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虎妈”让美国的中国妈妈们形象扫地

(2011-02-24 08:22:16) 下一个



“虎妈”出反思教育女儿的书,她自己大概都没有想到会造成如此巨大的反响。虽然现在她名利双收,但是看到采访她的主持人在读读者来信说她是“怪物”时掩饰不住的轻蔑的神情,看到美国观众们愤慨、起哄的根本不接受她的态度,看到她一面抨击美国父母,一面解释自己心里有爱,女儿们都很正常快乐的前后有些矛盾的样子,看到她的女儿在铺天盖地的对“虎妈”的谩骂声中,站出来为其母亲辩护,想到以后她女儿们难免要面对周围人的异样眼神,我不知道虎妈自己是否后悔过出版这本书。

无论她现在是什么状态,她对整个中国母亲和中国孩子形象的破坏是显而易见的。在论坛上,就有华裔父母忧心忡忡地说,以后美国的名校对于华裔子弟的录取只怕要更加谨慎了,因为招生人员考虑到这些孩子都是“虎妈”培养出来的,他们会认为孩子们都是经历过超负荷练习才拿到的好成绩,每天弹琴、拉琴几个小时,所以钢琴考过几级,小提琴拉到乐队首席这些都毫无打动人之处,他们会想这些孩子人际关系上的疲弱,因为母亲从小不给他们机会和同伴深层交往,会以为孩子领导能力差以及缺乏合作意识等等,因为他们总是自己一个人被圈在家里练习、反复练习。

还有的人建议在美国的华裔子弟,以后都不要拉小提琴和弹钢琴了,为了兴趣也就罢了,如果为了以后作为某种特长,升大学时增加竞争力,只怕会适得其反。

这些言论是否属于杞人忧天还不得而知,我能切身感觉到是现在我们这些中国妈妈都被人另眼相看了。

有个朋友经常把孩子弹的钢琴曲子录下来在午休时间放着听,以前都没什么事,可“虎妈”出来后,第二天马上就有一个男同事用狐疑的、审视的眼光问她:“你也是一个虎妈?”朋友一听吓了一跳,连连摆手:“我可不是‘虎妈’,我儿子一天连半小时琴都弹不上,我不逼他的。”同事又问:“那你以后会要求你儿子拿全A吗?”朋友心说这个要求不过分吧?谁不希望孩子成绩好啊!但是在这风头浪尖上,说的不合适就会被戴上了“虎妈”的帽子,以后在公司里的日子就不好混了,就斟酌地说让他尽力而为吧,能够拿最好,不能拿也不要强求。这个朋友从那以后再也不在单位放儿子弹琴的录音带了,避嫌。

我也在不同的场合多次被老外问到中国妈妈是否都是“虎妈”的问题,我总是一遍一遍地解释:“‘虎妈’在我们中国妈妈眼里也是很过分很疯狂的,我认识的朋友绝大多数都不是‘虎妈’,我们都不是那样对待孩子的。”

“虎妈”出来后的那个周三,我去食物银行当义工,有个义工是个小学退休老师,她几次想找机会与我说话都因为太忙被打断了。这周三又遇到她,很巧有一会儿清净的时间,我们一起分装茶叶,她和我寒暄几句后,仿佛闲聊一样地来问我:“你家的孩子在学什么乐器吗?”我在心里开始哀叫不已,又来了!我们这里中国人很少,他们根本不了解中国人,现在都给中国父母贴上标签了。还得老老实实地回答:“老大老二都学钢琴,不过都是他们自己提出来要学的,老二在学校拉中提琴,也是自己选的。”

她点点头,然后说:“听说你们中国家庭都很严厉地要求孩子,父母替孩子做决定,孩子一定要拿全A,不许他们参加社交活动……”我很没有礼貌地打断她:“不是的,你说的那是‘虎妈’,我们不是‘虎妈’,‘虎妈’的那些条条框框在中国人家里也是很罕见的,至少在北美是这样,您千万不要以为所有的中国父母都像‘虎妈’一样对待孩子。”

她还没完,循循善诱地对我说:“我就是想和你聊聊虎妈,想问问你的观点。你知道‘虎妈’她最大的问题在哪里吗?”

