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真妮问答-结婚半年和老公过不下去了怎么办?

(2012-04-16 17:21:55) 下一个



真妮:

你好!我年近三十,刚结婚半年,婚前以为自己找到了一生的真爱,婚后发现生活原来如此艰难,迷惘之中在当当网上搜索关于婚姻的书籍,找到了您的书还有博客,《懂爱的女人最幸感》还有《用尊重成就孩子一生》都买来看了很多遍,终于还是忍不住想给您写信,希望您百忙之中能够为我指点一二,谢谢。

我结婚之前有过很多次感情经历,都以失败告终,对方都是觉得难以忍受我的性格。我小时候被送到亲戚家去住了几年,导致自己特别敏感,总是在无意识中就对身边的人察言观色,对方不管说了点什么我都会放在心上,觉得别人是在针对自己。老公是公司同事,比我大十多岁,位置比我高很多。一开始觉得他各方面条件都不错但却是单身肯定有什么问题。老公个性比较奇怪,做事情要求尽善尽美,所以同事都觉得他有毛病,甚至有人还说他可能是同性恋。后来他约我出去,我发现原来自己想找的那个人就在身边。我们第一次约会后的一个月他就买了戒指求婚,又过了一个月我们就去领了结婚证。

婚前觉得这个男人有责任感,认真踏实,就是自己要找的那种类型。婚后,问题却不断浮现,我觉得我嫁了一个以前完全不认识的人。

首先是对家里的卫生,他要求一切井井有条,什么东西都要轻拿轻放,有时候我拖地不小心碰到桌子椅子他都会批评我太不小心,说我不爱惜东西。其次,他在生活上节约得让我无法接受,一件羽绒服穿了十年,今年冬天我非要给他买羽绒服,但他只接受500左右的。最后逛了很久,才买到价钱合适的。我说再买一件更换,他说我浪费。结婚的时候我们家置办嫁妆,买了一万块钱的床上用品,我们差点为这事儿吵得离婚(其实是我在吵,他只在我吵了以后说一些伤人的话),他觉得这一切都是浪费,他说我们家的人追求的东西很奇怪。

真妮姐,我觉得我和他真的无法沟通。不论我说什么,他都会阴阳怪气的回答我。比如我说今年开始要孩子,他说坚决不要,然后他又不准我每天早上喝咖啡,他说那个会影响孩子。我月经过期没来,他说有了去做掉,结果来了,他又很失望。

他以前因为工作关系养成了晚睡的习惯,所以现在他总是不能按时上床睡觉,哪怕没事情都要在床上拿个手提看网页。我很希望他能改变一下自己的生活习惯,哪怕睡不着都慢慢使自己养成早睡的习惯,一来为他的身体着想,二来也是因为他这样很影响我,因为我总是挂着他是不是睡觉了,自己也睡不好。为了睡觉的事情我们吵了很多次了,我把晚睡的害处给他说了很多次,但是他始终不改。

真妮姐,我特别不知道为什么他这个人会这么小气,真的和婚前是两个人。我以前自己养了一条金毛,结婚前他表现出很喜欢她的样子,几乎每个周末都带着我们去周边的风景区玩两天。婚后他完全就像变了一个人,开始一段时间一直让我把她送人,我没理他,他发现我父母很喜欢这条狗,就变了,不再说要送人,但是绝对不会再带她出去玩,连我们回我父母家遛狗他都坚决反对。最近我们照结婚照,我想把狗牵来一起照,他坚决反对,说有她就没他。真妮姐,一个人怎么会变得这么快?是不是这个人真的就是个伪装的高手?

我觉得现在自己面对他时根本无法心平气和,他说话很伤人,常常看个电视就说呀这个女的好漂亮,好像我以前第几个第几个女朋友,然后就说我总是像个怨妇一样。如果我生气了他又说我太小气,说我这样怎么可能养孩子,总是叫我去读读我外公外婆那一代人写的书,说我应该向那一代人学习。当你听到他说了那么多伤人的话以后,怎么还可能对他心平气和的?

