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绿肥红瘦》读后感--关于人的自我成长

(2009-03-03 07:16:42) 下一个



真妮姐
:
你好!从无意间打开你的博客开始阅读坐你的文字到如今也有近一年的时间了,工作不是很忙的时候我总会看看你有没有什么新的文章发出来,一睹为快。

你在说生活小故事的时候轻松诙谐,让人不自觉得跟着你和家人朋友一起忍俊不禁,在评论时事社会时又敏锐犀利,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

其实最吸引人的是,你的文字是那么的亲切友好,虽然彼此远隔千山万水却没有一丝陌生感。我要说真得很喜欢也很享受这种文字的氛围。
真的谢谢你!

绿肥红瘦从落笔第一章到现在也有近个月的时间了,我没有看,一直就这么等着。我也不知道我在等什么,也许是觉得还没到开始阅读的时候吧。一直到上周五。

上周五的下午,事情处理的差不多了,发现绿肥红瘦已经写到了第54章,突然有种阅读的冲动,于是打开第一章开始细读。

一开始就是一个高潮,故事在高潮中惊心动魄地展开了。

在阅读的同时,我也会不时地揣想故事的发展,不断地阅读不断地揣想。就这样三天时间读到了第五十六章。尽管故事还在继续,但的确有种酣畅淋漓的感觉!

最打动我的是几位主人公的心理描写,在故事的河里他们的心理活动像是美丽动人的浪花儿,一层层地卷起又消散,层层扣人心弦。

就秋棠的转变来说,正如你在小说里所描写的那样真正是生命的蜕变。虽然痛苦异常,但蜕变之后所展现的人生面貌绝不是靠想象可以获得的,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体会和领悟。

人之所以会痛苦是因为舍不得放下,因为习惯了痛苦而不想去追求幸福!

我有一位好友是学心理学的,正是因为她不时的提点也让我渐渐感受到一个人的心理状况其实才是所有问题的关键。

正如秋棠一开始面临变故时一味地退缩将自己囿于方寸之间,肝肠寸断却换不回昔日重现。然而当她经历过生死关头之后,她开始一点一点地醒悟,一点一点地成长起来。这就是她蜕变的过程。

我已经认识到心灵成长的力量最大,即使在绝境中,只要心灵有足够的能量那就一定可以化险为夷转危为安。

我们每个人在社会中摸爬滚打,为了生活努力拼搏,无论我们是光鲜夺目亦或贫寒交加,都需要心灵的慰藉。向外求助是大多数人所采取的方式,向亲人、朋友亦或心理医生诉苦水,道烦恼,期望得到安慰和支持。这是非常好的方法,因为过分的压抑只会让自己陷入更深的痛苦。

其实人们都忽略了一个重要的方法,那就是自我成长

秋棠在迫不得以的困境中,在没有人可以帮助的情况下,被逼着一点一滴地自我成长。尽管过程是如此的苦痛,但成长的结果却多么另人鼓舞!

只是我们大多数人还没有陷入绝境,不曾像秋棠这样需要被逼着去成长,于是就这么赖着,赖在过去的习惯中,赖在自己的痛苦里,而放弃去寻求真正的快乐和幸福!

有个朋友对我说:你知道我是不习惯快乐的。

我现在无法却劝说她,因为她自己给自己限定了一个前提限定了她的无限可能性。

痛苦像是一杯浓烈的咖啡,初尝时也许会让人反胃皱眉但久了就慢慢习惯了,或许有一天没有喝咖啡却觉得少了点什么似的。

我们忘却了自己还有寻找快乐的能力,忘却了除了痛苦还有幸福!

感谢秋棠的成长,感谢真妮姐让更多人的了解了心灵的成长是多少重要!!


新浪网友:蔚蓝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xiaofeng_44106 回复 悄悄话 再自强, 儿女小, 出这种事总是伤害许多人, 拖很长时间。秋棠的孩子大了, 时间短些。
浦挑了秋棠好多毛病, 在我看来, 秋棠在各方面都比我强多了。好福气在于自己认识到自己的不足, 做人才不至太满。家里出了这么大事, 老姐还认为自己什么都做到了, 错全在对方。这种时势下, 大妈们自律还是应该的。上一辈毛泽东妇女那一套行不通了。没毛病都保不住, 别说毛病多多了。
珍惜平安生活。五姐妹只剩两家平安了。更珍惜。
crystalfish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feng_44106的评论:

人性本贪婪,虽然我们是听着渔夫和金鱼的故事长大的(不知年轻的MM们听过没有) 。与虎谋皮恐不是办法。我们还是要自强自信自立自尊,修炼出不依靠任何人的快乐与生活。当然,MM们,长江后浪推前浪,江山代代有人出,你们要早作准备悠(应是口约,找不到这个字了) 。
crystalfish4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篇文章。深有同感。没有人可以帮助一个下决心不快乐的人快乐。对于“自我成长”,我也愿意用“自我救赎”这个词。
xiaofeng_44106 回复 悄悄话 I like this comment. My words is too plain to praise Jenny. Also if I had read this comment years ago, I would have been able to help more people earlier, including myself.
With so many MMs willing to have many men at the same time, it's so hard to maintain the family. The girl who was with my brother in law has her boyfriend, but she wrote in her blog she wanted play more before marriage. So many dependent MMs. If my husband ever got one, I don'r know if I would have Qu Tang's luck.
I'm one of the "大媽".Leave us alone, MMs. We'll have once for a while problems we need time to solve, but life will go on. Leave us alone.
I'm afraid before we grown from our problems, some MMs will already have our men.
white_horse 回复 悄悄话 I recommend a book: The Road Less Traveled, by M. Scott Peck. This book is about growing from pain, about distinguishing dependency from love, about how to be one's own perso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