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绿肥红瘦》写作花絮

(2012-07-25 22:53:19) 下一个




昨夜雨疏风骤,

浓睡不消残酒。

试问卷帘人,

却道海棠依旧。

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很多朋友问我小说为什么取名为《绿肥红瘦》?我很喜欢李清照的《如梦令》,所以选取了最被人称道的“绿肥红瘦”一词,暗喻书中两个女主人公在命运交织时的状态:秋棠因为老公出轨而伤心痛苦食不下咽,以致骨瘦如柴,被人轻贱如泥中残花;而叶霓因为第三者的身份不能转正,烦躁郁闷无处发泄而狂吃不已,以致身材肥胖不堪。爱着同一个男人的两个女人,一红一绿,一肥一瘦,都没有得到她们本应拥有的快乐与幸福。命运交错,秋棠离开前夫之后,却在更广阔的田地里成长起来,她的生命之树变得肥硕、充满了生命力,而叶霓虽然得到了自己所追求的一切,生活却日渐贫瘠苍白。一红一绿的此消彼长,正是人生莫测的写照。

这个小说当初连载的时候很受欢迎,不过这次修改增补时,因为时隔已久,我不知自己能否重拾当初的写作状态。一次,在公共图书馆写到关键处,情绪完全沉浸在小说中的人物命运中,眼泪不由自主地涌了出来。我用手指轻轻抹去泪水,想继续打字,可是泪眼模糊,眼泪依然“哗哗”地往外涌,我低头到包里找纸巾擦泪之际,发现对面的女士正诧异地注视着我,我才意识到自己身处何处,意识到自己的失态,赶紧站起来到卫生间洗洗脸,整理一下思绪,把自己从故事中拉出来。

回到座位上,心中却因此豁然开朗,一个故事如果能够打动作者自己,就一定能够打动读者,如果我是如此地为书中人物感动,那么读者也会。


昨天,网友“瑕不掩瑜”在博文后留言说:

真妮,在线看了你的新书《绿肥红瘦》部分内容,几次热泪盈眶,写得真好,不同于一般的小说,虚构的内容多,你写的就像是生活中确确实实发生的。我觉得你对人物内心的刻画非常细腻到位,让人感同身受,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些内容,留给读者很多深思,从而对生活,对婚姻有更积极地人生态度。


网友“然然也”在微博上留言说:

刚刚看完您的《绿肥红瘦》,不觉已是夜深,很感动,尽管秋棠离婚后的生活美好得像个童话,但是无论现实跟理想之间有怎样的差距,拥有坚韧广阔内心的女子都是值得喝彩的!而我相信,您书中很多平实却真挚的道理也会令很多如我这般身在围城每日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寻常男女静下心来深入思索自己的情感和人生。

这两位网友的美言让我感动,也让我高兴:出书后依然有朋友喜欢这个小说。


当初连载的时候,新浪和文学城聚集了一大批网友追文,其中有的网友自己在生活中就是因为配偶有外遇而遭遇了婚变,所以对出轨男和第三者有着切齿的痛恨。她们对于后续发展纷纷提出自己的想法:有的建议让出轨男生病直接挂掉,还有的建议让第三者遭遇第三者,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最有创意的是有人建议把第三者的儿子写成其实不是出轨男的种,让他想要儿子的愿望最终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国际航空报》的记者采访时问了这样一个问题:如果当初你在小说连载时写出了结尾,和现在的结尾会不会不同?

我觉得会不同,连载的时候网友们的评论对我影响很大,当时如果写下去很可能会给出一个有激情的、符合网友们期待的结尾。现在这个结尾,却是我在深思熟虑之后,按照书中人物性格,给出的她们在生活中会做出的选择。

小说写到后来作者其实已经不能安排书中人物的结局了,他们的性格必然决定了他们的命运。


十分期待看过本书的朋友们都能够给我一些阅读体会,还有建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我是一个小海狸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看完了,写得女主角的经历很狗血,但写得很精彩,有正能量,会鼓励一些在低谷的人们。小说里的女主角自己活得精彩了,缘份也就来了,自己也开心了。人还是应该活得精彩一些,不要低估自己,地球离了谁都会转动。可是有时人把自己局限在一个圈儿里的时候,也法就没法走出来,朋友的影响是有限的,最终还是要靠自己。
医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ephyr2012的评论:
OK, I believe that you don't care, so stop talking crap. If you come back again and reply to my comments, that means you still care, so please be a man or woman, do not come back since I don't want to see you slap in your own face. By the way, Being awarded the degrees of MD and PhD, I refer to myself as a doctor.
zephyr2012 回复 悄悄话 to the fake doctor:
what is your bullshit about? i do not care. i do not care hers either.
医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ephyr2012的评论:
Do you like to display your language ability?
People do not need to suffer reading your miserable english,Chinese input sofewares are everywhere.
You may think your english is niubility,it's actually just zhuangbility,which makes you look like a total shability.
zephyr2012 回复 悄悄话 do you like to display chinese women's suffer and misery?
people do not need to read your writing, these stuff are everywher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