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真妮问答-孩子受不了别人说她不好怎么办?

(2012-02-16 17:28:01) 下一个



亲爱的真妮姐:

您好!您的博客我每篇都看过还看过您的“用尊重成就孩子的一生”,从中真是受到很多启发。我家女儿现在四岁多了,聪明活泼,爱看书爱做手工,在幼儿园学东西也挺快的。但是有个问题一直挺困扰我的,就是她特别受不了别人说她,我自己想了很多办法效果都不好。

举例来说吧:从幼儿园接到她,天气很冷,可是小家伙非不带帽子,不带手套,我就说“宝宝,你看小朋友们都带帽子呢,天气太冷了”,一听我这样说,就不高兴了,“哼,你就说我,我不和你玩了!”接着会闹一阵情绪,撅着嘴巴不说话。


晚上睡觉前,和我玩,掐了我一下,动不动就这样。我看过书上说,可以描述自己的感受,而不要去评价孩子的行为,所以我就说“哎呀,我好疼啊!”小家伙一听,就明白是在说她了“哼,你又说我,你不喜欢我了!”

她看电视、搭积木,姥姥刚走过来,她就会马上说“我自己看,姥姥你别看;这是我的积木我不给你”我跟她说“宝宝,大家一起看才更有意思,更开心啊。”或者说“姥姥也没想要你的积木啊。”我这样说了也没什么用,下次还是这样。


每天这样的事情都会发生,我想了办法,试过多种方式。跟她说我们不管谁做了不太正确的事情,都要互相提醒,她可以提醒妈妈,妈妈也可以提醒她,好像这个方法有一点作用,但是却不太明显。

还用一次家里来了个小客人,我妈妈夸了夸那个小宝宝,女儿就会撅着小嘴不高兴。


我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很多,宝宝和我感情最好,但就是这个“不接受别人意见”的问题让我很无奈,难道是夸奖得太多了吗?从小她无论做什么事情我都是鼓励夸奖为主的。还有可能是缺少安全感吗?我感觉不应该是这个问题,我很注重不让孩子缺乏安全感,所以从来不说:你再这样我不要你了,我不喜欢你了等等这样的话。每天都会对孩子说我爱她。真妮姐,你帮我分析一下好吗?


谢谢了!

宝宝妈




宝宝妈:

你好!第一件事,她不戴帽子和手套。穿衣带帽是最自然的事情,家长不需要督促,孩子自己知道冷热。你问她冷不冷,想不想戴,如果她说不想戴,那就由她去,不用劝。刚从幼儿园出来,身上热气没散,她大概就是不觉得冷。过一会儿她觉得冷了,自然就想戴了。

你当时和她说话有个不妥之处,就是和其他孩子比较:别人都戴,所以她也应该戴。做父母的不应该用其他孩子的标准要求自己孩子,任何事情都不要拿她和别人比。就事论事,别捎带别的小朋友。

她掐你,你就使劲掐她一下,她如果喊疼,你告诉她:她掐你你也疼,所以掐人不好,以后不要再掐了。只要她掐你,你就使劲掐她,不要不舍得,几次以后她就改掉这个毛病了,因为条件反射她自己很痛苦。你现在不管她,她以后去掐别人,别人回击她肯定比你回击得狠,那时候她的“戒掐”过程会更痛苦。我个人认为这不是运用“描述感觉,评价行为”理论的时候,是必须管教她的时刻。

不让姥姥看积木这件事,她有选择是否和别人分享她的成果的权利,但是她说话的方式太没有礼貌了。你应该马上制止她:“你这样和人讲话太没有礼貌了,马上向姥姥道歉。”还要教她有礼貌的表达方式,比如可以说:“姥姥,这是我的秘密,你可不可以先不要看?”说话要用商量的口气,不能命令别人。让你们帮忙要让她说“请”,无论谁帮她做事都要说“谢谢”,做错了说“对不起”,这些基本的礼貌一定得学会。她耍脾气的时候,你和她讲清楚道理,如果她还闹,家里人谁都不要理她,她知道无理取闹后会非常没趣,她渐渐就少用了。

孩子受不了别人说他不好,这是常情,谁都愿意听好话不愿意听批评,但是如果过分了,通常是家长对孩子只有娇宠没有管教造成的。

她做了不正确的事情,你一定要管教,不能什么事情都是鼓励夸奖为主,教孩子如何为人处事,这是当母亲的主要职责所在。爱和管教不矛盾,管教是爱的方式之一,子不教,母(父)之过,一定要教孩子行为规范,教她做人的道理。

衷心祝福!

真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wuwu2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认为这个妈妈是太宠孩子了,什么时候都是细声细气和孩子说话,她可不领情,而且养成听不得批评和爱嫉妒的心理。孩子初犯的时候你可以温柔提醒她,再犯时就该警告会得到何种惩罚,屡犯时就该行动了。我孩子以前觉得拍/打人好玩,我和老公就严肃告诉她打人是非常不好的行为,认真教育几次后就完全改掉这个毛病了。她平时做出不合适的举动或不认真干该干的事,我也会说某某小朋友是如何做的,不是为了和她比较,而是给她树立榜样,通常她都会马上认真起来,而且这样做的副产品就是我孩子从来不嫉妒别的孩子。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真妮的回答很有道理。小孩子管教还是要的,一味的赞扬不能完成教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