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我在美国“食物银行”做义工的见闻

(2011-01-25 17:15:45) 下一个



第一次知道本地有“食物银行”这个机构,源于儿子三猪的幼儿园老师。那一年的圣诞节前夕,她对家长们说:“如果大家想送给我们老师圣诞节礼物,就请以我们的名义捐给食物银行一张支票……”

我知道美国的食物银行是给穷人免费发放食物的,但是在我住的这个小城也有这种机构让我非常好奇。

后来在一次旧书义卖活动中,我和两个组织者聊天,得知她们都是食物银行的义工,有一个还是“领导”。我随后问了义工的工作时间,她们告诉我本城的食物银行一周开两次,周一晚上和周三的中午十一点到下午三点。

三猪周三中午十二点上幼儿园,二点四十五放学,我正好可以送完他去当两个半小时义工。于是我就问她们我能否也去帮忙,她们对此表示出了热烈的欢迎。

到了下一个周三,我如约来到了食物银行,从此开始了在那里的义工生涯。

我们城市的食物银行建在一个古老的教堂的地下室,一侧是一个很大的储存室,另一侧是像超级市场一样的食物摆放区,开了一个大窗口用以发放食物,中间是大走廊,两边的桌子上放着面包甜点还有各种免费物品。

食物银行的东西都是免费的,但是来领取的人自己并不可以随便拿,有一定之规,只有走廊大桌子上的东西才是随便拿的。

那么什么样的人可以来食物银行领取食物呢?

美国的现行穷人标准是这么定的:

一个人的年收入低于16,245美元,

两口之家的年收入低于21,855美元,

三口之家的年收入低于27,465美元,

四口之家的年收入低于33,075美元

(家庭人口每增加一个人,增加5610美元)

在美国,对于穷人的救助主要来自于政府,低于上面收入标准的人,可以从政府那里得到住房补贴、食物券、医疗补贴……,有报道说美国现在领食品救济券的人超过了四千万。像食物银行、救世军等都属于民间的非盈利慈善组织,是政府对穷人救助的一种补充。

第一次来食物银行的人必须填写一个申请表,把家庭的基本信息填上,其中一项就是家庭收入。不过自己填多少是多少,并没有人去审核所填收入是否属实。但是有一点比较严格,就是来人必须是本地居民才行,其它地区的居民要到当地的食物银行登记。我们周围每一个小城,也就是说每一个邮政编码之内都有至少一个食物银行。

我们小城的人口一共不到五千人,登记领取食物的家庭将近二百户,一般每个周三都会接待几十户人家。

来领取食物的人,每次要在一个登记本上签个字,工作人员会根据来人的家庭人数给他一个不同颜色的卡片,然后就坐在那里排队等候。

不同颜色的卡片对应不同的供应标准,义工就是根据不同颜色的单子发放食物。

义工两个人一组,一个在窗口接待,一个负责取货--她们称之为“runner”,我一开始因为什么规矩都不了解,也没有人提供“岗前培训”,很怕出错,所以总是主动提出要当跑腿拿货的。

二,

食物银行有自己的管理系统,我们直接面对被救助者发放食物的好比是零售,上面还有个批发单位,提供食物给各个地区的食物银行。食物的来源主要有两个,一个是民间捐助,还有就是食品企业以及当地的各个大型超市的捐助。

食物银行的核心人员一般都不到窗口接待,而是在储存室检查食物保存期以及分类。尤其在过节前后,当地的学校、教会、童子军等机构会收来大量的食品,有些人家翻箱倒柜把几年前买的东西都捐来了,根本意识不到那些东西实际上已经过了保质期,食物银行的工作人员要把捐来的食品一样样检查,以确保食品安全。

我们每次发放的东西种类都不同,厂家也不一样,非常散,和来源有很大关系。

有时候某一类食品严重缺货,这时候负责的人就会到上级食物银行或者超级市场去买。超级市场会给一些折扣,而到上级单位去,是以大纸箱为单位来买的,交二十元钱,随便装,装满为止。我每次上货时看到来货是压得紧紧的大纸箱,就知道“领导”又去买东西了。

食品银行从易于保存的角度出发,以罐头和成品食品为主,只有鸡蛋和奶油以及各种肉类放在冰箱里储存。

一排排的大货架将食物按照种类摆放,就跟超级市场一样。只不过到超级市场买东西是自己想买什么就拿什么,在食物银行里领食物的人却不能自己动手,义工就充当了他们的胳膊和腿,要把现有食品介绍出来,来人从中选一种,我们当runner的就取来放到窗台上。

比如食品单子第一项就是牛奶,有罐装和奶粉两种,第二项是咖啡、茶、巧克力粉,这里面又有很多选择,咖啡分怎么烤制的,是否有咖啡因,茶有各种口味的……

第三项是花生酱和果酱,花生酱有带颗粒的,带蜂蜜的,果酱有草莓味葡萄味等等。

然后是早餐麦片、意大利面条、面条酱、米、半成品晚餐、汤、罐装蔬菜、罐装肉类、罐装豆类、罐装水果、饮料、甜点、糖果、肉、鸡蛋、奶油……

各式面包和饭后甜点都放在外面,原来是可以随便拿的,后来发现有人拿了送人,就改为限量。但是个人自己取,拿多少全凭自觉。

有个小伙子义工,专门负责帮人把领到的大包小包食物拎到车上去。

我曾粗略地算了算账,即使一家人完全没有其它收入,仅凭食物银行分发的食物,也可以八分饱地活下去。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6grizzly 回复 悄悄话 Good read. I've been donating to FB these years but was hoping to volunteer when my son's older. Your articles are helpful to me.
全方位 回复 悄悄话 文中说的收入标准不是贫穷标准,贫穷标准比这个要低,一个人年收入1万左右,多一个人加3000多的样子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zi的评论:你说的对,我也是有感恩的感觉,我们真是富足幸运的人。你儿子很优秀,从你以前写的文章中看的出来,将来定非池中物。

粮油:我们这里的商场也有,特别有利于对于孩子的言传身教。
粮油 回复 悄悄话 许多超市都在门口有Food Bank的大纸/木箱。许多人会经常买了食品之后放进去。
许多商场的停车场角落有 Goodwill 或 Salvation Army 的货车箱,许多人都会经常把家里不需要的或新买来的用品放进去。
Mizi 回复 悄悄话 真妮,我没有在那儿当过义工,但我所属的一个ladies club有给food bank定期组织捐赠食物,所以去过好多次。每次去都会觉得自己很感恩自己所拥有的。。。

儿子这学期也和几个朋友一起在定期给homeless shelter组织食物,今晚还在和我讨论打算在学校搞一个活动的计划,老实说他的计划书还真不错,第一次发现他有点business的潜能:)

真妮,也许在那儿你还能发现新的写作素材呢。祝顺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