我像是她的学生一样认真地问道:“在哪里?”

“她的最大问题最具破坏力的行为在于剥夺了孩子的自由选择权力。这么做,她会摧毁孩子的独立人格,孩子在心理上就不会健全了。虎妈的爸爸摧毁了她的独立人格,她现在又在摧毁她的女儿,以后她的女儿还会摧毁她们的孩子,因为她们根本没有独立思维能力了。”

我点头称是。果然是当老师出身的,看待和教育有关的问题很专业和犀利。

还有一个朋友的孩子上小学二年级,在学校操场上和另一个孩子有了争执,结果那个孩子笑话他:“你妈是虎妈!”这个中国孩子气得大叫:“你妈才是虎妈!”那个老外孩子拍着手又蹦又跳地叫:“中国的虎妈!虎妈中国的!”周围孩子都跟着哄笑,把这个中国孩子给气哭了。回来跟自己妈妈讲了之后,他妈妈很气愤,当晚就给老师和校长都发去了邮件,说今天发生在学校操场上的事情,属歧视的言论和行为,希望学校重视起来。美国学校对“歧视”一词很敏感,属于政治问题,不管在哪里,首先政治上都是要正确的。所以校长马上通知全校学生,不许在学校里对别的孩子说“虎妈”一词。

 “虎妈”都变成了一种禁忌了。

 而在发生了李天乐被起诉用“铊”毒杀了丈夫之后,有人在论坛上问道:“你们说她是不是‘虎妈’培养出来的孩子?”

 哎!现在凡是不好的事情都要往“虎妈”身上联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Cctv-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云易的评论:
部分同意你的观点。华人过分要面子要和谐的心理是华人维护自己尊严和传统最大的障碍!
云易 回复 悄悄话 中华民族,就是一个活在别人眼里的民族。当然,说准确一点,是活在“白人”眼里的民族。白人觉得虎妈不好了,中国妈妈立即就觉得虎妈不是中国人,不能代表我们博大精深的古文化;白人要是在虎妈的影响下“反省”了,马上有人会说,中国方式就是"superior"!
云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ixianwan的评论:
"没错!虎妈根本不懂得什么是中国文化。"

我相信,如果虎妈被西方主流社会接受了,不知道会有多少中国父母站出来向全世界宣布:黄金滚下出状元,这早就是我们中国的关荣传统!
十年退休 回复 悄悄话 不是“虎妈”让美国的中国妈妈们形象扫地,而是中国妈妈的心魔让中国妈妈们觉得自己形象扫地。我不喜欢虎妈的教育方法,200%同意高分贝多凡的观点。但如果认为‘“虎妈”让美国的中国妈妈们形象扫地’,那说明美国的中国妈妈们心里已经不战而败了。只有那些自认为美国妈妈的教育方法比中式教育方法好的人,才会觉得“虎妈”让美国的中国妈妈们形象扫地。

在我们温哥华,没人来评论“虎妈”。我觉得那是因为华人已经占领主流,已经把其他族裔挤到了郊外。
beaulieu 回复 悄悄话 成功者是不受指责的。我不欣赏虎妈,但我尊重她的成就。

至于西方人,他们早就习惯无条件的给其他民族上课,根本不必理会他们。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高分贝多凡的评论:你总结的既全面又到位,给我很大启发。
高分贝多凡 回复 悄悄话 虎妈虎爸最常见的失误就在于:

1,不懂得因材施教,不论自己小孩本身的智力能力和承受力水平怎样,都要求小孩做得和别家的小孩一样好,要不然自己非常丢脸。

2,不论自己小孩本身的兴趣爱好怎样,都要求小孩能面面俱到,做一个钢琴,美术,唱歌,体育等等都强的全才,要不然显得自己的孩子太笨。

3,强调可以量化的成果,忽略不能量化的东西。以为看得见分数的(比如成绩),看得见等级的(比如钢琴级数),才是实实在在的东西,那些看不见的,不可以量化的(比如说心理压力,精神状况,童年幸福感,亲情),是不重要的,可以忽略的。世俗衡量成功的标准都是可以量化的,认为那些才是实实在在,重要的。

