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绿肥红瘦(三十二)

(2009-01-21 20:04:30) 下一个


浦诚忠一夜没有睡好,第二天起床就觉得胸闷气短。

和秋棠分开,结束生活了半辈子的家,对他的冲击比他想象的大得多。

这几年在他心中其实一直分得很清楚,秋棠的那个家才是家,叶霓那儿是自己偷欢的地方,是儿子的家。所以他和秋棠摊牌,也只是让她接受自己外面有儿子,有情人,而不是和秋棠离婚。

现在终于要面对这撕裂的一刻,心中只觉惶惑。

这天他上班后没有像往常那样先到实验室查看一番,而是直接走进了办公室,将自己反锁在里面。

手下的人如果有问题一般都趁早晨他视察的时候讨论讨论,今天没见老板的影儿,都觉得奇怪,老板只要不出差,雷打不动要来实验室看看的。

只有叶霓心里暗自得意,知道浦诚忠一定是搞离婚的事情去了,自己就要扬眉吐气了,不管在实验室中还是在生活中。

她这天穿了一件红衣服,一边哼哼着歌儿,一边准备实验,手脚从没有这么麻利过,全身的细胞都要飞扬起来了。

同一件事,一墙之隔的两个人,一个兴高采烈,一个唉声叹气,截然不同的两种状态。

浦诚忠查电话号码本,给几个律师事务所打电话,都是约见面谈,于是约了第二天和一位律师见面。

正在情绪低沉之际,电话铃声响起。

他拿起电话说了声 hello”之后,话筒里传来清脆的声音:“我是晓华。”

浦诚忠早已注意到,自从晓华知道他有外遇,和他谈话不果之后,再也没有叫过他一声“爸爸”。

这次,依旧没有。

在这个愁绪满怀的上午,浦诚忠又一次意识到女儿不再叫自己爸爸了,眼圈忍不住红了。

他仰头看看天花板,控制住情绪,尽量用平静的声音问道:“是晓华啊,今天上午没有课吗?怎么想起来给爸爸打电话了?”

晓华说:“我今天上午只有两节课。昨晚妈妈和我通电话了,说了你们之间的事儿,我想跟你聊聊,你现在方便吗?”

浦诚忠连忙说:“方便方便,你说吧。”

晓华于是心平气和地接着说道:“我妈说你觉得我为你们算的离婚账不合理,你可能不了解美国的离婚法,你上网查查,在美国各地离婚大致都是这样的情形,在这件事上我没有偏袒谁,就是根据离婚的法律算出来的,你和律师谈过之后就会很清楚。”

“ 我妈不希望你们找律师,一方面她觉得你们两人能做到好说好商量,显然她高估了你,另一方面她也想省钱。如果找律师的话,不上庭还好,上庭的话你们各自不花个一两万是办不下来的。我妈只要找了律师,律师为了帮她争取最大权益,肯定要把你当做过错方来提诉,这显然是轻而易举的事,再把我妈失业、住院当做受你和那个姓叶的女人精神虐待的证据,法官一定会惩罚性地把家中财产都判给我妈,赡养费照最高标准给付,包括你的养老金都有我妈一份。”

说着说着晓华的声音就提高了:“我妈现在只要财产,不要你的赡养费,对于你来说已是最好的结果,这样做离婚手续也简单,你们到市府拿来文件签上字就可以了,又省了律师费,你何乐而不为?

浦诚忠沉吟了片刻说:“好,晓华,我会考虑。”

晓华在那边口气更加不善地说:“你不用和我打官腔,我这么做只是不想让妈妈再伤心,想遂她的心愿而已。按照我本身的意愿,我宁愿你们上庭,让法官判决,让你知道什么是公义,你本就该养我妈一辈子!”

浦诚忠听女儿这样讲,受不住,马上说:“晓华,你这是怎么讲话?我和你妈之间的事儿,还轮不到你来审判!怎么说我生你养你这么多年,你现在翅膀硬了,连句爸爸都不肯叫了,我自问对不起谁也没有对不起你的地方!”

晓华的眼泪一下子就迸了出来:“爸,我可以叫你,可是你知道吗?现在这声“爸”和以前的意义已经完全不同了,它只是一个符号而已。你生我养我,可你也来伤害我,你让我再也不能相信爱情,相信婚姻!你自己背叛了妈妈和我们家,到现在你还在财产问题上和妈妈计较!出了这件事,你就不是原来那个我爱的父亲了!等你老了,需要儿女照顾的时候,我会尽女儿的责任,但是你再也不会从我这里得到一个女儿对父亲的尊敬和爱!”