他很喜欢出去旅游,旅游的时候总是要挑最好的酒店住,旅游过程中又变得大方无比,我想玩的想吃的他都很积极的去寻找,一点都不吝啬钱,他说这些地方才是真正可以花钱的地方,而不是买什么名牌服饰。买了新车也是写我的名字,有时候我真的搞不懂,他究竟爱不爱我?究竟是不是真心想和我过一辈子。

真妮姐,我真的不知道该怎样和他走下去,真心盼望您的回复,谢谢。

小璐





小璐:

你好!几乎每个人婚后都会有特别失望的一段时间,因为两人生活在一起之后,会发现对方身上有很多“怪毛病”,两人要在生活习惯、思维方式等各方面进行磨合。什么叫磨合,就是要磨掉自己身上的棱角,对彼此都是个很痛苦的过程。

你们俩现在正处于磨合期。按照你自己说的“自己性格有缺陷”,他的“个性较奇怪”,而你们结婚又那么仓促,所以你们俩的磨合就格外痛苦不堪。

先别急着要孩子,有了孩子事情更多,更容易出问题,等你们俩磨合好了再说。

在生活上,你要尊重他的生活习惯,他的衣服让他按照自己的意思办,别强行帮他买衣服。出去旅游,他喜欢舒服一些,你就跟着享受,这都是个人消费观念和习惯的不同。

他看重家里的卫生,挑剔你没做好,你就撒娇让他干给你看看,然后使劲夸他多能干,家里多干净。以后收拾家基本就成了他的事情了,你多省心啊!

你要修炼自己变得自信(可参考我以前介绍的书籍),不要别人一说你不好你就跳起来,他说你们家买床上用品浪费,你告诉他女人的皮肤细嫩,就得用好床单好枕头养着。如果你自己心理足够强大,他挑剔你哪儿你都不在乎,一笑了之,什么时候达到了这种境界,你就真的成熟了。

狗的事情,是因为他觉得狗分去了你的注意力,从这儿可以看出他心里很在意你,他说别的女人漂亮什么的,是心里自卑、没有安全感的表现,他真拿得住你,就用不着说那种话了。

晚睡的事情,你别去管他,个人生活习惯问题而已,不要以“为你好”的名义去改造对方。他婚前有那么多优点,你觉得是一直在寻找的人,可婚后你都看不到了,因为你眼睛盯在他和你不一样的地方,试图去改造他。家应该是他最自在最舒服的地方。他不能要求你陪他晚睡,你也不必要求他早睡,自己只管自己睡好觉就行了。如果灯光太亮影响你,可以协商个办法出来,互相尽量不干扰。你们新婚夫妻,想让他早睡觉其实很容易的,你自己想一想。

刚结婚的女人,要全面接管老公的生活的意识特别强烈。不要占领他所有的领地,给他一块自留地。在不影响共同生活的前提下,要允许他保有一些自己的习惯和癖好。

女人在婚姻中最忌讳当怨妇,天天一副怨妇脸,谁也受不了。一个总是丧着脸的美女和一个笑意盈盈的长相普通的女人,大多数人都会选后者长期相处的。你尝试每天都给他笑脸,多看他的长处,对他做的事情表达出感激之意,不去挑剔他的不足,你们俩的关系马上就能改善。

和谁结婚都会有矛盾,学着去面对,去适应,遇事看自己的问题,找对方的好处,不抱怨,你一定能拥有幸福美满的婚姻。


衷心祝福!


