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家里的老大行为心理出现问题怎么办?

(2010-12-23 07:54:23) 下一个



真妮您好:

 

我也是您的读者之一,身在海外多年,我也有三个孩子,老大9岁,老二4岁,老小才1岁半,当初大家都劝我不要生那么多孩子,都说太辛苦,可我觉得一点都不辛苦,我爱孩子,也自以为会教孩子。我感觉小的孩子真的不难调教,可以说上学之前他们都是乖巧的小天使,我的家人朋友都说我是又恩赐又严厉的母亲。可现在真的好迷茫阿!老大的问题很多,我对他很不满意,我们华人的孩子,真的功课没说的,他在班上是最好的,还代表学校参加全市的比赛等等,他也有兴趣读书,但在心理上行为上我总觉得他不健康。会说假话,常常发呆不知道要做什么,做什么都慢腾腾的,稍有不顺心就开始发火,撒泼似的。还跟弟弟妹妹抢东西。国内只有一个孩子,没有什么弟兄姊妹间的相处矛盾,而我们在海外,家中几个孩子的,怎么才能够更好的处理这些关系呢?我也不知道自己错在哪里,我知道一定是我们大人的问题和错误,可惜,只缘身在此山中,当局者迷啊。

 

顺祝圣诞节快乐,全家幸福和美!

 

小利

 

 

小利:

你好!最近收到好几封来信都是关于多子女家庭老大的行为心理问题的,把你的信放到博客上供遇到同样问题的父母参考。

你说的对,孩子的问题一定是大人对待他的方式出现问题了。我觉得还是大人的心理变化造成的。在没有小的之前,大孩子是父母手心里的宝,全部的注意力都在他身上,有求必应。后来有了小的之后,父母一下子就把注意力都转移了。虽然父母觉得还是尽可能照顾到了老大的需要,但是从他的角度看,和以前比,那是反差巨大的。这时候父母往往还会希望他自动就变得懂事,自己照顾自己不说还要他照顾弟弟妹妹,让着他们,有了争执一般也会判定是他的不对,觉得他大,他理所当然就应该让着弟妹。

这些对他都很不公平。他会迷惑父母不再爱他了,至少不像以前那么爱他了,他心里会有很深的挫折感,因为无论他表现多好,父母和周围人的的注意力都不在他身上。我有个朋友有两个孩子,姐姐四岁,妹妹刚出生几个月,姐姐会趁着父母不注意去打妹妹,把妹妹的胳膊都掐紫了,还用枕头捂睡觉的妹妹的头。可以想见这个姐姐对妹妹的怨恨有多深,因为这个小人儿夺去了父母的爱,想象一下,大概和大人眼里的横刀夺爱差不多了。

所以父母在有了第二个孩子以后,要格外注意第一个孩子的情感需求,宁可忽视小的,不能忽视大的,因为小的还不大懂,而大的会感觉到变化。

你家老大说假话就是为了能把自己粉饰得更好,希望你爱他,撒泼是他心里的挫折感的发泄,和弟弟妹妹争应该是在嫉妒。他发呆不是问题,孩子要有发呆自己独处的时间,做事慢如果是性格就不要能强求,否则就是心里有抵触情绪。你要考虑是不是对他的要求过高了。

 

我建议你和老公每天都抽空和他单独在一起,至少十分钟,和他专注地聊聊,一起做点什么,出去买东西时可以只带着他,让他感觉到父母对他的重视。

每天都拥抱他几次,告诉他你爱他,这个形式很重要!

每当他帮助你做了一点点小事或者照顾了弟妹一点点,都特意提出来表扬他,弟弟妹妹遇到问题你先让他想办法帮助解决,树立他当老大的自豪感。

孩子希望的就是父母的爱、父母的注意力,这是他建筑安全感的基础。同样,对于老二也要如此,老二夹在中间,有时也会觉得受忽视。倒是老三,不必太花心力,因为父母不自觉地就会多花精力在他身上,何况他还小,等到他懂事了,哥哥姐姐都大了,会一起宠他了。

衷心祝福!

真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小飞马 回复 悄悄话 前一段时间读了《如何说孩子才能和平相处》,作 者[美] 阿黛尔·法伯和伊莱恩·玛兹丽施,有英文本,也有中文译本,强烈建议小利找来读一读,对我有很大帮助,里面有大量的家庭场景和实例。爱是一门艺术,我们都需要学习。
真妮说得对,“孩子希望的就是父母的爱、父母的注意力,这是他建筑安全感的基础。”但我们怎么把我们无条件的爱传递给我们的孩子,而不是有条件的爱,他们表现的好才有的爱,这其间的区别对孩子的心理健康发育是很重要的。
喜欢真妮的文章,谢谢了!
圣诞快乐!新年快乐!
叹往事如烟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太对了。

我们邻居生了第二个孩子以后,跟老大的关系更近了。无论什么事,都跟老大商量,跟他一起讨论怎么照顾小妹妹,不仅让他觉得自己没有被忽视,而且树立他的责任感。凡是妹妹有的,他都有;有的时候带老大出去吃东西,老大还专门给妹妹留一点。遇到这种情况,当妈妈的都很夸张地表扬老大,让他觉得自己很了不起,会为妹妹着想。所以他们家两个孩子的感情很好。

另外一家中国人有三个孩子,整天鸡飞狗跳的,老大经常偷偷揍小的,老二也是每天发呆;当妈妈的每天都发脾气。老大经常挨打。见了我们,老大特别喜欢凑过来,喜欢贴在别人身上,我觉得他是缺爱的表现。挺可怜的。
瓦娃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真妮和yihua,说的都有情有理,对我们当妈妈的帮助很大,父母的行为影响孩子,孩子长大后又影响社会。
yihua 回复 悄悄话 想起来小时候的事情了。我们小时候,冬天妈妈会编麻袋卖,然后每年都会有一两次,带着我去供销社,卖完麻袋,买冻柿子,然后要我在路上吃掉,回去要绝口不提,因为只买了一个,这是我们俩的小秘密。虽然,吃得嘴都发紫,但是那是每年最期待的最好吃的东西,嘿嘿。后来长大了,互相说开了,才知道我们三兄妹人人都有同样的小秘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