晓华边哭边说:“我告诉你,这次妈妈生病,我在往回赶的路上就一直在想,如果妈妈没事倒罢了,如果她有个三长两短,谁都别想好了,我不会放过你们的。你应该幸运我们每个人都好好地活着呢!妈妈现在还在为你考虑,你摸摸自己的心,它还在那里吗?”

说到这里,再也说不下去,使劲将电话摁掉。

她下了课在教学楼外面打的电话,边走边讲已经走到了小树林中,关掉电话后,蹲在地上,头伏在胳膊上放声大哭起来。

一个路过的男生走近她,也蹲了下来,轻轻问道:“你还好吧?”

从书包里掏出纸巾,轻轻碰了碰她的胳膊,把纸巾递到她手里。

晓华接过纸巾,却并不抬头,只是收敛了哭声,说:“谢谢,请让我一个人待会儿。”

那个小伙子站起来,看着她欲言又止,晓华只是不抬头,小伙子耸耸肩离去。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rosez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谢谢真妮, it is like watching it happen!
listenandd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jmama的评论:

爱人家的老公,还跟人家的老公上床作爱,甚至想生孩子,这还叫不想伤害那个妻子吗?天打雷劈的
listenandd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邻家玉妹的评论:

对了,下次写东西,一句话要嘛全中文,要嘛全英文。你那是什么东西啊。
listenandd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邻家玉妹的评论:

如果你是当事人,大概就不会这么说了。他并不重视,珍爱那个家,他要的是儿子!
请把你的上帝论,挪开吧。他没有心,哪来的爱,哪来对人性的失望。
你,颠倒是非。恰好是我最讨厌的那种伪君子。
要嘛,你自己出轨过,正给自己找借口
AnimatedCat 回复 悄悄话 当一段婚姻因为孩子而维持,这里已经没有什么爱可言。 一个孩子成长在一个没有爱的家庭,甚至这个家庭有暴力,冷暴力,孩子会有一种错觉认为这一切是正常的。 而这个后果非常可怕。 如果,这个正直的孩子明白他母亲或父亲忍受此种种只是为了他有一个“表面”家庭,他会感到不安和内疚的。 这种“无私”的爱,很容易会变成一种压力和负担。 一个爱父母的孩子,是不愿意看到他最心爱的人痛苦。

浦犯的首错,是一个很普遍的错。 他坦白后,他有几个月的时间可以让秋棠和晓华明白他不愿意离开,他还想和他们在一起,他对他的妻儿还是有很深的感情。 但是他没有做出来,也没有说出来。 回家点个头寒碜一下这不算! 秋棠不是一个不讲理的人,她也不是一个得理不饶人的女人。 这几个月以来,她一直是在等着盼着浦回家,盼着浦给她点温情。 但是浦任让这些日子折磨着秋棠,消廋,甚至调零。 而对晓华,他没有真正的跟她女儿坦白和交流。 就算是他的口才再怎么不好,他也会写,他也可以诚诚恳恳的通过其他方法告诉晓华他真正的心思。 但他没有这么做。 而我认为,这是他犯的最大的错。

lhllj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邻家玉妹的评论:这最后一句话和真妮文中的叶霓对病床上的秋棠说的话有得一拼。
大太太 回复 悄悄话 像晓华这样的孩子虽然看着过瘾,可是生活中好像不多,孩子都不愿意父母离婚分开的,不管出于什么原因。

父母离了婚不管怎样都可以再结婚,各自再有家庭。对孩子而言,父母的离婚使他永远失去了家。好在晓华比较大了。

这就是为什么女人为了孩子更多选择忍气吞声,维持一个家,为了孩子。再找一个爱自己的人不难,再找个像孩子爸爸一样爱自己孩子的男人就难了。就算浦诚忠再不好,他对女儿总还是好的,就是这个道理。
月荷 回复 悄悄话 "这几年在他心中其实一直分得很清楚,秋棠的那个家才是家,叶霓那儿是自己偷欢的地方,是儿子的家。所以他和秋棠摊牌,也只是让她接受自己外面有儿子,有情人,而不是和秋棠离婚。"
What a selfish B.

