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游戏与现实的距离=一地碎鸡蛋

(2009-09-22 11:18:50) 下一个




              


朋友知道女儿凯丽在学做饭,送给她一个
WII的游戏盘叫《煮饭妈妈》(Cooking Mama),里面有各种食谱,就看凯丽盯着电视专注地手舞足蹈,一会儿就听到了美妙的音乐,屏幕上出现了一盘冒着热气的佳肴。四岁的三猪在一旁看姐姐玩得过瘾,蠢蠢欲动起来,有一天趁姐姐上学不在家,自己把游戏盘装进机器,也练上了。

他最喜欢玩那道炒鸡蛋的菜,先把鸡蛋从盒子里取出来在碗边把皮磕碎,然后在碗的上方把蛋壳破开,将蛋液倒进碗里,再搅拌,在锅里放油加蛋液,炒,再放盐,一盘香喷喷的炒鸡蛋就做成了。

WII和其它电视游戏的区别在于玩的人手和脚还有身体都要动,而不仅仅是动手指头。就见三猪手握遥控器,使劲摇着小胳膊,试图把鸡蛋磕碎打进碗里,可他毕竟还小,控制不好力道和方向,往往是五个鸡蛋有三个打碎了掉到地上,只有两个打进碗里。我看他一遍一遍玩得辛苦,总也不能把鸡蛋都打到碗里,就向他要遥控器想实际操作给他做个示范,结果我打的五个鸡蛋都碎了,一个都没能打到碗里去!再试,鸡蛋还是碎的乱七八糟,根本无法进入下一个步骤。这才知道游戏想玩得好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儿,得有耐心还要有点灵性。三猪显然比我有耐心得多,到后来他自己可以炒出一盘鸡蛋来。


有天早晨我煎鸡蛋给他吃,就看他举着叉子不动弹,小眼睛盯着鸡蛋转来转去的,不知在想什么,我没有当回事儿,转身收拾卧室去了。等到我再回到厨房,被眼前的景象吓
了一跳,厨房地上横七竖八的都是打碎的鸡蛋!三猪人影也不见了。

            


家里只有我们两个人,毫无疑问是他干得好事。

可是他为什么要把鸡蛋打碎在地上呢?

我想到了他最近玩的炒鸡蛋的游戏,猜测可能是他玩了游戏之后,心血来潮要实际演练一下,没想到演砸了。如果完全照着游戏的玩法,甩甩胳膊,把鸡蛋甩到碗边一磕,那肯定是要出问题的。他才四岁,分不清游戏和现实的差异,才会闹这样的笑话。


我在起居室里找到他时,他正坐在地上若有所思。我问他厨房地上的鸡蛋是怎么回事,他涨红了脸,却扭头不回答我的问题,无论怎么劝诱,就是“打死也不说”,到后来眼圈都红了。

这个孩子性格有点较真,几个鸡蛋而已,多大点事儿,到他这儿,自尊心受伤了。

想来那种总也做不成的挫败感令他非常郁闷。


我搂着他坐下,慢慢讲给他听,游戏里的世界和真实的世界不一样,可以学习精神,却不能生搬硬套。然后拉他起来回到厨房,想实际演示给他看鸡蛋应该怎样打,拿出鸡蛋盒来,发现里面空空如也,原来家里所有剩下的鸡蛋都被他实验了,都粉身碎骨躺到地上了。

等到周末采买回来,我特意和他一起打了鸡蛋,教他轻轻地在碗边磕碎鸡蛋壳,然后举到碗的上方,分开蛋壳将鸡蛋打到碗里,又演示给他看实际搅鸡蛋及炒鸡蛋的方法。


这件事之后,他再也不去玩那个《煮饭妈妈》的游戏了。


我想他之所以对游戏失去了兴趣,大概和他的年龄有关。周围的真实世界有那么多有趣的东西要去探索,在发现游戏世界是虚幻的以后,他就觉得没有意思了,即使做出了炒鸡蛋,也是假的。


我继而又想到,那些沉迷于游戏的大孩子们,如果在现实生活中有让他们更感兴趣的事情,有令他们发挥长才的环境,他们可以像在游戏里那样自由地去选择,自由地发挥自己的能力,不受任何人的控制和监管,错了可以汲取教训重新来过,而不是背负着失望的眼神甚至嘲讽,他们是不是也会回到真实的世界中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pinglun101 回复 悄悄话 经多次测试、取证发现,WENXUECITY.COM采用中共提供的中文文字过滤器,违反美国宪法规定言论自由之条款。望各位作者、读者、商家采取行动保护自己言论自由的权力,促使该网站在美国合法营业。
cyou 回复 悄悄话 同感.WII的游戏哪有现实世界的精彩.
稻草象 回复 悄悄话 逗我笑得不仅是你家的三猪,而且还有你。看到在游戏中,你还不如你家三猪,将所有鸡蛋都打到了地上,我就想笑,你可真逗
mizi 回复 悄悄话 真妮,你真的是一位爱思考的妈妈, 但更可贵的是你的悟性,从小事中对生活的领悟,不是所有的女人都有这样的天赋。ENJO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