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婆婆怎么能和自己妈比!

(2011-03-21 17:38:30) 下一个





常看到这种说法,千万不要拿婆婆去和自己的妈妈比,婆婆能和自己妈一样吗?我看了后总是频频点头,恨不能举双手双脚赞同。

 我的婆婆和妈区别就很大。

举例如下:

 

我要过生日了。

有人打来电话:“今天是你的生日,祝你生日快乐!”这是婆婆还是妈?

是我婆婆。每年我过生日之前,婆婆有时候是公公就会给我来电话说一声生日快乐。

然后我也就记起来了自己的生日到了,把电话打到自己妈家:“妈,今天是我生日,孩子的生日是母亲受难的日字子,所以给你打个电话。”那边回答:“噢?今天你过生日?今天几号?你生日是今天吗?看看我现在年纪大了,谁的生日都记不住了。什么?婆婆记住了,还给你打电话了?人跟人能比吗?你婆婆上过大学我哪有那个机会?”

说年纪大了脑子不好用可不是事实,去年回去和她去市场买菜,跟小贩算账比我快多了,小数点后面两三位都能口算出来。

 

我不工作在家里当“坐家”。

 婆婆:“照顾孩子最重要了,三个孩子够你忙的,钱不够花的话不要紧,我们这里有。”

 我妈:“你念了那么多年书,最后就当个家庭妇女?你还不如我呢,我怎么说工作了一辈子,还有退休金养老,你这不跟你姥姥一样,以后都要围着锅台转了吗?”我姥姥是个小脚老太太,大字不识一个。

 
我最近在完成一个书稿,快到截止日期了,加上很多杂事都凑到一起了,忙得有点焦头烂额的感觉。

 
婆婆:“这是你第四本书了吧?太好了。你忙的话家里的事儿就少管点,小G(我老公)还那么忙吗?你现在这个情况,他可不能再当甩手掌柜的、家里的事儿什么都不管了,你得让他多干点家务活。”

 我妈:“你还在写?有那么多功夫吗?孩子照看好了最重要,小G工作挺忙的,家里的事儿得以你为主,书写不完就先放放,可别耽误了他。”

 

我们家的婆婆和妈有点错位。单凭说话有时候很难判断谁是妈,谁是婆婆。

 结果就是,丈母娘和女婿的关系好得不得了,好到我老公跟我叫嚣:咱俩如果打起来了,你妈肯定向着我。

 这个我信,我妈不会去干当面骂女婿那种傻事。别看她总打击我,对别人可不是这个样子,大事绝对不糊涂,情商比我高多了。

 对于老公的挑衅,我也有现成的话回击他:咱俩要是打起来了,你爸妈肯定向着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老话新说:
(妻): 我还是要问一下那个老问题, 我和你妈掉水里, 你先救谁?
(夫): 去你妈的, 你妈才掉水里了呢!
pacificfis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杏花杨柳的评论:
我妈有时候也忘记我的生日。
xiangph 回复 悄悄话 婆婆对你好,是因为你对他儿子好;批评他儿子,是让你高兴,可以更好的照顾他儿子,所以你婆婆是个聪明人!但她的出发点是为他儿子!
妈妈对你的一些不理解和工作的不支持,是由于她的文化水平限制,以为你不能工作挣钱,需要你老公养家,所以希望你要好好对你老公,这样你的生活才会有保障,你的幸福才会有保障!所以你妈妈的出发点是为你!
天同星 回复 悄悄话 好羡慕你,有这么个好婆婆。看看我的故事吧!情人,老公我都爱之11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103&postID=26941
JenL 回复 悄悄话 there is the same situation in my home.
杏花杨柳 回复 悄悄话 孩子的生日是妈妈的受难日,做妈妈的怎么会不记得???蔡真妮为了表现高尚可以夸婆婆,但也不能这样说自己的妈妈。这文写的怎么跟人民日报似的,和那个江苏卫视“非诚勿扰”里的三号一样。
xiaoyudian 回复 悄悄话 你婆婆对你真好啊,你有福气。
绿色的啊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蔡真妮的评论:

