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奥巴马的胜利体现了美国的民主精神

(2008-11-05 12:30:08) 下一个

美国大选尘埃落定,奥巴马终于创造了历史。

他十年前才开始涉足政坛,2004年当上了参议员,没有任何背景,2008年横空出世参选总统,一路披荆斩棘入主白宫,不能说不是奇迹一桩。

在奥巴马身上充分体现了什么是美国梦:靠个人奋斗实现自己的理想,到达成功的彼岸。

当然这人鸿运高照也是真的,和马侃杀得难解难分之时出现了金融危机,民调差距一下子就拉大了,如果金融危机发生的再早点,那么他和希拉里的党内候选人之争,因着希拉里的经验,胜出的应该是她了。

那时就有人说,奥希之争实际上是总统之争,可惜希拉里在竞选之初轻敌了,否则现在创造历史的就是她!

我本人是希望希拉里当选的,因为她的智慧、经验、努力及实干。

奥巴马也聪明能干,但是连一个小县城都没管理过的人能管好一个国家吗?边学边干,谁来付学费?

奥巴马在赢得选举后发表的讲话里感谢了若干人,却无法提那个他最应该感谢的人---布什总统,可以说是小布什成就了奥巴马,将他一手送进了白宫。
布什对美国的摧残和陈水扁祸害台湾绝对是一个数量级的,这次共和党无论谁竞选都没戏,民主党如果换个白人候选人更没有什么悬念。


今天早晨我和老公在谈论选举结果,看到九岁的女儿在计算机前忙乎着,就顺口问她:“你知道是谁当选了下一届美国总统吗?”她嘴一撇:“是奥巴马,可我希望是马侃。”
我和老公大吃一惊,因为我支持希拉里,老公支持奥巴马,我们经常谈论这些事,她从来没有发表过看法,没想到在心里她支持的是马侃。
我问她:“你为什么支持马侃?在学校老师和你们讨论过吗?”她说老师和他们讲过大选的事,同学中有支持奥巴马的,也有支持马侃的,老师没讲她本人支持谁。
看样子并没有受老师观点的影响,那女儿支持谁总有个理由吧?
再问,她说我就是看着马侃顺眼。
天哪,这不是以肤色论英雄吗?

女儿上学走了,我却放不下这个问题。女儿他们学校里黑人孩子极少,她的朋友都是白人小孩,这是不是她看白人顺眼的原因?

种族问题一直是美国的一个脓包,大家尽量不去触碰但是它一直都在那里。这次许多人都担心美国白人口是心非,嘴里讲着支持奥巴马,但是心里不能真正接纳一个黑人总统,到投票的时候,以肤色来决定投谁的票。

这个想法显然低估了美国人的智慧,占美国人口大多数的白人选择了“改变”(奥巴马的竞选口号)而不是肤色。

从中可以看出美国人的伟大之处,他们犯了错误,将布什两次推上总统宝座,但是他们的民主制度给了人民改正错误的机会,这是美国强盛不衰的根本原因所在。

两百多年前,创立这个国家的人们发表的独立宣言里这样讲到:

我们坚持以下真理不言而喻:众生平等。造物主赋予他们某些不可被剥夺的权利,包括:生命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

奥巴马的当选体现了已融入美国人血液中的平等、自由、包容的理念,让全世界看到了什么是真正的民主。

他的当选也像一个强心剂,使得美国人信心空前高涨,放心地挥挥手告别布什带来的噩梦,带着憧憬的心跟着新总统去“CHANGE”

