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探监

(2011-01-06 17:55:27) 下一个

在我们这里最大的玩具商店
Toy are us
的对面,有一栋方方正正规规矩矩的四层楼建筑,每一次拐入商店的停车场时它都会映入眼帘,几年间我一直以为是某个公司的办公楼。后来有一天,儿子小州无意间跟我说,那是我们州的一所监狱。我问他怎么知道的,他说一次参加学校的活动路过这里时老师讲的。

这个美国监狱既没有围墙也没有卫兵看守,和想象中的一点都不一样,尤其怪异的是离玩具商店只有一道之隔。

大概只有重刑犯监狱才会严格把守,一般关小偷小摸经济犯什么的监狱都不用在外面防范得那么严。

知道那是监狱之后,每次路过不由得就多看几眼。那楼的里外总是静悄悄的毫无动静,不见人员进出。

前几天我们全家去玩具店,寒风中看到一个老妇人穿着大衣围着厚厚的围巾,挎着一个大包站在门口。几个孩子唧唧喳喳地开始议论:“那个老太太为什么会站在监狱门口呢?”“她好像在等人一样。”

老公跟了一句:“大概是来探监的。”

孩子们更不理解了,罪犯为什么还有人去看望他,他不是完全失去自由隔绝于世界之外了吗?

我开口解释说:“犯了罪的人被关进监狱接受惩罚,但是对于家人来说,他还是亲人,还是会挂念他、关心他,所有要时常来看望看望,罪犯在监狱里面很孤独,更需要亲情的关怀。”

孩子们似懂非懂,估计在他们的印象里罪犯都是罪大恶极之人,哪里还要讲什么亲情。

我于是就举例说:“打个比方,假如爸爸现在犯了法,被关进里面了。虽然他有罪,但是对于我们来说,不管怎么样他都是爸爸,我们和他之间的亲情是永远都存在的,所以我们每个人都会经常来探望他,尤其过节的时候。”

孩子们一听就明白了,点头称是。

这时老公发出一声怪叫:“我怎么听着这么别扭呢?你能不能不要拿我举这种例子?”

我忍不住就乐了:“不拿你举例孩子不明白啊!我要是拿自己举例:我犯法了,你们一定要念在我是你妈的份上来看看我!这也太悲情了,孩子们要吓坏的。也不能拿孩子举例,那样被举的那人就体会不到了。”

老公听了还是有点悻悻然的样子。

祸从口出,一不小心就得罪人了。


说起探监,想起很久以前看到的一则新闻,一个死刑犯即将被执行,狱方问他有什么心愿,他提出想见儿子一面。他的妻子早已与他离婚,领着儿子搬到其它州去了,这个父亲已有好多年没有见过儿子。警察联系到了他的儿子,转达了他父亲的愿望,儿子马上答应来见见父亲。儿子这时已经长得和父亲一样高了,他和父亲在一起呆了一下午,两个人共同回忆起儿子小时候他们在一起度过的时光,夏天父亲领着他上山野营去河里抓鱼,冬天堆雪人打雪仗,从山上砍来的圣诞树,他坐在爸爸的肩头看游行……,

儿子陪父亲吃了最后的晚餐,然后他们紧紧地拥抱在一起,道了再见。

父亲第二天被执行,走的很平静。


我一直在想,这次见面固然是父亲提出来的,但是它对于儿子的意义远远超过了父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臭老王 回复 悄悄话 你们那里的Toy are us 是不是比 Toy for us 还要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是的,是这样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