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婆婆不会带孩子造成家庭矛盾怎么办?

(2009-07-31 20:31:24) 下一个


真妮姐你好,跟随你的博克很长时间了,总是
你的睿智打动,总能让你思考关键点。我现在遇到一个难题,想听听真妮姐的意见和分析。


从我上班后,我婆婆帮我带孩子,婆婆的几个孩子都是她的婆婆帮她带大的,所以婆婆虽然是个老人,但是在一些养孩子生活常识方面很匮乏, 她自己也坦诚不会带孩子,而她本人又非常固执和倔强,还有些以自我为中心,所以,在孩子的喂养方面,虽然从她帮我带孩子就开始沟通,但是效果一直不好, 很多时候说不通,就是很容易理解的道理也说不通,比如给孩子的饭食里加青菜,她就认为不必要,因为她自己喜欢吃白粥,所以认为孩子吃白粥也一样长大,曾经因为连续四天给孩子吃白粥造成严重便秘,她才接受我说要给孩子吃青菜的意见。有时候即使说通了,她也很少去实施,她习惯随意的依着自己当时的想法来,有时候是懒散嫌麻烦,有时候是不认为我说的是对的,当然也不会去做,有时候就是觉得老家那些孩子也没这样还不一样长大,所以,她实施的时候很少,也很少能坚持下来


我母乳不足,孩子不喝奶粉,所以我没上班的时候从孩子三个月开始精心给他做吃的,孩子长到六个月的时候就20斤了,长得很不错可是自从我上班以后,孩子不体重下降,平均每个月要感冒一次,抵抗力不好,现在1岁多了,奶奶还是给他吃的很单一,所以慢慢的孩子食欲变得很不好,而奶奶就认为孩子挑 食不好喂,有时候就训斥孩子,她也很少亲昵的哄孩子。孩子慢慢大了,似乎越来越不愿意跟她,只要我在家里,有时候说让他去找奶奶,孩子会撇嘴哭。而之前孩子是个安全感很好的孩子,妈妈上班,可以很坦然地给妈妈再见,现在妈妈上班有时候会表现得不高兴,也可以接受,只是妈妈在家的时候,就拒绝跟奶奶。


还有一点就是奶奶的性格有点怪,沉默寡言,说话总是呛着说,跟谁也不好好说话,很有些自以为是,平常的邻里往来,打招呼,好习惯什么之类的都不放在心上,所以,她也很少带着孩子给别人打招呼,我现在很担心孩子慢慢长大了,会受到她的负面影响另外一个担心就是,因为养孩子方面的不同理念、南北方的生活习惯等、语言不通畅(婆婆说白话,我听不大懂)、加之婆婆的古怪性格,和我的急脾气,我们之间 也时常会有一些小摩擦,老公虽然也给我们调节,但是,因为婆婆的倔强,每次的调节也只是一时而已,所以小摩擦还是不断,现在我老公又常出差在外,就剩我们 两个和一个孩子,摩擦依然存在,有时候还会参杂近来他们家的纠纷,所以,我很担心这样的环境会给孩子带来负面影响,现在孩子很胆小,大声说话,有时候都吓着他,我觉得孩子似乎已经受到影响了很苦恼。


近期又因为孩子的问题,和婆婆起了不同意见,婆婆告到老公那里,老公和我又是一番解释和探讨,老公建议我辞职回家带孩子,等到孩子大了出来工作我也这么想过,可是一直迟迟下不了决心,一方面,我很心疼孩子,也觉得这是彻底解决的办法,而且我是个喜欢到处走走的 人,全职了的话,可以带着孩子到处走走,也不错;可是另一方面,我担心自己全职以后的状况
1)我们的经济不是很宽松,我辞职的话,我们就要把那点积蓄 搭进来补贴日常开销;

 2)我全职了,没有独立的经济来源,完全依赖老公,是否会导致夫妻失和,国内这种情况比比皆是,老公说不会,可是真要把我的全部挂靠在他身上,他会不会因为压力而倒导致心态有所变化,这个我也心里没底  

