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孩子喜欢看打打杀杀的电视节目怎么办?

(2012-09-12 18:45:53) 下一个



真妮您好!

这是我第二次写信您了,非常感谢您之前的回复,现在有些问题想请教您:

1)我儿子现在七岁了,比较好动,喜欢看超人的卡通片,比如宝特攻(成人语比较多)、铠甲勇士等,但我个人觉得这些卡通片的内容对孩子不好,打打杀杀的,而且坏人的样子也很难看,所以一直都是反对他看。但尽管反对,到最后还是抵不过他,因为电视机上常放这些动画片,而且同学间也常有这些话题说,有什么好办法可以不让他看这些呢?我租了一些DVD给他看,以前小的时候是巧虎,现在大了不看,我就给他看一休,或者动物世界等,因为我每天都有限制他看电视的时候是半个小时,所以他就选择要看超人的卡通片,该怎么引导他呢,是要坚决地不让他看吗?

2)关于钱财方面的,他和一些同学玩,这些同学都有零用钱,有时同学都去超市买零食或饮料喝,而他就站在一旁羡慕的样子,所以他就向我索要零用钱。以前我用的方法是做家务来赚取零用钱,如折一次衣服2毛,洗碗5毛这样,目的是想鼓励他多做家务。他开始时挺积极,但后来因为有时犯错,我就会扣这些零用钱,他就不愿意了,后来就不了了之。

现在的零食五花八门,而且价钱也不高,我们小区就有5毛一包的炸条,或者5毛一包的僵尸卡片,他都很想买,卡片已经给他买了5包了,每看到新的他都要买。我觉得孩子还小,对于钱还没有一个完全的认识,过早给他钱,一来说觉得钱来得容易,二来钱乱花,花在不健康的地方。对于钱方面该怎么教育,我不知道该怎么办,想请教一下您,您家三猪应该跟我们家的一样大吧,在这方面,请问您是怎么教育的呢?

谢谢!

宝妈




宝妈:

你好!第一个问题,我觉得父母最好不要把自己的观点和意志强加给孩子,在他自己的事情上,还是应该给他一些自由,给他一些选择权。孩子能遵守每天只看半小时的电视,已经很好了,至于看什么,就别去管了。国内的电视节目都有广电局管着呢,黄色和暴力的东西不让演的。超人的卡通暴力内容应该没有那么严重,如果他的同学都看的话,还是让他看吧,这是他社交的一个主要内容,要和同伴有话谈。你觉得坏人不好看,或者打打杀杀不好,孩子可能不是这么认为的,大人和小孩看事物的眼光不一样。还有一件事你可能没有意识到,男孩和女孩还有女人在很多问题上的观点也是不一样的,你可以让你老公看看你儿子看的那些节目,看他怎么说。

你心里如果过不去这个坎,可以和他一起看,看完讨论节目的内容,引导他怎么去认识电视中宣传的那些东西,比如暴力有什么不好,可以用什么方式解决问题等等,逐渐让他提高认识,别去强行禁止。你强行禁止他的事情多了,就把和他沟通的门逐渐关上了。

第二个问题,你提到三猪的金钱教育,我还没有特意对他进行这方面的教育,因为他现在还没有自己花钱的意愿。他想要什么会告诉我们,大多数情况下都会满足他,不给买的时候就跟他说清楚理由。他帮我做家务我没有给他报酬,虽然两个大孩子我都给过,但是每个孩子不一样,因人而异。我限制他喝可乐类饮料,在家里不许喝,平时根本就不买,不过参加Party或者到餐馆吃饭的时候,允许他们自由选择。凯莉早已研究明白可乐不健康,所以自己就决定不喝了,三猪到了party上那是尽情地喝,有一次竟然喝到肚子疼。每个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都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其实都是很可爱的经历。

你让孩子做家务赚钱借此鼓励他介入家庭劳动中对孩子有效过,坚持做下去比较好。不要有犯错扣钱的政策,这种惩罚方式完全破坏了孩子做事的积极性。想想看你在单位做错事被领导扣工资的感觉,有多么糟糕。


如果因为零食不健康而不让孩子吃,那么跟孩子讲清楚道理,还可以找些文章给他看。同时买些健康的类似的东西给他尝尝味道,这样别人吃喝时他就不会那么馋。卡片只要他玩,不是买了就扔,可以允许他拥有很多。你问问你老公,他是否有小时候攒卡片的经历,这些活动都是男孩子童年的一部分。

孩子自己挣的钱,就让他自主,如果他不花钱,又怎么可能学会怎么样是乱花,哪些不是乱花。你在他“乱花钱”了一段时间以后,再教他储蓄的概念,让他明白把钱攒起来就可以买大件玩具,他慢慢就会学会怎么合理地花钱了。

其实孩子的主要的价值观都是跟父母学来的,父母平时对金钱的态度,对孩子的影响最大。

这些都是我的个人观点,不见得对,也不见得适合你的孩子,仅供参考。

衷心祝福!


真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