4,以为成功的定义就是高学问,高收入,高职位,高地位,而不是一种对生活的最基本的幸福感。定义一个人的成功,就拿比尔盖茨,朗朗来做例子,忘记了生活最终的目的是心里的平安和幸福。一定要所谓的事业成功,不成功就完了,完全忘记了所谓成功最后是为了追求幸福,如果不幸福,你的成功只会是一种折磨。

这种像虎妈那样强压式的教育是失败的,自私的,对于小孩来说残酷的,不知道为什么还有人为她摇旗呐喊。这种教育方式是为了满足自己的攀比心态而强加在小孩身上的酷刑。

或许她的孩子的心理和精神承受能力足够强,还有天赋足够高,所以最后按照她的标准来说坚持到了最后,所谓的“成功了”。可是,这样能承受下去的小孩并不是多数,从统计学的角度来说是凤毛麟角。如果一个妈妈要是认可和照搬她的模式来教育小孩,那么等待她的很可能不是一个被逼出来的天才,而是一个没有快乐童年,心理有疾病的小孩。不要以为这样教育出来的孩子就会对虎妈有什么感激之情,他们会记得虎妈这么严酷地对待他们,或许他们所谓的成功了,可他们不会感谢虎妈,因为虎妈却给了他们一个痛苦的童年。最有可能看见的是,一个不成功,但是却心理有疾病的孩子。

千万不要以为自己就有一个神经异常坚强,天赋异常高的小孩,很有可能你没有那么幸运。
hbyzy 回复 悄悄话 个人有个人的观点,就教于孩子而言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方法,展示自己的观点没有错误,而因为观点不同而批判别人就没有意思了。
实事上,自阿西方世界精英教育同样是高压教育,绝大多数人的提高都需要外部刺激和压力以激发潜能。
碧薇 回复 悄悄话 Charlie Rosie is interviewing her, haha, Charlie pushes really hard. It is great to see how two brilialt minds interact.
baixianw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uangshi的评论:

没错!虎妈根本不懂得什么是中国文化。说句最简单的“子曰:学而时习之, 不亦悦乎”, 她懂吗?把学习变成一种让人痛苦的事,反映了殖民地受压迫群体的心态。更不要说她不让孩子上厕所这样违反人类天性的做法了。






huahualan 回复 悄悄话 我孩子班里也有个女孩的母亲是虎妈一类人。这女孩很强势,心理也变态。我一直担心孩子跟她交朋友,几年过去,来我家里的孩子的朋友中没有出现过这女孩,真是万幸呵!
jade2003 回复 悄悄话 你何必要事事都唯美国人的马首是瞻呢?难道他们的一切标准和喜好都是中国人必须要紧跟的标准?
河里的石头1 回复 悄悄话 我不相信有一种所有父母都应该学习的正确的教育子女的方法。 每个家庭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判断去决定如何教育子女。 虎妈提供了一种很不同于典型美国家庭的方式。 你不认同, 按自己的方式做就是了。 不必把虎妈捧上天, 也没必要把她打下地狱。 那些把她看成“怪物”的人,也许应该反省一下自己。 说“她对整个中国母亲和中国孩子形象的破坏是显而易见的”那更是笑话。 如果你周围的西方人因为虎妈而把所有华人都等同于虎妈,那是他们的脑子有问题, 不是你的。 美国人有句话, 别把他人的问题, 拦到自己身上。
kuangshi 回复 悄悄话 有人问我或要和我讨论,我一律回答,“虎妈”是一个从来没有在中国生活过的美籍华人,“虎妈”的父亲是菲律宾华人,他们不代表任何中国父母。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ezzy的评论:你说的很客观,最后的视角是我没有想到的。我在新浪博客连续发了几篇关于虎妈的文章,因为虎妈现在国内挺热,好多报刊编辑跟我约稿,所以我写了点文字。因为文学城里大家都不讨论了,我就没在这里贴,你感兴趣可以到我新浪博客上去看看。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lezzy 回复 悄悄话 真妮终于写虎妈了,期盼已久! 虎妈让许多中国孩子和妈妈殃及池鱼,倒是一个surprise。如果真是这样,那问题不是处在虎妈身上,而是说明美国人的心态出了问题。