真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wu2的评论: 完全同意。

真妮这篇也写的很好。
吾悠 回复 悄悄话 觉得真妮姐姐的建议和评论很对。

夫妻之间的相处就是这样的。作为妻子,在小事上完全可以对老公放手。对一些无关大雅的生活习惯的不同,不要要求别人一定要改。别人没要求你改就很不错了。

人都是有情绪的,包括我们自己。老公有时情绪不佳,说话态度不好,或者说了伤人的话。不要在当时和他对着来。情绪头上,谁说的话都不好听。这样对夫妻的感情建设不好。事后可以和他提一提,撒个娇或轻描淡写的说一说。之后就不要总记在心里。在这种事上争输赢是没有意义的。久而久之,他发现这个方法对你没有用,就不会这样对你了。
过路人路过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蔡真尼是何方人物呀?总见她指点别人应该如何如何生活, 也没见到有什么高明的见解。自己私下里好为人师也就罢了,又放到公共场合,想不看见都不行.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一个愚办法,把他往好里想,这个世界上没有缺点,所有的缺点你都可以想成是优点,愉快地接受。当然,不是大是大非问题。
wuwu2 回复 悄悄话 我不觉得这个人有太大问题。应该不是个很小气的人,只是在乎的物质方面与女方不太相同,很多男人确实不太在意服装之类的,加强沟通会有一些改变,不过不要指望彻底改变,尤其是对一个比你大很多又位置高很多的人,这种人自己主意比较大,不是原则性的就双方让一下。孩子的事可能他又想要又没有做好心理准备,所以会比较矛盾,给点时间。其他的都是鸡毛蒜皮,大部分家庭都有这样那样的小摩擦,不要期待完美的人,大方向对了就互相包容吧。抱着找一个完全合自己心意的人,最终就只能一个人过了。
luckystarweiwei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老公肯定有毛病,小气以及喜欢样样管头管脚什么都要井井有条的男人绝对不能要。趁没有小孩马上离婚。否则有了小孩之后管得更加厉害,会觉得你样样达不到他的要求无法把小孩教育好之类的。。。到时候再离婚对小孩有伤害,会麻烦和痛苦一百倍。
Eddy2046 回复 悄悄话 一看到标题就知道
一个可怜的姑娘又被真尼坑了。。。
Fieps 回复 悄悄话 怎么感觉,这人很明白自己问题在哪里,就是不愿意改呢?
年年有余 回复 悄悄话 1. 《红楼梦》中宝黛的第一次吵架,曹雪芹先生用了暗线的手法进行了描述,

“那宝玉亦在孩提之间,况自天性所禀来的一片愚拙偏僻,视姊妹弟兄皆出一意,并无亲疏远近之别。其中因与黛玉同随贾母一处坐卧,故略比别个姊妹熟惯些。既熟惯,则更觉亲密,既亲密,则不免一时有求全之毁,不虞之隙。这日不知为何,他二人言语有些不合起来,黛玉又气的独在房中垂泪,宝玉又自悔言语冒撞,前去俯就,那黛玉方渐渐的回转来。”

曹雪芹先生如椽巨笔,只八个字“求全之毁,不虞之隙”,刚刚涉足感情的小儿女心态便跃然纸上。

评论: 琐碎的争执“磨完了爱情磨耐心”,等最后一点点耐心磨完了,婚姻也走到了尽头。



2. 柏杨先生的爱情散文中描述了这样的一个故事,雕刻家朋友经历了两段婚姻,第一段婚姻在圈子里一直被看好,妻子是一个典型的受过高等教育的淑女,结果却是没有多长时间就离婚了;第二任妻子的学识,气质和谈吐远远比不了前妻,甚至柏杨先生书中描述了这样的场景, 雕刻家朋友在家里创作,第二任妻子穿着邋里邋遢,嘴里叼着烟,看到雕刻家下刀不时的叫一声“好!你这刀简直是神来之笔!”“好,这刀太妙了!”。雕刻家和第二任妻子一直没有离婚,看样子是要白头到老了。第二任妻子真的懂雕刻吗?(故事内容大致是这样,部分细节可能有小小的误差)

评论: 只有雕刻家喜欢被人肯定被人夸奖吗?世人都喜欢被肯定被夸奖。



3.梁思成问林徽因“为什么选择我?”林徽因回答“这个答案很长,我要用一辈子来回答。”与其说梁思成跟林徽因的婚姻像是相濡以沫,不如说更像是相忘于江湖。

评论:因为爱过,所以慈悲,因为懂得,所以宽容。



4. “顾我无衣搜荩箧,泥他沽酒拔金钗”

评论: 经历过少年时期妻子的宽容博大,元稹才写下了“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5.在人本性中的自私丑恶平台上,以上陈述不成立。

判断对方是什么样的人,不能简单听他说什么,最重要是看他做什么;判断他的人生价值取向,注意看他注重什么,是感情,亲情,友情抑或是物质。

基于他的人生价值取向,才能知道该怎么做,不该怎么做。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有的人不适合结婚生活,让这样的人自己跟自己过就好了。
别老劝着男女过下去,早分早好的人也不少。
shanghaigirl98 回复 悄悄话 我没觉得老公奇怪,好像优点多于缺点?难道我结婚快20年了,麻木了?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完全同意。别想着要把对方改造好,只会产生更多矛盾。还是互相多看看好处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