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美国人的举亲避嫌

(2011-08-10 07:59:53) 下一个



一个年轻的美国朋友,是理科博士,现在在东岸一所大学里做研究工作,他的母亲是美国某个大公司的副总裁,总部在西岸,那个公司的名字说出来在世界范围内都可谓如雷贯耳,妇孺皆知。

 一日,这个朋友收到母亲的一封邮件,母亲语气亲昵地对他说:“儿啊,你帮娘个忙,推荐个人,搞你这个专业的,就像你这样聪明有能力就行,薪水待遇从优。”

 他跟我们聊起这件事的时候,因为知道他一直有搬回西岸老家的念头,我就对他说:“你妈让你照你的样子找人,那么你去就行了呗,这样你就遂了回西岸的心,可以跟你父母和亲戚朋友就近往来了,而且,薪水是现在的两倍多,其它待遇也比你现在的单位好。多美的事!”

 他闻言瞪大眼说:“那怎么行,招人的部门直属我妈领导,雇了我,我妈以权谋私的嫌疑太大了。”

 我回答说;”如果你不符合那个职位的要求,你妈安排你去,那叫以权谋私。现在看你妈单位对这个职位要求,你完全够资格,即使你谁都不认识,直接去应聘,都能被录用,这就不应该叫以权谋私了。”

 朋友听了我的话,摸着下巴沉思良久,说:“如果这个职位全美国只有我一个人可以做,那么你说的是对的,但是如果有其他人也可以做这份工作,那么我去就可以算作是我妈以权谋私了。”

 听他这样一讲,我不由得连连点头,承认他言之有理。

 

谈话说起我家大儿子小州现在已经上大学了,自己晚上到餐馆打工付大学学费的事情,朋友问我:“他现在还住在家里,是否付你们房租?”

 这下轮到我的瞪大眼睛说:“那怎么可以!让他自己付学费我们都有点于心不安了,按照我们中国人的传统,父母应该负责孩子的教育费用的,孩子住在家里怎么还能收房租呢?”

 朋友耸耸肩说:“他已经二十岁了,自己可以打工挣钱,付房租、分担家里一些水电账单都是应该的,父母没有义务在他成年之后还养着他,他出去住不也得租房嘛!不也得付水电费嘛!”

 我说:“如果孩子有可能住在家里,中国父母谁都不会愿意让孩子出去租房住的,何况即使租房,在孩子没有正式工作之前,也是父母帮着付房租的。孩子永远都是孩子,无论多大,可能的话还是希望住在一起。亲情是难以割舍的,哪里会因为要让孩子独立而把还没有工作的孩子赶出家门自己租房住的?”

 他不甚同意地回答:“你有点偷换概念,让孩子独立并不意味着是割舍亲情。我家的经济条件很好,可是我父母依然要求我和我弟弟早早独立,上大学时父母帮我们付了大学学费,可是生活费都是我们在业余时间打工挣出来的,我们一直都和父母很亲的。” 

 

美国人在有些事情上的想法和我们差别真的非常大,这就是所谓的文化差异吧。

 

 本文选自拙作《水深火热在美国》一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nnndayd 回复 悄悄话 这种文章就是典型的盲人摸象。那个妈妈不过是个副总裁,儿子不能被他领导,否则是违规的。美国现在啃老族也在壮大之中。
越离 回复 悄悄话 政府部门,公立学校,以及很多公司都有规定不允许直系亲属在同一部门中有“supervise”的关系。比如我们单位,夫妻两个可以是平级的员工,但是不可以是上下级关系,要升职的话就得换部门了。
晨雾飘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蔡真妮的评论:
什么叫人性?怎么一样?请解释。
gene2007 回复 悄悄话 是该公司有规定,不允许直系亲属在一个部门.
河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蔡真妮的评论:
问题不是个人如何行事,问题是你在over generalize 事实,用个例来说美国人行事与中国人如何的不同。应该说的是,这个美国人如此行事令人刮目相看。看看文章的题目和最后的总结。这是在误导读者。
waitGC 回复 悄悄话 楼下说的对, 就扯谈两个字。 骗骗国内的, 满足愤青心理。
qlite 回复 悄悄话 两个字: 扯淡
美国人以权谋私多了去了. 俺公司里CEO的七姑八舅一堆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人性是一样的,在美国的关系网也是星罗棋布。我想文中的朋友之所以不去母亲公司主要是怕被别人抓他妈的小辫子,影响他妈的位置,不是他觉悟有多高。有的人像佩林敢那么做,应该是自己能够撇清。
河滨 回复 悄悄话 如今在美国办事越来越讲究whom you know了。 Sarah Pallin 的女儿没有进过大学在慈善机构挣270,000 年薪。 Curt Weldon 利用自己是congressman 的位置将联邦政府的几个亿的项目给其27岁的女儿。并将另一项目给了一个自己老婆挂名只拿薪水不上班的的一家公司。作者所说的已经是历史,是实在是越来越少见了。不要拿个例当整体来说。
xux 回复 悄悄话 My neighbor (American) charged her daughter $400/month to live at home after she graduated from college. She later used the money on her daughter's wedding. So it is a win-win situatio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