 3)老公家的人,谁缺钱了,都会找他要,他们家觉得供出来他一个大学生,在大城市上班,拿出点钱了是轻而易举所以总是有事就找他要钱,而我们自己确实经济不宽松,买房、结婚、生孩子,全是我们自己张罗的,所以经济并不像他们想的那样,我觉得兄弟姐妹之间的帮助应 该量力而为,而老公要全力而为,我们每次都会为这些事情闹矛盾,最后,总是谁也说服不了谁,折中了事,但是总是不愉快抛开这些事情,我们两个人很少吵 架,我现在也担心我辞职以后,自己根本没有说话的权利了。

 4 就是再就业的问题了。

罗嗦了这么多,希望得到你的指点,心里很是彷徨,不知道如何做决定

 

楚楚



楚楚你好!

谢谢你的信任,把烦恼讲给我听。你既然信任我,我就直言不讳地说说自己的观点。

你婆婆是老一辈人,不管带孩子还是为人处事肯定都有她的局限性,和我们有代沟。我相信她爱孙子的心一定是炽热的,方法是否得当则见仁见智。


婆婆的思维方式基本定型了,你想让她完全按照你的方式来带孩子,不现实,她是个人,不是机器,按几个按钮就会照程序执行。我想你如果选择让婆婆帮你带孩子,就要尊重她的方式,不合适的地方你可以提醒,却不能坚持让她按照你的意见去做。老人是来帮忙的,你得到了她一心一意待孩子的益处,就得忍受她和你带孩子方式不同的敝处,任何事情都没有十全十美的。


何况你讲的一些事情也未必都是婆婆的错。比如孩子容易生病的事,宝宝在出生的头几个月因为从母亲那里带来的抗体,很少感冒生病,过了半岁,就容易闹病,谁带都是一样的。又比如你提到的孩子的性格的变化,妈妈离开时由小时候的高兴变成了现在的不高兴,可能是他长心眼了的结果。还有孩子喜欢缠着妈妈也是正常表现,并不代表他和奶奶不亲。


你注意到了老人做得不足的地方,自己在家里的时候就尽力弥补一些,无论生活上还是孩子性格培养上,这样就可以平衡一下。


尽量不去挑婆婆的不是,尽量多看老人的长处,对她要心怀感激,想想看,她自己的孩子都没带过,现在却来帮你带,这是多么大的恩情!你挑剔的态度,让她心里不痛快,她就很难对孩子高兴起来,这样就行成恶性循环了。


你和奶奶经常闹矛盾,还有你和老公闹矛盾,其实对孩子性格情绪影响最大,孩子对家庭气氛很敏感,这是你要注意避免的。

为了老公帮助兄弟姐妹而和他闹矛盾,我觉得实在不值。你的“尽力”和老公的“全力”能差出多少?更多的是心有不甘对不对?你要这么想,有能力帮助别人,说明你们过得好,施比受有福。相信我,钱是流动的,你对别人所做的,最后都会回到自己身上。


至于你是否要全职留在家里带孩子,虽然我自己选择了全职,却无法替你拿这个主意。这件事涉及到个人的价值观还有配偶的感觉,你考虑得已很全面,还是那句话,凡事都有利有弊,就看你看重什么了。

其实还有其它的选择,你可以把孩子送到幼儿园去,这样至少你不用担心饮食单调,我知道国内的幼儿园为孩子准备的吃食十分丰富;还可以请保姆,你想怎么要求她都可以。

以上都是我一己之见,供你参考。

祝你家庭幸福,孩子健康成长!


