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名牌包

(2008-12-08 09:12:04) 下一个


纽约第五大道的Louis Vuitton店是全球最大的旗舰店


去年有国内的朋友到美国来玩,我略尽地主之谊,领他们四处转转。其中一位朋友商海沉浮多年,如今对于时尚精品很有研究,指名要到纽约第五大道的精品店去看看。
在 Louis Vuitton 专卖店,他指着一款旅行箱说,贝克汉姆上次到欧洲就是拿的这种包,又指指另外一个包说:“这一款就是我现在用的那个。”

我吃惊地看看他。早晨上车时,因为抱孩子一个趔趄没站稳,我一脚踩上了朋友放在座位边上的包,那个黑乎乎的毫不起眼的包是价值 两 千七百多美元的LV?

忍不住咧咧嘴笑了起来,本人不仅有眼不识泰山,还视名牌如粪土啊!

朋友真是好风度,当时站在一旁拿起被我踩过的包拍打拍打放到了一边,一声未吭。

他来到买钱包的柜台说是要买个钱包送我,因为前一天吃午饭我掏钱包付款被他们发现我的钱包破了,他有心送我一个答谢款待之情。

我头摇得像个拨浪鼓,他头点的像捣蒜。一个坚持要买,一个坚持不行,相持不下,几乎都要拿出来好多年不用的拉拉扯扯的功夫了。
不是和他客气,我是真的不想用LV钱包。

后来我跟他说,我拿个 LV 钱包,和我背的这个背包根本不配,所以背包也要换;背包换成 LV 的,我现在穿的衣服又不配,就要换成名牌时装;衣服换了,鞋子也要换;全身的行头换了,就没法开现在的车了,所以车子也要换,车子换成高级的了,家里的房子会配不上,那就得换房子了……

朋友想了想,大概觉得后续问题的确太多,这才作罢。


顶级名牌要和收入匹配,影视明星和那些非富即贵的人用起来才得心应手。

有条件用的人,好东西会带来更加愉悦的享受,那是一种福分。


而市井小民,用着和收入不符的消费品,会格外分一份心力去呵护它、去得意它,平常心不再,那消费品就成了负担。

这世上束缚我们心的东西已太多,还是去繁就简,尽可能让自己的心无拘无束地享受些自由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jadin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
潇洒走一生 回复 悄悄话 我如有那钱,宁可多旅游。既没富到买名包不眨眼,也没不自信到要用名包装点。
toobus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走西口的评论:
石英表才会没电,机械表不用电池。
梅花糕 回复 悄悄话 一个老男人还不忘炫耀自己的包,真是让人无语。LV的包一万块钱以下的都是些基本款,好的LV包价格和一辆好车一样,奢侈的东西是没有止境的。
shellnewolreans 回复 悄悄话 一个LV的包就值好几千?凭什么啊。对贝克汉姆来说是值,一是他赚钱容易,二是他要靠名牌包装。我们老百姓还是实惠些。有身边朋友爱显摆名牌的,我老实告诉他们对我来说这包不值这价。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谢谢taitaidehuayuan 走西口,flamenco_girl,歌儿,
我觉得买得起又enjoy名牌,那真是福气;如果收入没达到,拿着名牌有点格格不入,物价比不符。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你的生活态度,我也有类似的经历,和一位台湾来的朋友逛商店,她鼓励我去买Rolex手表,说这样才配我开的车,我想看看也无仿,进去一看,不怎么样的七八千,我看上一个表,一看两万二,给我打折也要两万,我想了想我到底是需要表还是图它的名气,来美这么多年,带表总共最多不超过一个月,图名气那我就要活受罪了,首先我日常工作生活中不带任何手饰,带了这个表我还得想是否要配带耳环或戒指项链什么的,再说那个表那么重,给我正常工作带来许多不便,并且这种表要经常带,否则就没电了,因为它是机械表,所以我没买。我觉得买名牌没有什么错,只是要看是否需要,是否真的喜欢而不是图名气,是否适合自己的个性,而且要根据经济能力,若以上答案都是肯定的,买了享受一下也挺好,若答案是否定的,不买也罢,何必免强自己跟别人一样呢?
taitaidehuayuan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你的文采,还有你的智慧。最喜欢看你的移民生活故事。“市井小民,用着和收
入不符的消费品,会格外分一份心力去呵护它、去得意它,平常心不再,那消费品
就成了负担。” 生活中不可避免的压力已经很多,真的不应该自己再给自己增加无
谓的压力了。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是,如果不是全都配套了,都名牌了,还不如都不名牌。否则看起来不伦不类的。
但要都名牌了,意味着整个生活的架构都要发生很大的改变,是否值得为了物质生活而放弃现有的平静,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
flamenco_girl 回复 悄悄话 I always like to select the styles and quality I like the best, not necessarily the brand. I don't have any LV, and prefer to spend money that I can enjoy better.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云上的熏衣草的评论:对,把钱花在自己喜欢的事和物上,就是物有所值,你下不去手的东西,说明在你眼里这件东西不值那么多钱。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ezzy的评论:你说的那叫锦衣夜行,也是要修炼到一定程度的人才能做到的。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麻油鸭的评论:多以前?幼儿园学数数,小学学数学和语文……到了大学专业是化学,出国以后一直自学家政。
lezzy 回复 悄悄话 在中国人们很忌讳露富,这也许可以解释你朋友偏要选个特征不明显的LV。

有时候,手里攥个很贵的名牌,别人却不知,心里也会偷着乐吧。
海边彩虹 回复 悄悄话 没有买过LV包,跟收入无关。
baola 回复 悄悄话 Totally agree with you. Shouldn't be slave of materials...
麻油鸭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你的文章读起来就是有味道。冒昧问一句,以前学啥的?
云上的熏衣草 回复 悄悄话 看完真妮的话,茅塞顿开。周围的朋友一个个早都是chanel, hermes, miu miu 什么的了,每次出去逛街,我一个coach都不好意思和她们站一起。有时候想想也挺委屈。不谦虚的说,我在几个朋友里大概薪水最高,可让我拿两三千买一个包,又实在买不下手。而且这不是买一个就结了,档次上去了就下不来了,以后每年就得应季买上几个......象你说的,还有衣服鞋子什么呢,也得换吧?我的钱还得留着旅行呢。还是算了吧。
心态心态啊。钱只要花在自己认为值得的地方就好了。
evernever 回复 悄悄话 同意百分百!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闲人忙人的评论:
对对,我想表达就是不为物所缚的意思,这个词表达的准确。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真妮的心态和生活方式。人,不应该为物所缚。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shu的评论:
我吃惊的不是价格,而是没想到他拿的那个黑不溜秋的包是LV,一点LV的标志都没有。
wushu 回复 悄悄话 “这世上束缚我们心的东西已太多,还是去繁就简,尽可能让自己的心无拘无束地享受些自由吧”。这心态真让人羡慕。平常心经常是不平常的。有平常心也是福分。
不过你说不知道好的LV要两千多,有点匪夷所思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