无论谁当总统,收拾布什留下的烂摊子都非易事。

让我们拭目以待,看奥巴马如何继续创造奇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我就一点搞不明白,为啥就一定说奥巴马是黑人,他妈妈还是白人呢。理论上讲应该这么说:这是美国第一位黑白人。
麻油鸭 回复 悄悄话 忘记提到了,“蚕食社会的是有工作能力却吃救济”的除了很多黑人外,以墨西哥人为主的南美人最厉害了,他们不买保险也可以看医生,一旦什么肚子痛啊,头晕啊,就打电话叫救护车。我在纽约做警察的朋友,尤其是几个在地铁里巡逻的,说一到晚上,尤其是周末的晚上,不管是冬天还是夏天,每天晚上都可以看到或多或少西班牙(裔)人醉倒在地铁站里、地铁车厢里,甚至电梯里,呕吐物到处都是,叫也叫不醒,必须叫救护车来,由于对方昏迷不醒,照规矩他们还得陪着去医院,保证他们醒了没事了才能继续回去巡逻,而那些醉鬼拍拍屁股就可以走人,医院叫他们付钱他们只需要说没钱就可以大摇大摆回去喝酒了。
这样一来,造成了什么损失呢?算一下:地铁肮脏需要地铁工作人员清扫;开救护车的EMS要到现场抬人,医院急诊室医生护士又要忙,就连警察都要陪着去医院。问题是,雇佣地铁工人要很多钱吧?开救护车的EMS工资也不低,还排除了路上发生车祸啊,造成交通不便的一系列连锁反应。医院里面医生护士工资也很高,而且只由于这些醉鬼贪酒导致其他真正病痛患者看病要排队,再加上最重要的,警察必须离开巡逻路线,不管本来该巡逻的地方是否会发生抢劫枪击而去医院照看这些醉鬼!而这些醉鬼造成了这一系列麻烦,自己却不需要付一分钱,出院后继续去喝啊。

这只不过是一个例子而已了,要我多举10个也没问题。总之我的point就是,这些人对社会的贡献实在太有限了,连他们造成损失的百分之一都弥补不了。
麻油鸭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你不是太清楚个人所得税和公司交税的差别。举个例子:公司如果以年薪6万来雇你,就是说每个月5千,但是你真正拿到手里只有不到4000,因为还有1000多是税,直接被政府扣掉的。但是如果这个公司同意给你月薪4000的现金,不报税,那公司几乎就不用为你交什么税,因为付你的这部分工资公司可以列在开支一项。也就是说付给你的工资是公司在帐目表里列为“开支”一项的,不仅公司不需要报税,反而可以抵相当一部分税。很黑吧?很多华人公司都这么搞的,而我做的事就恰好是把这些非法操作的公司给揪出来。
话是这么说,凡是努力工作的都是对社会有贡献,但是如果是我上面说的这种,基本都是表面贡献,对社会很多都有伤害的。
悄悄跟你说,我在多年前也跟你一样想法,甚至还听信了别人的话:“你是移民来的,不是美国本土人,就一定要支持民主党,他们是向着移民的”。后来慢慢自己看得清楚多了,觉得真是被骗了。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麻油鸭的评论:
谢谢你的夸奖。实话说,我是更倾向于cncjcc的观点的,你的一些说法让我沉思,让我看到了问题的另一面。
我觉得非法移民像墨西哥人和福建偷渡客,他们虽然不上个人所得税,但是他们为之工作的公司是上税的,雇佣他们的公司剥削他们的剩余价值创造了更多的利润,必然要交更多的税,他们是为社会做出贡献的。凡是努力工作的人都以某种方式在为社会做贡献。真正蚕食社会的是有工作能力却吃救济,好逸恶劳还满腹牢骚的人。
麻油鸭 回复 悄悄话 蔡大姐:我就猜到你在边上静观哈。其实很早前就很想回你的帖,尤其是不给孩子喝牛奶那篇,我是持反对意见的。但后来又懒得回了,因为一方面觉得回了也无意义,一方面很多人跟我意见也相同了,不缺我一个。其他的帖子我觉得看了都很喜欢,文笔很平和却很耐看,有的可以看好几遍。以后考虑买你的书。
麻油鸭 回复 悄悄话 我怎么挣的?我是从留学生身份来的,然后再学校里边工边读,用那仅有的一点学校给的工钱付学费,到最后连实习都是没工钱的,但小媳妇终于熬成了婆婆,有公司看我表现突出,愿意为我办绿卡,绿卡拿到5年后就申请成了公民,这就是我挣公民的过程。具体参考电影The Pursuit of Happiness(当然程度远没那么惨)。
南美那些移民是有贡献没错,但表面贡献多,深层的少,总的来说我认为利大于弊(这点是很有争论性的),主要还是因为不交税问题,政府从他们身上每年少多少亿税收啊。
不管怎样,偷渡就是非法,无论是为了谋生存还是怎样,所以我是支持把偷渡的统统遣送回国。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ncjcc的评论:我看你们的评论看得津津有味,学到很多东西,对许多问题有了更深的的理解。
我不吭声是怕干扰了你们。
谢谢你和麻油鸭还有其他发表看法的网友们。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Sorry,真妮, that I am using your forum to express my views and opinion. It will be my last post under this topic. Discussing politics is a battle without winners. I respect all with different ideologies.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麻油鸭的评论:
How did you EARN your citizenship? Please don't tell me that Mexicans/South Americans don't have any contributions to the U.S., economy-wise or otherwise? My focus is on the people, not on the government. If what you said is true about the Mexico government, then the U.S. government needs to sanction at a governmental level.