虎妈只是写出了个人的经历。媒体为了耸动,才把她贴上了中国标签。这就好象以前在中国,一看到美国女人,就以为她是性解放。

我和一个美国来的同事聊起虎妈。他说,如果虎妈是在欧洲,可能别人会松松肩,说一句这妈是神经病,句号。但是在美国,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崛起,金融危机更加剧了这种恐惧感,才使得虎妈的书反倒成了一种刺激,甚至成为中国成为超级大国的一个合理的解释。

其实虎妈的做法,放到中国国内,并算不是十分极端。在中国,韩国,日本,比她对小孩管教的更严厉的大有人在。只不过是因为她哥伦比亚大学法学教授的头衔,和美国的中国热,才造就了虎妈现象。

真正有趣的,不是对虎妈铺天盖地的批判,而是居然第一次,有美国媒体开始提出虎妈是否也有值得学习的地方。这是否说明,这次金融危机,也使得至少一部分美国人的心态,发生了一点点的转变呢?

值得注意的是,虎妈的老公也非等闲之辈,且是美国犹太人。 虎妈的教育理念,也获得了他老公的支持,这说明把虎妈贴上"中国"标签,实在是一种误导。我相信在美国,有很多亚裔的妈妈比虎妈有过之而无不及。

所以,这场争论,与其说是关于 Mom's parenting , 倒不如说是关于 China's challenge .

所有的评论里,最中肯的是 cncjcc ,

“We should give our kids options, but gently and lovingly pushing them along is often needed“

说的多好。 虎妈的 push 也许有时用力过猛,但她的出现,也刺激的很多觉得 American style is always the best style 的美国父母 out of their comfort zone. 不管虎妈的做法多么有问题,聆听对立面的声音,有时不无益处。如果虎妈的出现,能让 10% 的美国父母有所反思,也算是没白折腾一场吧。
thinkaga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ctv-4的评论:
I agree with you. I was deeply touched by Amy Chua's honesty and courage after I read her book.

The big difference between Amy and other tiger moms is her dedication and love toward her girls. She spent five hours a day to work with her kids and she cooks hundreds of dumplings for her kids'd friends.