"只有叶霓心里暗自得意,知道浦诚忠一定是搞离婚的事情去了,自己就要扬眉吐气了,不管在实验室中还是在生活中。

她这天穿了一件红衣服,一边哼哼着歌儿,一边准备实验,手脚从没有这么麻利过,全身的细胞都要飞扬起来了。"
Does she even understand what is love and what is being a family? She has absolutely no clue how is 浦诚忠feeling right now. Pitiful thing!! People can go through many years of school still being uneducated. He has a life long suffering waiting for him.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空山寂林长评,真有水平,将我的思路理清了很多。
谢谢海风阵阵特意为我注册,这是最大的鼓励!
谢谢月荷、若惜、cncjcc 、潇洒走红尘 、 wjmama 、
快乐小店 、天高云淡08、AnimatedCat 等朋友,大家的评论让我不断调整思路,给我启发,越来越觉得好像是大家的思想通过我的笔展现出来。


月荷 回复 悄悄话 晓华的眼泪一下子就迸了出来:“爸,我可以叫你,可是你知道吗?现在这声“爸”和以前的意义已经完全不同了,它只是一个符号而已。你生我养我,可你也来伤害我,你让我再也不能相信爱情,相信婚姻!你自己背叛了妈妈和我们家,到现在你还在财产问题上和妈妈计较!出了这件事,你就不是原来那个我爱的父亲了!等你老了,需要儿女照顾的时候,我会尽女儿的责任,但是你再也不会从我这里得到一个女儿对父亲的尊敬和爱!”
This hits the home. He probably never realized what he has gamled with till this moment.
若惜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 期待着。。。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空山寂林的评论: 评论写得真好,也像个写作人。

真妮: 这篇真的很感人。不好意思,又哭了。真感恩,我的周围没有这种乱七八糟的人和事情。Looking forward to the next one.
空山寂林 回复 悄悄话 最近,每天打开电脑的第一件事就是看"绿肥红瘦", 谢谢真妮不负众望!
同意月荷, 这章写得真好!性格刻划非常到位。浦诚忠他要妻的温情妾的激情, 要女儿这贴心小棉袄, 要儿子给他传香脉。在自私和贪婪的驱动下,很好理解他会失去清晰的判断力,说出“我对不起谁也没有对不起你的地方”这样毫无判断和逻辑的话。真妮让人感到好欣慰,让秋棠这个善良女子从泥潭中脱身,理智,从容,善良依旧,而让浦诚忠陷入他无法理清的混乱中。 他是乱的起因,理该得到乱的结果。失去心安,失去平静,生活像破裂而无法修复的一件古董,去,舍不得;留,满心酸。这样活着是对他最好的惩罚。
眼前似乎看到秋棠从容地站在高处,看着浦诚忠在那里团团转,很过隐!
期待下一章。 祝真妮全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潇洒走红尘 回复 悄悄话 好女儿。
wjmama 回复 悄悄话 There is one lady at QQBB said she loved a married man with grownup kids. She didn't want him to divorce and marry her. She said she didn't want to hurt this man's wife. But she wants to have a kid with this man. We all suggest her to read your article.
天高云淡08 回复 悄悄话 有这样好的女儿,秋棠活的值得了。什么都不要都值得了。有外遇的男人们是不是都这个德性?我恨有外遇的男人。同情那些女人们。
月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真妮,把我觉得晓华会说的话说出来了。这一章写得好,每个人的都描述得恰到好处。
海风阵阵 回复 悄悄话 真妮,我一直在读你的文章,写得真好。为此注册wenxuecity想向你表示感谢。
AnimatedCat 回复 悄悄话 抹泪。。 加油!。。 呜。。
快乐小店 回复 悄悄话 过瘾, 骂得太过瘾了。
希望晓华最后能真正从中成长, 而不是把伤害带着一生。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梦驰。
小路路妈:不会的,只是附带的一笔,表示她对男孩子不感兴趣而已,还是秋棠为主。
祝来串门的朋友们春节快乐!
小路路妈 回复 悄悄话 难道开始给晓华安排未来了????
梦驰 回复 悄悄话 秋棠还是幸运的。首先是有晓华这样的女儿,能坚决站在她这边为她出谋划策;其次,毕竟孩子大了,没有培养抚养孩子的难题,不然那个男人肯定会在抚养费问题上纠缠。
Good articl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