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吃素的营养与操作办法

(2011-06-12 21:07:17) 下一个


我前几天写了关于吃素的文章之后,很多朋友发评论依旧担心素食营养不全面,我想这个担心源自于对于素食的不了解以及脑中固有的肉类有营养的观念。肉类主要的营养成分是蛋白质,在过去生活困难的年代,人们缺乏足够的蛋白,所以吃肉特别香,再说那时候的猪都是正常饲养的。现在物质生活极大地丰富了,营养普遍过剩,植物蛋白可以给人体提供充分的蛋白质,还更易于人体消化吸收,又没有现在肉类里面的各种毒素。

 我曾在大悲寺吃过一顿斋饭,那里的和尚和居士都是日中一食,过午不食的,也就是说一天只吃中午一顿饭,而他们中的很多人都在建庙干重体力活,每天只睡四个小时觉,在20个小时的时间里除了修行就是干活,见到的师傅都身强力壮的,没看到谁弱不禁风,营养不良。前文中我还提到了一些世界顶尖的运动员也吃素,包括马拉松和铁人三项的世界冠军,他们需要多么大的体力耐力啊!怎么可能营养不良呢?

 很多好莱坞明星比如麦当娜、李察·吉尔等也是严格的素食者,很多好莱坞女星依靠素食让皮肤光彩照人,国内的很多影视明星,比如李连杰、王菲等,也都是素食者,他们可是个个都健康美丽。

 吃肉有营养,那是生活困难时期的记忆留存,现在根本不需要肉类来提供营养了,何况,最最根本的,现在的肉里的毒素超过了它提供的营养,现在的肉和两千年前樊哙在鸿门宴上啃的猪肘子是完全不同的东西了!你觉得吃肉保障孩子的健康其实是把毒素喂给了孩子。

 还有很多朋友问我要素食食谱,网上有很多素食食谱,大家可以自己去查查,我每当“黔驴技穷”,不知道晚饭该做什么的时候,就用家里有的食材名上网搜索,立即就有了很多好主意。我最常做的一道素菜是“素什锦”,用豆干腐竹蘑菇香菇和黄花菜木耳等一起炒,加盐和糖,最后点香油,非常美味的一道菜,还可以放些西兰花胡萝卜等蔬菜进去,随心情变化。有一次我同时做了红烧肉和素什锦,老公闷头吃素什锦,我说你怎么不吃肉了?他说他现在也觉得肉比较难消化了,还是素菜好吃。

 我家餐桌上除了蔬菜之外,一般还有根茎菜、豆制品、干果类菜,比如五香花生米,炒花生米,煮毛豆、五香黄豆等,土豆是既有营养又可以做出很多花样的食材,茄子也是容易入味的蔬菜,豆腐制品入菜的花样更是数不胜数,国内有卖面筋和大豆蛋白的,做出来的菜很鲜美。因为健康原因而吃素但是脑子里依然有点馋肉的人,可以用面筋做出和肉的口感和味道很相像的菜肴来。

素食在人体内停留的时间比荤食短,也因此素食使身体的负担减轻很多,所以人会感觉到轻松,但是刚开始吃素的人会觉得饿得快。一开始可以多吃些面食,因为面中的蛋白质比米多,据说这是北方人比南方人高大的原因,所以吃面更让人有力量。豆包、素包子、花卷、发面饼、千层饼、抓饼等都是很饱人的食物。做米饭的时候里面可以加上一些提前泡好了的花生和豆子,既有口感的变化,又补充了米饭蛋白不足的短处。还可以加红枣、枸杞子等,米饭也可以作出很多花样来。糯米饭糯米粉也是很饱人的,可以做八宝饭和年糕、南瓜糕等糕饼。

 我常常把各种颜色的豆子还有糙米、黑米、红糯米、薏米等杂粮放在一起煮粥,用高压锅煮三四个小时,非常香,营养全面又丰富,如果加点糖,和八宝粥的味道很像。

芝麻酱、花生酱也是营养价值极高的好东西,看过一篇文章说“一勺芝麻酱胜过三块鱼”,里面有详细数字说明芝麻酱具有补脑补钙补血抗氧化降血脂等等功能。我每天早晨用芝麻酱抹面包或者抹馒头吃,想要甜味撒点红糖,想要咸味抹点大酱,都很好吃。