真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逸青 回复 悄悄话 觉得真妮的建议还是很可取得。我也非常支持她对待亲友要尽力帮助的观点。世事无常,没准哪一天我们也会需要他人的帮助,可能不止几万。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富裕的未必永远富裕,穷的未必总穷。因该互相帮助。帮助别人,难道要分别洞有底儿没。
远游的燕子 回复 悄悄话 同意真妮的建议。要么把小孩送幼儿园,要么自己带。
枫中百合 回复 悄悄话 赞成真妮的意见,把孩子送幼儿园是最好的办法。
我孩子小的时候也遇到过类似的问题,婆家人在吃饭时都喜欢把饭在自己的嘴里嚼烂了再抹到孩子嘴里,还有一些卫生习惯是我不能容忍的,丈夫却觉得这很正常。我总不能为这些事和丈夫和婆家人争论吧。
我的解决办法是:孩子小时,请个保姆,严格按照我的卫生习惯带孩子。去婆家吃饭,孩子我自己带着吃,当有人企图将自己嚼过的饭往儿子嘴里抹的时候,我会以开玩笑的形式避开。丈夫也为此发过几次脾气,但时间久了,孩子再大些,教育孩子注意卫生,养成好的生活习惯,,孩子自己不接受那些不良习惯,就自然不会再担忧了。
婆婆养儿育女不容易,尽量不要发生正面冲突,这样婆婆心里难过,丈夫也不会有好脸色,何必呢!
jennyma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邻家玉妹。 看了很有启发。
随着风儿飘 回复 悄悄话 实在不行,就换个婆婆吧。找一个让自己满意的婆婆。
乌鸦不知自己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rincessannie的评论:
楼主怕是不想惹事吧?哈哈~~ 真建议辞职了,将来反悔了怎么办?
我倒欣赏西方人的概念,以小家为单位,该谁负的责任谁负,同时,该是谁的财产就属于谁。别为了情面把自己和孩子的生活都搅乱了。
一个妈妈,最大的心愿就是按照自己的方式培养后代。家长多了就跟厨师多了做不好汤一个道理,会给孩子带来困扰。
生活习惯方面,老太太还是跟着晚辈的习惯为好,社会是进步的。
中国人的传统就使得这个小媳妇没有平等对话的机会。谁来尊重做母亲的意见?她才是最重要的监护人。
princessannie 回复 悄悄话 不喜欢这次的回答。首先,没有讲清楚女主人是不是愿意继续让婆婆给自己带孩子,这也许是老公和婆婆自己的决定。我觉得首先让媳妇自己决定是更愿让婆婆带,还是请别人带,或者送到外面带,就这末简单。
其次,跟家里接济问题不好这末简单化之,每家情况和亲近程度都不同,谁也没有这个义务每次都去全力帮助自己的兄弟姐妹,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责任,楼主那样建议有点站着说话不腰疼。
雨夜听琴 回复 悄悄话 送幼儿园也未必就好。找保姆呢,家里住个外人,总是别扭。婆婆虽有各种毛病,但总是孩子的亲人。
为了这点事,自己辞职回家带孩子,对以后有影响,不值得。
既然请她带孩子,与她在一起,就得对她的毛病睁一眼闭一眼。如果不能忍受,就请她走,自己找保姆。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那就找个保姆,每月给人家钱带孩子,这样就可以‘名正言顺’的让人家这样带,那样带了,保姆看在钱的份上会忍受的,要是保姆也受不了跑了,那么只有她自己带了。国内请个保姆还是便宜的,我想那个时候她会想念婆婆了。
哎,身在福中不知福。
cyou 回复 悄悄话 真妮的建议很好. 就楚楚的情况看, 送幼儿园也许是最好的选择了.
DanaD 回复 悄悄话 世上没有完美的事,熊掌和鱼不能兼得也。如果继续由你婆婆带孩子,你可以自己弄孩子的晚餐甚至早餐,可能你会累一点。婆婆帮你带孩子是情分,你应该记住她的好。钱赚来是用的,用不完你先生可能就会贴补给他兄弟姐妹,如果你辞职了就没有多余的钱可以贴补,所以请自己思考到底是要工作还是留在家里带孩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