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真妮问答—孩子当众在地上打滚怎么办?

(2011-12-08 20:45:21) 下一个



真妮,你好!

我需要你的帮助。我的儿子三岁,优点我就不说了,想说一下我教育中的困惑。

今天我带他到我的公司去,公司的地面很光滑,他可能觉得好玩,就在地上打滚,同事在边上打趣:丁丁,你当拖把啊?我很温和很认真地对他说,地面很脏,不可以这样,没有效果。后面我就生气了,对他说:你再这样,妈妈就不带你回去了。可我越阻止他越起劲,最后呵斥也没有用。

这种情况下孩子不听话该怎么处理?

丁丁妈





丁丁妈:

你好!孩子在大庭广众下打滚,一开始好言好语跟他讲道理,如果不起作用,就忽视它,你去做自己的事情,不理睬他,也让周围人不再理他,过一会儿他注意力转移了就干别的去了。这个方法对于打滚耍赖要挟父母的孩子同样有用。

更积极一点的做法是“鼓励”他,你可以告诉他:丁丁,你既然喜欢滚就使劲滚吧,别起来,一直滚到妈妈下班再起来,然后就不再理他。他想到要费力滚那么久,心态由好玩变成了负担,就没那么有趣了,自己会主动爬起来。

还可以拿一个小垫子或者小毯子给他,跟他说既然他喜欢在地上呆着,滚完了就在地上睡觉吧。这时孩子的注意力就从打滚转到睡觉上去了,可是在办公室的地上睡觉显然不是多么有趣的事情,所以大多数孩子就会从地上爬起来了。

教育孩子的时候要言出必行,如果出言警告他,那么就一定要兑现,否则你以后说话就不起作用了。当时你对他说:“你再这样,妈妈就不带你回去了”,实际上,他继续做了,而你还是带他回去了,这样孩子对你说的吓唬他的话会当耳旁风的。

还有,翻爬滚打是幼儿期很重要的一项活动内容,尤其是男孩。你要多给孩子创造可以尽情翻滚玩耍的机会,他就不会对在地上滚那么饥渴了。

衷心祝福!

真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孩子长大后会可能感到当时丢人的,只是可能哈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allmesir的评论:你说的对于解决丁丁妈妈的问题是个好办法。不过,这个丢人吗?
zyxlady:谢谢肯定。祝快乐!
mizi:你说的很对,我把你的意见给转到新浪博客的评论上,丁丁妈妈会看到。谢谢!也祝你们全家周末愉快!
mizi 回复 悄悄话 看标题还以为是说孩子在外“打滚耍赖要挟父母”类的呢。像文中的这种情况,孩子才3岁,又是因为觉得好玩,当父母的大可幽默一点处理。

我觉得很多情况下,当父母的太在意旁人怎么看。父母希望孩子是个懂规矩、讨人喜欢的孩子。如果这样的情况发生在家里,丁丁妈大概不会觉得很“生气”,更不会“呵斥”孩子,但是大庭广众的,可能就觉得“严重”了。每个孩子天性不同,心智成熟度也不同,了解自己的孩子,用最适合自己孩子的方式去处理,而大可不必在意这是在家里还是在公司。

问候真妮,周末快乐!
zyxlady 回复 悄悄话 that's very good advise and correct concept!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拿个手机,装模作势的对孩子给他拍照,告诉他留着长大后给他看他小时候的丢人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