 只要肯花点心思,吃素也可以吃得很美味。

 国内现在到处都是素菜馆,朋友们也可以常到那里去吃饭,换换口味的同时也学习一些新菜式。

 还是劝想吃素的朋友们循序渐进,要考虑到家里不想吃素的人的感受,一开始只是增加素菜的量,减少荤菜的量,让自己身体有个适应过程,也让家人有个适应过程。

 我吃素半年来,我家肉类的消耗量已减至过去的三分之一了,家人并没有感觉到异样,因为这是个逐渐变化的过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家有宝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allmesir的评论:
估计你这朋友闲的实在无聊,找茬折腾自己打法时光。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一个法国朋友,女的,只吃素,一天就是一顿饭,几乎每天都去健身房,每年都要禁食几天,只是喝水,我问她真的一点也不吃吗?她说法国有专门的用于禁食的这种吃的,其实她这么折腾,也没见她瘦,不过身材不错
家有宝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wu2的评论:
智者。举双手加双脚赞同!
然夫 回复 悄悄话 给力!写的温馨。比单纯的说教要好。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懒风的评论:谢谢你的介绍,很给力。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eentree01的评论:你说的是花生酱吗?超市里都有卖的,英语叫peanut butter.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沉鱼的评论:
在佛教里面,肉类鱼类等动物尸体叫“腥”,“荤”字上面有草头,指的五种植物,葱蒜洋葱韭菜和小蒜。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goodday的评论:
大悲寺的僧人守“过午不食”戒,还守“日中一食”戒,这是两种戒律,他们确实一天只吃中午一顿饭的。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goodday的评论:
我记得佛家的荤腥不是指肉,而是葱姜蒜。呵呵
懒风 回复 悄悄话 摘录:

百年前罹患癌症的比率是1:27,而到今天,台湾是1:4,美国1:3;美国国民膳食指南建议人们吃肉应该少于10%;主持过两次全球最大型营养调查,被誉为“世界营养学界的爱因斯坦”的柯林•坎贝尔博士,也加入了素食者的行列。您知道这都是为什麽吗?

您知道为什麽当您吃下一片肉时,您也同时吃下了牠体内分泌的大量尸毒、寄生虫、各种化学药物,和比蔬菜水果高15倍之多的农药及其它激素残留吗?

您知道肉食所造成的酸性体质是百病之源吗?您知道,为什麽素食根本不会营养不良,而且很少发生高血压、心脏病之类被称为世界第一杀手的疾病吗?


经过许多近代的研究探讨,科学家们得到的结论是,早期的人类,除非是在极其危急的情况下,否则他们是只吃蔬果而不吃肉类的。直到后冰河时期,他们平时所需的水果、坚果与蔬菜不敷所需,为了活命,他们才开始吃动物身上的肉。而包括达尔文也认为,人类的植食性身体机构至今未变。

而大量研究证明,肉食对於人类的植食性身体机构会有极大的伤害。例如人类和其它植食性动物的消化系统是身体的十二倍长(肉食性动物的肠道则粗而短,只为身体的三倍长)。这为的是慢慢消化水果、蔬菜、种子。消化一顿米饭+豆腐的食物,只要5小时,同等分量的牛排,则要18小时。吃进肚里的肉,在人类先天不适应消化肉类的肠壁中缓缓前进,大概需要五天才到达排泄器官而放出体外(素食食物只需一天半)。这些腐肉捂在37度高温中发酵、腐败,毒素慢慢侵蚀肠壁,并重新被身体吸收,在身体中日积月累,最终引发细胞大规模病变而成为各种癌症的隐患。

美国国立健康学院、美国国家癌症学会等众多权威机构经过大量的统计调查及研究后证明,素食者远比肉食者健康长寿,多吃蔬果少吃肉能大幅度减低弭患癌症及各种心脑血管疾病的几率。

美国康奈尔大学和哈佛大学的专家于2000年发布过最新版本的金字塔式素食食谱,美国吃素人数大大增加,由过去几年的900万,增加至1600万,而且每年都约有100万人加入到素食行列。据最新的调查显示,已经有37%的美国青年选择避免吃红肉,而他们也将成为美国食素的主力军。素食主义成为当今飙升最快的一种饮食风尚。

不仅美国,欧洲亦然,例如在英国,素食食品的年销售总额达110亿英磅; 15~35岁的公民当中,有12%是素食者,甚至街头上不少游手好闲的嬉皮士们也以素食为荣。加拿大多伦多素食协会的会员5年来增加了1倍多;在德国,素食连锁店遍布大街小巷;意大利则预计,到2015年意大利素食主义者的人数很有可能突破1000万。。。。在台湾一地,素食人群就已有大约200万,大大小小的素食餐厅有4000家之多。


相关文:

我们究竟吃下了多少尸毒?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1cc35160100bnpf.html