姐姐啊,要是刚出学校的无知小女生看了你的帖子,危害多大啊

靠纯朴的对生活的美好幻想是不行滴。期望多大,失望多大。等到伤痛累累再回头来看看你的教育,只能狠狠的呸一口。

你对孩子教育的帖子写的很好。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miao的评论:谢谢支持。
不默而生:看了你写的,仔细想想真是这么回事,是家风,我妈妈对我奶奶就非常孝顺,我姥姥对媳妇也很好。

Okiwoi :你很幸运,不用受夹板气。你姑妈才是难得一见的婆婆,感叹中。
laoshan88 :非常感谢你的肯定,很惭愧地说,并没有你说的那么好。
laoshan88 回复 悄悄话 读过楼主的一些文章。 感觉楼主真是位品德高尚的人。 比别人的思想境界高那是出一大节。
不默而生 回复 悄悄话 我还以为只有我家才出产聪明婆婆呢。我外婆从不跟我舅妈们红脸,我祖母跟我妈很亲,我妈跟我太太也很亲。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吧。呵呵。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是百分之几的概率,但还是要支持一下。
Okiwoi 回复 悄悄话 我母亲也是非常向着我老婆的,当然我老婆也是很懂事的那种。所以我觉得只要大家真心相待,婆媳关系不难搞定的。
最离谱的是,我的姑妈帮媳妇已经到了我们无法理解的地步。我表哥和老婆关系不好,想离婚。我姑妈硬是闹到单位要求开除他的党籍和公职。 并且五年没让儿子回家看她。
绿色的啊哈 回复 悄悄话 不少傻女人以为婆婆是向着自己的
老公外遇了,女人坚决离婚。啥都跟婆婆说。婆婆当然是不愿意儿子离婚的,刚开始还是帮着媳妇骂儿子。但是,一旦这两个人拉不回头了,离婚离定了,这个时候婆婆往往立马翻脸,帮着儿子划拉财产。比儿子对媳妇更狠。
为啥?你都要离婚了,我和你还有啥关系啊?

老女人是养不熟的。对婆婆客客气气的就好,面子上要做出来。但是心里头可不能糊涂啊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婆婆妈妈的!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翠喜的评论:管他怎么样,夸你是好媳妇就是好婆婆。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omaninhome的评论:刚结婚的时候住在一起,四世同堂,也是很多矛盾的,后来我自己懂事些了,理解老人了,就好了。
TravelerCheck :对,用善待女婿的方式来爱女儿,是生活的艺术。
吕贝卡 :感恩、宽容、付出,总结得真好。
心晴天好 :真的,我想想就觉得自己确实是个有福气的人,亲朋好友都对我特别好,遇到什么事都有人帮忙。
翠喜 回复 悄悄话 我妈跟你妈一样,老批评我,什么都向着我LG。所以我觉得丈母娘和女婿很好相处。但是我跟婆婆因为很少见面,结婚后就见过三面,不是很亲密,见面最关心的就是他儿子,看他儿子长得好就夸我是好媳妇,嘿嘿。
TravelerCheck 回复 悄悄话 This is the art of a family life. To quote my friend: "My mother-in-law is very smart. She always shows more love to me than my wife - she loves her daughter in this way and she earns a son-in-law.
吕贝卡 回复 悄悄话 能有这样和睦的家庭关系是幸福。这幸福的背后有感恩,有宽容,有付出。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幸运啊,我太羡慕你了。难得你和婆婆相处那么好,肯定有不少诀窍,要分享给我们。
心晴天好 回复 悄悄话 你太有福气了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ankful的评论:会做面子,肯说好听的,这就是很好的婆婆或者媳妇了,多少人做不到。
thankful 回复 悄悄话 七,八年是不短了。那就写在文中,省得引起误会。中国的知识分子都很会做面子,好听的话多得去了。住在一起,还能和睦相处才是不易。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ankful的评论:我和公婆前后在一起住过的时间也有七八年了,还不够资格啊!
thankful 回复 悄悄话 一向很喜欢你的文字。但这个。。。太无聊。客气呗,表面的,能说明什麽?一起住各20年,再来讲体会。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飘在尘世间的评论:是显摆贴,谢谢顶。
lezzy;遗传的因素肯定有,我妈说我小时候周围大人没有不喜欢我的,嘴甜。
lezzy 回复 悄悄话 真妮,原来你的情商指数高是遗传的。
飘在尘世间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这个太显摆了。要顶一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