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孩子脸皮厚不好好学习怎么办?

(2012-05-29 19:00:32) 下一个



真妮姐:

你好!我儿子现在读小学一年级。一个月之前我看了一些资料,放手孩子,不管他,让他自己学自制和独立,我也记得以前给你写信你回复我说过你对的女儿也是这样:从来不管她的作业。

所以我也学学不管我儿子的作业,老师要家长给作业签名,我儿子说完成了叫我签名,我就签名。错也好,没做也好,不管他。

我儿子非常喜欢和开心我这样对待他的作业。他好像自由了,字写得不好,作业写错了,没写了。就没有我管了,他也乐得清闲了。随随便便赶完作业就看电视!

但我近段时间发觉,好像我这样做却做错了。我这样做好像让他渐渐学会骗我,因为:1、他写作业时有答案就抄答案的。2、没答案的,他也懒得动脑筋,他就乱写上去。3、默写嘛:照抄后说默过了叫我签名。背书嘛,他自己说背过了,实际上我发觉后抄查他,他根本就背不过。4、他根本不在乎老师是否罚他、骂他,他当耳边风了,他皮很厚。因为有时我说:“你要认真点哦,不然错了老师罚你或者骂你的。”他就说:“罚就罚吧,骂就骂吧。”

事实上,老师也没有反映给我听他存在什么问题。(事实上我们这边的老师,我本人觉得不太负责任,因为她基本上没有将我孩子的情况或者班上的情况反映过给我听,读了一个学期,现在第二个学期也快结束了。但只开过一次家长会而已。我觉得老师和我们家长好像缺少了沟通。以前我也曾经反应过,但过一个星期左右还是老样子。)

真妮,你说我这样放任我儿子自由学习,啥也不管他,是不是做错了?还是方法教导不到位,让他想尽机会瞒我过海,或者是我平时教导不好,让他已经习惯了是为我读书。

我真的不知道怎么教好啊!管也不是,不管也不是。

真妮,你给给意见,帮帮我吧。

万分感谢!

强强妈

强强妈:


你好!很抱歉我没有把这件事说清楚,给了你错误的信息。我确实提倡大人对孩子的学习放手,不过这应该是在孩子的自尊心和上进心都没有被破坏掉的情况下,还有就是孩子本身的学习智力、注意力都没有问题。

我谈到放手是针对有些父母每天督促孩子写作业,陪着学习,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地指正他,甚至于孩子做不好就发脾气训斥打骂孩子。这样孩子对学习就会出现厌烦情绪,会觉得学习是为父母学的,不仅学习兴趣丧失,自我管理能力也无从培养

放手是个渐进的过程,不是一上来就什么都不管。我对女儿学习完全放手是她到了初中以后。美国的小学作业很少,她那时放学回家第一件事就写作业,做完了我会查看一下是否有问题,有问题的话我会想办法帮她的。记得刚学乘法时她做的很慢,我利用出去玩在路上的空闲时间教过她中国的小九九。

你儿子的情形,老师管不过来孩子的作业,那你一定要负起责任来,要等到他养成了好的学习习惯之后再彻底放手。
他什么时候做作业可以不管,但是签名的时候得检查他是否做对了。错的一定要重写,直到全做对了才能签名,背书也要让他背给你听听。


尤其是发现孩子有撒谎欺骗等不良行为之后,更是要多加留意,看看他撒谎的愿意是什么,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盯着他不让他再犯相同的错误。这是品德问题,一定要下功夫去纠正。


还有 “你要认真点哦,不然错了老师罚你或者骂你的。”的说法不大合适,似乎在告诉孩子,认真做事是为了老师。这样一方面把他应该具备的做事态度给忽略了,另一方面也把老师放到了一个惩罚者的位置上,不利于孩子和老师建立良好的关系,也容易让他对学校和老师产生对抗的情绪。

关于你儿子,最最关键的,你要搞清楚,他为什么不在乎老师的批评?他为什么会对学习没有兴趣?你要找到根本原因,从这个原因下手才行。孩子只有对学习真的有兴趣,才能学好,孩子只有自尊自爱,才能拥有良好品德,身心健康。

孩子逐渐学会独立自主,自己为自己负责,需要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父母一直是明松暗紧地在扶持引领的。养不教,父(母)之过,不能不管啊!我觉得事事都管的父母对孩子的成长不利,可是什么都不管的更不行。管什么,怎么管,父母要用心琢磨,找到适合自己孩子的方法,不要照搬硬套别人,因为每个孩子都不同,每个家长也不一样。

暂时遇到挫折你不要气馁,你这样肯花心思学习育儿方法,一定会把孩子带好的。

衷心祝福!

真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2006年 回复 悄悄话 这回信跟没说差不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