我们究竟吃下了多少尸毒?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1cc35160100bnpf.html

greentree01 回复 悄悄话 Where to find "Huaseng Jiang?"
wuwu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蔡真妮的评论:
我的观点不是否认肉的坏处,而是什么东西过分了就害多利少了,所以我说肉吃多了肠生病(当然不限于肠),草吃多了胃生病(不限于胃)。而适当地健康地吃肉和吃草对人体就会利大于害。不走极端,而且能享受生活。
另外,有人说吃素活900岁,呵呵,能说出这样话的人可真不是“吃素的”。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wu2的评论:
蔬菜和水果表皮的农药残留和肉中的激素抗生素是不能比的,前者可以通过泡水去皮等去掉大多数残留,而肉类的毒素无法去掉不说,对人体的影响还特别大。身体是不会骗你的,你只要吃素两个星期,那种轻松的感觉神清气爽的感觉真是难以形容。有很多人因为健康的关系而吃素,但是几十年的饮食习惯不是一下子就可以摈弃的,像我们小时候吃的东西实际上现在吃起来根本就不好吃了,但是还是会想念,那是情感上的连接,这是我提到面筋可以代替肉的味道的原因,知道吃肉不好,但是还是会留恋。我想你否定了吃肉对人体有害这个基本观点,后面的衍伸就没有什么意义了。
cncjcc:凡事顺其自然,我原来根本想不到自己会素食。
mizi:也问你好!现在我们吃的真是太多了,给身体造成了很大的负担,现在很多病都是蛋白质过量引起的。
求助ing... 豆类坚果类食品里含有全部B族维生素。素食营养很全面,能提供人体所需所有营养物质。
柏榕 :谢谢推荐,准备去看。
lakeshawn :人类以前可以活九百岁的说法第一次听到,长见识。
agoodday 回复 悄悄话 “过午不食”并不是“一天只吃中午一顿饭”,而是只过了中午12点就不再进固体食物。早餐还是吃的。
个人认为把宗教信仰等同于“吃啥”或“不吃啥”是非常可笑的。
佛陀住世时也没强调吃素,只是为了不造杀业,长养慈悲心,只吃“三净肉”,随缘托钵乞食而已。
lakeshawn 回复 悄悄话 吃素是对的,因为素食能使人更健康。人类在诺亚进方舟之前,都吃素,活了九百多岁,洪水以后,上帝准许人吃肉,人的岁数才越来越少,当然,岁数少,也跟人犯的罪多有关系。
柏榕 回复 悄悄话 Jenny 以及Jenny的网友:

"Forks Over Knives" 是一部约90的分钟的纪录片,非常科学地讲述了吃“plant-based”的食物对人体健康的重要意义。下面是这部电影的一些片段:http://forksoverknives.com/。你可到电影院观看这部电影,非常好看。
求助ing... 回复 悄悄话 同意wuwu2的评论.另外肉类含有维他命b系列对身体免疫系统好
如果长期吃素,需要适当补充复合复合维他命b.
wuwu2 回复 悄悄话 因为肉有毒素就吃素是没有道理的,蔬菜水果也有各自的卫生安全问题,肉吃多了肠生病,可草吃多了胃生病,而且要皮肤头发好,还真要靠点肉呢;为了减肥吃素也没有道理,你怕饿就吃很多面食,面食容易让人虚胖,还可能为了加重味道而多加糖盐;因为动物有生命而吃素也没有道理,植物一样有生命。
你可以因宗教信仰不吃素,可以说不吃有腿的而吃素,可以说不喜欢肉味而吃素(果真如此吗?这一条我也怀疑,不然干嘛要把素食想法模拟出肉味?)要把素食做出肉味来的,其实还是想吃肉的,只是在努力控制而已。没有必要,饮食均衡就行了,什么过头都不好。爱吃肉的还是吃肉吧,别太多就行,注意荤素搭配就行。真正喜欢草的味道的人去吃素吧,只是应该不会想着法的把草弄出肉味来吧,否则这草吃的也太勉强了。
mizi 回复 悄悄话 我从看了那个电影Food Inc.后基本上都买organic了,水果蔬菜中只要是“软皮”类的更是尽可能买organic。虽然成本高一些,但量少一些,还是可以承受的。

我觉得人的胃还真有伸缩性和自我调节性,实际上美国的饮食量之大已远远超过身体的实际需求,大概这也是为什么美国的“胖人”多吧。所以我觉得真妮说得每日一食是完全可行的。

好些天没来了,问个好!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大家公认肉类有hormones and other 毒素, 可大家也一直在说蔬菜水果也有pesticides. 做生意的都满脑子在赚钱,我们大众要吃什么才安全?Organic 真的能相信吗?咱们亚洲店里买的蔬菜水果过关吗? 真是人心恍恍,不知道要吃什么才好。我也走在素食的边缘,但不知道是否要绝对的走上全素食的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