孩子加码,结果就是让她“知难而退”,是拔苗助长啊!

对于孩子的画画兴趣,你在一旁做个观众,给她赞赏鼓励,提供给她需要的材料,还可以领她到大自然中观察日月星辰,山河大地,领她旅游开阔视野,有相关的美术方面的活动领她去欣赏参观……

你再往深里想一想,你为什么看到孩子喜欢什么就着急送她去学?想通了,对于孩子的事情你大概就不会那么急切了,可以把心沉静下来,陪伴孩子慢慢成长。很多时候需要做功课的是我们大人,而不是孩子。

衷心祝福!

真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成年人 回复 悄悄话 最好不要勉强。
懒黑熊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真妮. 五岁的小孩, 随便画画高兴就是了. 数学题就更不要说了. 父母就是提供条件空间欣赏就好了. 哪怕是画一条歪歪扭扭的线, 那也是独一无二的作品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