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在国内坐公共汽车的经历之一--被抓逃票

(2012-08-12 19:42:45) 下一个




回国后看到母亲腿脚不大灵便,我和她一起出门时总是坚持打车。母亲对我“乱花钱”颇有微词,因为在大连老人坐公共汽车免费,母亲觉得她本来出门根本用不着花一分钱车费的。她们那一辈人经历过“三年自然灾害”那样的饭都吃不上的日子,无论现在的生活条件多好,节俭的习惯终是改不了。不过她疼惜三猪,怕孩子坐公交车站着受罪,也就任我打车了。

一日天空飘着小雨,我自己出门。母亲送我到门口,一边递给我一把伞一边叮嘱道:“你不领孩子,一个人就别打车了,坐公共汽车吧。”

那天时间很充裕,我点头答应说好。

在风雨中等了十分钟,一起来了两辆车,后面一辆人很少,我赶紧收了伞,跳上车把一块钱塞进了票箱。车上有很多空座,可很多座位是湿的,我站在那儿巡视着想找个干净座位坐下。正在这时,感觉到背后有道热辣辣的目光,扭过头来,发现是司机正在打量我,他眉头紧蹙,眼神凶巴巴地带着几分审视之意还带着几分不耐烦。

我冲他笑笑,他没有回应,白了我一眼转过了头去。片刻之后,他又转过头来瞪着我打量,我不明所以,怎么得罪他了呢?是雨伞滴水了吗?上车前我使劲甩了甩,已经尽力而为了呀。

只好又挤了个笑脸出来。

他发动了车子,手把在离合器上,再一次转过头。我这时已经笑不出来了,看着他看他到底要怎么样。

他突然开口问道:“你的票呢?”

“票?我放进票箱里了啊!”我立时明白他为什么对我怒目以视了,原来他以为我逃票!在他的严厉审视下我伸手指了指票箱,又重申到:“我把钱放票箱里了。”

他依然带有几分狐疑地打量了我几眼,转身开车去了。

这时刚上车的人都找到座位坐下了,只有我一个人哭笑不得地站在那儿,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在我和司机身上,好像是在开批斗会一样。

为了区区一块钱,平白被冤枉了,我心想闲着也是闲着,自己给自己伸伸冤吧。

走向前几步,我站在司机的侧面跟他说:“司机,咱中国人现在可是富起来了,没有几个人拿一块钱当回事,谁去逃票啊!我千里迢迢地从美国回来,更不会为了一块钱而逃票的。”

司机依旧板着面孔,斜着眼瞥了我一下,不大相信的样子:“你是从美国回来的?”

我点头道:“是啊。”从包里拿出钱包,把里面的驾照伸到他的面前:“你看这是我的美国驾照。”

司机盯着看了两眼,脸色缓和下来。转头一边看前面路况一边问道:“你从美国回来,怎么还坐公共汽车?”

“从美国回来的就不坐公共汽车了?”我笑说:“视野宽广看风景多好。”

他下巴往前一扬:“就这种天?还不够遭罪的,看什么风景!”

我手里还拎着依旧有点滴答水的雨伞,带着点无奈说:“今天是因为俺妈临出门叮嘱我一定要坐公共汽车,我答应她了。”

司机嘴一撇:“你妈让你坐你就坐,你出门了坐什么车她在家里怎么知道!”

我瞪瞪眼说:“我要是对我妈的话都阳奉阴违,还是个人吗?”

司机听了这话笑了,点头说:“倒也是,骗谁也不能骗自己老娘。”

至此,他笑逐颜开,一路和我愉快地聊起天来。

回家讲给母亲听,她说那个司机对我还算不错,她见到司机认为有人没买票,逼着那人再买一张,不买就不开车。

哇!原来我还挺幸运,没有被逼着当众再买一张票。

可司机为什么会认为我逃票呢?我在车边仔细观察,发现国内的人上车无论刷卡也好,投币也好,都是有节奏的,会让司机看清楚,而我以为只要把钱放进去就行了。那天在我前面,有个女士挎了个很大的包包,她举着包刷卡几次都没有刷成,我正好在那个时候投币,司机的注意力当时在那个女士身上,所以没看到。

后来再坐公交车我会盯着司机,等他的眼光落在我投币的手上时再把钱放进去,再也没被怀疑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我0几年去大连的时候,感觉街上没几个人,老式电车在街上拖来拖去,像看电影一样。广场很多,说实话有点夸张,有的地方绿化得真好,感觉像是在国外。商场里的衣服好漂亮,不过贵,鞋也好看,还是贵,看了数双,也没买。大连人挺文明的,个子高的人多。我坐在公交车上,看上上下下的都是1米6以上的人,女的。后来去了广州,感觉就完全不一样了。
葱姜装蒜 回复 悄悄话 坐公车又不是开公车,要出示驾照?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真妮哈,昨天话有点重了.
ABCHINESE 回复 悄悄话 理解。文中的司机还是敬业的。以前在加州读书,每天乘同一路车上学,司机从不要我出示月票,其实钻空子的人美中皆有。看来大家还是觉得乘公车也不错,我也觉得应该支持发展公交,又能节能,又环保。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BCHINESE的评论:当时只想着自证清白而已。在国内有的圈子里,美国回去的都是乡下人了。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naD的评论:时间来得及的话,我也喜欢坐公交车,视野好,节奏慢,能够看到城市的景色,和记忆中的故乡做比较。
铱 :相对来说,花了上万元钱机票回去的人,逃一块钱的可能性更小。
njnj:大连的出租车开得是很快,在夹缝里钻来钻去,有一次在车上我都忍不住叫出声来,好像演警匪片一样。和出租车司机交谈,他们说不抓紧时间,赚不到钱,因为每天必须要交的管理费就有好几百还有不断上涨的油钱,他们自己一个月只能剩下二三千。
ABCHINESE 回复 悄悄话 没见过美国逃票的?波士顿地铁警察一两个小时就开出两千多美元的罚单。妮妹拿美照多少有点优越感,可惜这种`优越感`越来越少了。
njnj 回复 悄悄话 俺上次在大连坐出租车,那天下大雪,可出租车司机开得那个快啊,完全不把俺小命当回事。回来时俺坚决坐公汽,捍卫生命!
回复 悄悄话 炫耀啥啊,美国回来的就都那么高尚?
DanaD 回复 悄悄话 我回上海还是用交通卡乘公交车的多,一方面是便宜,另一方面因为出行的时候都不是高峰时段,乘公交车能帮助我观察记忆中的上海。因为都会两年左右才回去一次,市容市貌变化很大,再说现在公交车都是空调车,也很舒服。以前儿子也吵着要坐出租,我跟他讲了道理他现在也喜欢乘公交车,只是在赶时间的情况下才坐出租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