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怎样让男友变得勤奋有上进心?

(2011-08-19 19:48:28) 下一个



真妮姐:

你好,我从06年就开始一直关注您的博客了,可以算是铁杆粉丝了,看您的博客成了我每天开电脑的必修课,一直很羡慕佩服您的睿智与才情。

我一直以为自己可以处理好自己的事情,可现在生活上遇到了一些疑惑想请您帮帮我。

我和我男朋友恋爱两年多了,感情一直比较稳定,下半年就准备要结婚了。他是独生子,父亲已经去世,家里原来生活条件比较好,父母溺爱他,可能由于从小的溺爱和优越的环境造成他现在比较懒惰的性格。他一直感觉自己家里有房子,所以他根本不用着急挣钱,工作能解决温饱问题就可以了。

他妈妈很宠他,年纪挺大了还在工作,就是想多减轻他的负担。他就是典型的家庭型男人,没有大志向,不爱交际,体贴,爱家;我家比较穷,所以比较努力也能吃苦,这两年一直没有休息过,都在工作,身体不好时就换个轻松的工作,但从来不敢休息,自己家里也要照顾,我没有要他出过钱。

但是我现在担心我们结婚以后他还是不努力,还是现在这个收入,现实摆在眼前,他要是再不努力就会被社会淘汰了,那时我们的生活就会陷入困境。我有一个女朋友老公也是这种类型,但经济状况更差一些,结婚生子后她都没开心过,因为太着急太努力现在身体差得不得了,还得挺着病工作。我怕我会变成另一个她。我很害怕,最近也吵了很多次,他说他会改会努力,但我不太相信。他都快三十了,俗话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我不太相信他能改变成什么样子,但除了这一点,我还是很爱他的,他对我也非常好,所以我不想分开,我比较重感情,有条件好的人我也放不下他。我和他谈了好几次,他没有目标并且没有危机感,除非我威胁他要分手。每次我一吵,他就说“放心吧,我们以后会幸福的”,但我感觉他说这些话根本就没有计划过,只是单纯的想让我相信,曾经他也给我承诺过一些物质上的东西,但他根本没做到,我一提,他也很难过,说感觉自己没什么用,我看他那样也很心疼。其实他挺聪明,肯吃苦肯努力我不相信挣不到钱,我就怕他养尊处优惯了,早就忘记努力是什么了。

我现在给他指定了目标先去考证,保证工作稳定,然后我们存钱,慢慢往做生意的路上走。但我怀疑他是否会努力的照我说的做。想过和他分开一段时间,但由于有家人也在这边,怕引起他们的怀疑和担心,所以没有这样做。很矛盾很纠结……
想请教您几点:

1、我该怎么让他变得上进起来,我试过非常温柔的,也试过任其发展,现在在试大发雷霆,感觉都没什么效;
2、以后是我把钱都管着,安排我们的路如何走,还是什么都不管,让他自己去努力?
纠结的某女


纠结的女人:,

以为自己能够改造好老公大概是“全天下女人都会犯的错”。监狱里的改造手段那么酷烈,很多人出狱后还会继续犯罪,你老婆再厉害,能比监狱还厉害?何况即使你的监管手段真达到了监狱水平,你的那一半早越狱了。

说实话,改变自己已是很难很难的事情了,但也比改变别人容易些。比方说你是个热情活泼之人,可男友说你不够温柔细致,你能否为了他变得温柔?不是一时半刻,而是一辈子违背你的本性过日子。除非你爱他爱到无法自拔,否则你大概不会这么委屈自己,会想着我何必呢?我可以去找一个欣赏自己个性的人。

男人也一样。除非他自己想上进,否则不会因为你的鞭策而变成一个上进的人,暂时或许可以,一辈子,很难。

你的男朋友是个心里有安全感的人,想过随遇而安的日子,而你需要外在的东西来给你安全感,需要工作稳定、家有多少存款、收入多高这些东西让自己安心,你们俩的生活标准不一样。谁都有权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这里没有对错之分,只是你们是否合适而已。


如果你爱他够多,一心想和他在一起,那么就接受他现在的样子,别妄想着他以后会因为你而改变。要是觉得他要努力上进你才满意,那么就干脆分手,去找符合你愿望的人。

还想提醒你,这世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人,很多优点是不能同时出现在一个人的身上的,比如活泼和稳重,彪悍和温柔这样对立的性格都很难为一个人同时拥有,上进的人往往不顾家,工作狂通常不体贴,顾不上,但是他们在事业上会有更大的成就。你一定要搞清楚,自己最看重的是什么,要有所取舍。如果你现在的男友是一个很勤奋地努力达成人生目标的人,他能否同时具备现在身上的那些优点?


婚前睁大眼,如果你认定可以想办法把他变成一个上进的人,我劝你早些放手的好。

如果想和他结婚,就不要去改造他,让他做他自己。


真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Excellent observation -- "你的男朋友是个心里有安全感的人,想过随遇而安的日子,而你需要外在的东西来给你安全感,需要工作稳定、家有多少存款、收入多高这些东西让自己安心..."

Excellent suggestions to the girlfriend!
勤快的笨蛋 回复 悄悄话 换人。
快乐就好运 回复 悄悄话 "上进的人往往不顾家,工作狂通常不体贴,顾不上,但是他们在事业上会有更大的成就" 我老公的写照。对此我也很烦恼。 Is there a perfect husband? If someone does, she is the luckiest person on earth.
tianyazi 回复 悄悄话 他不会改的,只有重大挫折才有可能让他醒来。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ugher的评论:
同意你的看法,正因为他这样才找了个努力的人,这样他自己才能更不需要改变。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是可以改造的,
有困难,但是有可能!
laugher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在找女朋友的问题上他也有上进心的话。。。
tenyu 回复 悄悄话 很有道理谁也别想改造谁,只有互相适应。谢谢真妮让我明白了好多道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