Amy is an outstanding mom!
Cctv-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蔡真妮的评论:
一个懂得自省的人,怎么能说就是人格不完整?最多是人格不完美。不能做一个叫人人喜欢的知心大姐姐,并不等于她就应该被唾弃。
没有一个人是完美的,包括虎妈
但是她敢于面对承认真实的自我,敢于反省自己的行为,对两个女儿的教育方式各有针对性,即使在最难的时候,包括面对女儿的自弃,面对外界的强烈质疑,她都还是坚持自我。光是这一点,就比一般人不知高出多少。
作为中国人,我很为她骄傲。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月44的评论:谢谢你的鼓励,我刚刚去看了你推荐的那篇文章,写得非常好。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CTV-4的评论:你看过虎妈的书吗?她自己在书中承认自己的方法对于二女儿是错的,二女儿后来几近于疯狂的状态让她不得不做了妥协,所以才有了反思的过程,才写了书。
激发人的潜力是对的,有什么手段却是有待商榷的。
虎妈自己的人格就不完整,有成千上万的人和她一样成功,有几个像她那么极端?
明月44 回复 悄悄话 敬佩你们的坦荡!真妮,阅读了你和另外一篇文学成报道“虎妈”当自省!----净月笔记,我把在那里的留言拷贝在这里。以表明对你博问真诚于坦荡的由衷敬意!下面是拷贝过来留给净月笔记的文字。
Truth always hurts!
于你有着同等年龄段,同等文化背景,几乎经历同等心历旅程。但是我没有你这样的勇气,阐述自己成长过程和至今依然被来自“虎穴”成长阴云笼罩的内在心里。
虎妈的孩子会长大的,成熟心里于之成长过程之比,是成年后的虎崽永远挥之不去的痛。
楼主,文明进化是需要环境和时间的改变,我们期待和 祈祷中国的孩子们能有自己快乐成长的童年和少年。
CCTV-4 回复 悄悄话 她的最大问题最具破坏力的行为在于剥夺了孩子的自由选择权力。这么做,她会摧毁孩子的独立人格,孩子在心理上就不会健全了。虎妈的爸爸摧毁了她的独立人格,她现在又在摧毁她的女儿,以后她的女儿还会摧毁她们的孩子,因为她们根本没有独立思维能力了
---
这段话真是没有道理!
独立人格不等于独立自主的选择权!独立人格的内涵远远大于后者!
这个所谓的教育者不见得就是个合格的教育者。
在这里混淆了两个重要的概念,说起来头头是道,听起来让你信服,
但是根本经不起推敲
Cctv-4 回复 悄悄话 这些过激反应大概都是发生在中部吧。
中部是非常保守的。他们的思想有着明确的界限,很难接受新的东西。在东部,并没有那么强烈的反应。
我认为虎妈表达自己的观点是没有错的。她本身是一个出色的人,有自己的事业,幸福的家庭,比那些所谓的经过自由选择以后成长起来的大多数人无可否认的更加优秀!她的两个女儿一样出色!我相信同样会拥有幸福的家庭。
她的做法或许有些过激,但是并没有违反美国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她坚信自己的孩子拥有足够的力量和潜能,并且不惜代价去激发出那些能量。这是我们大部分人做不到的一点。
现代美国教育有一点走进误区。一切都以孩子高兴为中心。别忘了,肯尼迪家庭当年是怎么教育孩子的。他们的父亲就是一个超级虎爸!
中国人在别人眼里从来就是软绵绵,面带笑容,不敢大声发表自己意见的族群。以至于在其他族裔眼里,中国人就是同样的面孔。
我很高兴有虎妈敢于站出来,敢于面对一切质疑,坚定的表达自己的观点。
这个才是我们真正需要的!有个性的,敢于挑战权威的,敢于争取自己权利的新形象!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娶个这样的老婆倒是挺省心的啊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zi的评论:我也是,虎妈大热的时候很多人都叫我发表看法,我觉得真是没有什么好说的。可是我们不说也要“被代表”。
mizi 回复 悄悄话 真妮,谢谢你写出了很多中国妈妈很无奈地被“虎妈”代表了的境地。

从“虎妈”大热开始,我一直不想介入这个话题的讨论,原因是我是那种管好自家3亩地的妈;可身边一件件的事,让我深感“虎妈”对所有“中国妈妈”的影响。生活中我不是个喜欢去和别人解释自己的人,也算是很我行我素的性格,可最近还常常是不自觉地被“虎妈”带来的震荡所困扰。也许有时间我也会写下来,看看自己如何地不能“免俗”。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ncjcc的评论:是啊,什么事儿走了极端都不好。要Balance。
zyxlady :谢谢你的肯定。
zyxlady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for your article.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Very sad situation. Many people feel that they have better parenting style/methods than their peers, now Tiger Mom's book makes the "Americans" feel more self rightous to put down Asian parenting styles/methods. I don't agree with many of Tiger Mom's ways (if not all), nevertheless, I agree that it is important to develop good working ethics in our children, such as hard working, persistency, patience, etc. They can be learned through practicing music on a daily basis, but they can also be learned through many other options. We should give our kids options, but gently and lovingly pushing them along is often needed. Balance is the key to everything, just my two cent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