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下雨天不考试

(2009-10-15 10:36:03) 下一个


这个还是朋友小国的故事。上一篇讲的是他高考报志愿,这一篇讲的是他初升高考试d的经历。


中国的考试制度,一考定终身,中考、高考皆如是。许多人在考试的那一天阴差阳错,整个人生就为之改观。


小国家祖祖辈辈是农民,他父亲虽然不识字,却颇有见识,知道上学是孩子走出村庄的唯一的路,所以对他上学全力支持。

初中升高中考试那天,瓢泼大雨下了一夜,到早晨毫无停止的迹象。一大早小国背起书包,跑到村头的同学家去集合。村子离学校有八里地,他们五个男孩子总是一起去,一起回。

陆续有全身被雨浇得湿漉漉的孩子跑进屋来,人终于到齐了,大家准备出发。同学的父亲从屋里出来看看外面说:“下这么大的雨,考什么试,肯定不考了,都在家里歇着吧!”

在城市里上班的人有平时和周末的概念,周一到周五工作,周末休息。而庄稼人的作息是跟着老天爷走的,天好就下地干活,下雨天就在家休息。所以下雨天就相当于星期天,人人都窝在家里不干活,祖祖辈辈如此,都已经根深蒂固在脑子里了。

孩子们听大人这么说,高兴地扔下书包,撒欢儿地开始玩了起来。
玩了一会儿,小国说要回家了,他想回去跟自己爸爸说一声。


他爸看见他回来了,有点吃惊,听了他复述同学父亲的说法,沉吟道:“学校不比咱干农活,考试是在屋里考,下雨天也一样可以考,不见得就取消,你还是去学校看看吧。”

小国听了爸爸的话,重新背起书包,穿过雨幕沿着山路一个人向学校跑去。

一口气跑了八里地来到学校,身上已经全湿透了,雨水顺着下巴衣袖裤管滴滴答答地往下淌,这时距正常上课时间已经晚了半个多小时。


教室里静悄悄的,同学们都在伏案专心地答卷。

考试,正常举行!

他当时想,完了,自己来晚了,赶不上了。没想到老师看到了他,马上招手叫他赶紧进去。

原来那天因为下雨路难走,学生们又都住得远,所以很多人都迟到了。校长临时决定将考试时间延后半个小时,这样小国仅晚了五分钟,得以参加考试。

那次,他以全县第三名的成绩考上了高中,高考时顺利考上了大学,后来又上了研究生,然后考了托福出国,现在在美国大公司里当工程师。



他的那几位以为下雨天不考试的同伴,至今仍在家乡种地,其中有一位混的比较好,在走村串乡收购废铜旧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xgl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谢谢callmesir, 谢谢蔡真妮,谢谢jennyma,谢谢你们的感同身受的理解。这不光是对我个人经历感受上的认同,乃是对普遍农村贫穷和愚昧的理解。我会抽空给真妮提供更详细的第一手资料的。
jennyma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故事是真的?无语。
抱抱小时候的xglforever !看得眼泪汪汪的。像是故事里才有的事。祝福你!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glforever的评论:callmesir 说你写得真好,的确好,看得我热泪盈眶。谢谢你把这些写下来和大家分享。
不知你是否愿意把自己的经历再写的详细点,我把它拿出来成一篇文章?你可以给我发悄悄话。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珍妮姐姐的咖啡屋应该在下设几个单间阿什么的,楼下写得真好。
xgl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真实!那是80年代早中期的事。 我姐姐是1982年中考时考上卫校的,家里总算有一个孩子跳出了农门,拿到城市户口。两年后,我中考成绩不够上中专,只能上高中。当时我们村庄一男孩本来跟我姐姐同学,因留级两年,也就是初三共上了三年,结果在我中考那年他考上了中专师范。他家里杀猪请客庆祝,好不热闹。而我呢只有眼巴巴地看别人高兴的份。自己却垂头丧气,怎么也高兴不起来,虽说上的是县城的一所重点中学。我的中考录取通知书不知为什么比真正开学日期还晚到一周,当时是傻傻地干等也不晓得去打听打听怎么回事儿。那年夏末我母亲因抢收稻谷全身被大暴雨淋湿,落下个全身疼痛不能动弹的毛病。我上完高中第一学期之后,母亲的身体还不见好转。我有两个弟弟,当时一个小学快毕业, 一个在上初中。我们三人得有一个要休学才行。比较起来,我的劣势是我是个女孩,但我的成绩却很好。而大弟呢占尽了优势,他是最听话,最受宠,成绩也很好,还是我们家学习最自觉最用功的一个。小弟弟呢还小,很调皮,他要是休学对家里也不会有什么帮助。这不明摆着的,就是我不能再继续上学了。可就在这紧要关头,第二学期开学前春节一过,我母亲能下床了。于是我的学业又得以继续。......现在的我在美国当护士。当初不想当老师却有过当老师的经历,当初不想学医现在却从了医。人的命,天注定啊。记得小时候,因我长得瘦小,父母亲戚都为我担心,我二妈(就是我二伯母,可别误会是我父亲的二奶)常说我“二两葱头都拎不动,将来该怎么办呢?”我也清楚地记得,在我上小学的时候,我跟我父亲说过:“只要你让我读书,我保证能考上大学。”没想到父亲很开明,他也立下豪言壮语:“我就是砸锅卖铁也要让孩子们上学!”这话是在他遭受别人嘲笑的时候说的。那正是我们家穷得叮当响的时候,是别人家住不漏雨的房子而我们家住的却是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的房子的时候,因为那时候别人家孩子在挣工分而我们家孩子却在上学,别人家进帐而我们超支。这一反一正,差距能不大吗?我老公认识我的时候,我们家的房子还是土墙瓦顶的(稻草顶是在我姐姐卫校毕业工作好几年以后才被换成瓦顶的),他形容我们家的房子是延安窑洞的遗址,很是真切。后来我两个弟弟出息了,发财了,老家才被彻底地卷土重修了,可我父亲却没住上几天新房子就走了。 他老人家走的时候可真是挥一挥衣袖,没带走一片砖瓦,也没一点牵肠挂肚。

不好意思,在这里借真妮咖啡屋一角,忆起苦思起甜来了。我很珍惜我现在所拥有的一切。想起我一位 RN 中国同仁,此人是上 PM SHIFT 的,她老跟我说:“DAY SHIFT 多忙多辛苦啊!我是不敢上DAY SHIFT,你还不如也换到PM SHIFT来。”次数听多了,我有点不耐烦了,就跟她说:“再苦再累也比我在农村盛夏时节下水稻田割稻插秧时头顶烈日脚陷晒得滚烫的泥水小腿上还有蚂蟥在吸血不知道要舒服多少倍。”从此以后,她再也不鼓励我换班了。我现在真的很知足。

再次感谢真妮对农村事迹的关注!
bbbbtttt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故事应该是真实的,应该发生在70年代后期。那时中专大部分是从高中招生。
cloudhk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文化资本。即使经济发展,很多东西积重难返,要缩短差距也需要一个过程。
小刺猬9 回复 悄悄话 人和人差距就是这么来的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本人作证,绝对真实
退隐老妖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故事真实吗?初升高是非常重要的考试,中专也在这个时候招生,很多农村孩子就是在这个环节得到城市户口,对农村学生来说是非常好的机会。除非是非常非常愚昧的农村(我看不像,因为一个村子里有5个上初中的孩子之多),否则绝不会把这个当儿戏的。中国有千年大考历史,进京赶考能因为风雨改期吗?农民都知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