I agree with you to a certain degree that "美国就是民主自由得过分了," but how will our lives be as first generation LEGAL immigrants without the tolerace for differences that freedom and democracy bring??

BTW, I do not mean that you personally as a Republican who is self serving. I mean the general Republican population.
麻油鸭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个同事,平时话不多,但一出口一定是很深奥或者很一针见血的话。有一次和他工作,闲下来的时候聊天,他大概讲了讲他祖父从挪威移民过来的事,说当时要加入美国籍很不容易,他祖父为了入籍参加了陆军,为美国打仗还受伤,最后得了奖章才入了籍。他接下来的话才是经典的:“That time people needed to EARN the citizenship. Now peole just come here and want everything GIVEN to them.”
所以,现在谈什么全人类,纯粹是空谈,不如念经来得实际。
麻油鸭 回复 悄悄话 我为自己的利益着想?正好相反我提到的是为了一个国家利益着想。交税是为了国家,只要有工作每个人多该交税,如果人人都不交税打黑工,国家哪里来税收,没税收又哪来的福利给小孩子念免费的书,又哪来钱给穷人救济?我提墨西哥只是举例,而且是最典型的例子,因为这个国家是个非常腐败又阴险的国家,他们政策是鼓励国内农民偷渡到美国然后蚕食美国的福利,免费享用福利,而他们自己政府却半点举措也不拿出来。不把自身搞好,却怂恿自己的国民去外国偷福利,这种下流的行为很多人竟然视而不见实在让人匪夷所思。
还有交不起税就不交,这也成理由了???美国就是民主自由得过分了,才愿意接受这么多非法移民,美国没有义务这么做却这么做了,结果养了一堆米虫,还是抱怨连连的米虫。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麻油鸭的评论:
怪不得我始终不喜欢大多数共和党人,有时太尖刻,不太厚道,太为自己的利益而着想, 喜欢拿自己认为对错的“原则”而去judge人。墨西哥怎么了,偷渡移民怎么了,生为人,为自己的家人而谋生,为自己活的更好而努力,我觉得好像都比我这种legal的市井小民伟大。 很多美国白人也宁可拿社会福利而不去做南美人会做的苦工 (咱就不说黑人了)。看看炎夏和酷冬里谁在外面工作?他们的确可能很多人都不交税,那是因为交不起!顾用他们的人早把那税的部份都扣掉而放在自己的腰包里了。您就可怜可怜他们吧,要不然legalize them, then make them pay taxes. At least, they are better than those African Americans in the service industry as you described, right?

Sorry if I got a little excited on these issues. I choose to believe in humanity rather than passing on judgement on those less fortunate. There are historical and cultural reasons why certain races are doing better than others. Please try to be more understanding.
麻油鸭 回复 悄悄话 如果OBAMA是是中国人,如果是民主党我当然还是不会选他。我是个conservative,跟很多本土美国人一样觉得美国过于自由民主了,导致太多人无法无天,太多非法移民摆在那里却不遣送回去(主要是墨西哥太可恶),导致美国的生活质量大量下降(还有别说什么“他们干苦力活”什么的,他们不交税,对国家就没有直接贡献。如果所有人都不交税,那国家怎么生存)。总之不是族裔而是倾向的问题。
麻油鸭 回复 悄悄话 纽约上上代的市长是个黑人,那段时间纽约的治安是什么样的,没人不知道吧?那个黑人市长当政的时候,启用了大量的黑人员工在政府部门工作,只要你有什么事要去申请文件或者什么,他们那个鸟态度啊,简直比你欠了钱还可恶。他们不管有20多个人排队,唯一在服务的两个黑人员工就在那里不紧不慢地聊天啊,喝咖啡啊,聊家常啊,动不动还给你个白眼,服务时态度又尖酸刻薄得很。这就是有了倚仗的缘故!Giuliani市长接任后,改变了一切,纽约很快被大扫除,导致今日的纽约成为全美国第一安全的大城市。
不是歧视黑人,而是说,黑人当道,就不是好事。不过还好奥巴马没那种真正黑人的文化,不然他也选不上。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黑人选黑人也是可以理解的。试问一下,如果今天Obama是中国人,或是亚裔,你会不会更顷向选他呢?希望Obama会是所有黑人的role model,因而会给美国社会带来正面影响。现在,那些被抓的黑人还能说一概说种族歧视么?一句话就打回去:要是种族歧视, Obama 也当不了总统,该改一改借口了。
靈小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ant_try的评论:

是不是黑人和女人都选白人男人就说明有头脑了?为什么以往只选白男人没人质疑,现在有了看似不可能的选择,问题就来了?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观点跟我的一致,你们家讨论大选的情形也跟我们家大致相同。

美国的民主精神确实伟大,奥巴马赢得大选更加证明美国是个伟大的国家!

想起了马丁路德金的演讲,激动人心!
麻油鸭 回复 悄悄话 因为这个女人满口谎言,说到后来那些仅有的支持者也都讨厌死她了。我很多同事都一致说她是个骗子
sydney-boy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奇怪,为什么希拉利赢不了,非常接近。可能一个原因,轻敌。在前期特别没有防备,对OBAMA的研究不深,而OBAMA在暗处可以把她研究透。算了已经是马后炮。
麻油鸭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是个民主的国家,但有时候真的过分民主。最典型的就是纽约市,过分的民主,过分极了。
还有支持黑人的各位,你们住的一定不是纽约市,或者一定不是黑人多的城市,至少一定很少和美国真正意义上的黑人打过交道。算了,再多说也白说,没见到不会信的
风行水上 回复 悄悄话 还在楼下1990.中国没激情?中国正因盲目激情才陷入万劫不复的毛时代。盲目激情比没激情更可怕。更可怕的还有你这种视自已种族为蝼蚁之流。现在黑人的无知与猖狂你知道吗?看看身边支持奥的黑人们,骂着人,骂着中产,说他们黑人创造了财富,仇视社会,就能想象这是什么民众基础。煽动热情是可怕的事,看看毛时代就知道了。
风行水上 回复 悄悄话 换谁也没有。但无论谁也不会把美国搞得太不象样,如中国文革那样。这是体制问题。但对于新总统,听多了他的演讲,说实话,有种big talker, big liar的感觉。
如雨 回复 悄悄话 说真的,对于选举,我一直很遗憾希拉利未能如愿,所以我没去投票。我很欣赏克林
顿夫妇,完全是靠自己的聪明,智慧,实干,能力,和雄心而走到今天这一步。我
真希望他们夫妇能改写历史:成为美国唯一的夫妻双方均入主白宫的人。

不过不管谁当总统,只要能把布什换掉就行。若干年前,耶鲁三百年校庆,其中一
项就是巨大的荧屏上播放毕业于耶鲁的美国名人。当小布什出现时,场上一片虚虚
声和起哄声。当克林顿出现时,掌声热烈持久。
tingtel 回复 悄悄话 麦凯恩是老英雄,作战记录没得说,而眼下这种时候,竞选中一定要避免表现得太强硬,让人当成战争贩子,因为伊拉克战争实在不受欢迎。所以在这回选举中,他特别注重给人一种慈祥长者的印象,有点模仿当年的里根,小女孩可能是喜欢这个。

奥巴马则十分精英,滔滔不绝,口若悬河,成年人看着很激动,小孩子不懂反而觉得没意思。
want_try 回复 悄悄话 这次大选基本就是这样,女人(非黑)基本选女人,黑人一定选黑人,不问理由不讲原则更不关心到底这样做究竟为了什么。--- 有同感. 谢谢.
麻油鸭 回复 悄悄话 风娉的回复一针见血啊!
随着OBAMA的当选,美国已经走入万劫不复的境地了。不信?很快就看到了。
首先McCain是个战争英雄,他是爱国的,绝不会做出任何对不起美国的事,经验丰富啥的都是其次了。Obama是谁啊?是不是恐怖分子啊?会不会把美国卖给恐怖分子啊?即使不会,就跟他说得一样,会跟恐怖分子谈判甚至妥协----连原则都不要了,还当总统呢?
普通老百姓不懂,认为美国需要“change”,就听信了那个人的一派胡言,不管美国对伊拉克驻兵是否是正确选择,但既然已经做了就不能没结果就收回。还有美国本土的黑人已经猖狂到不可收拾的地步了,我很多警界朋友都一致这么认为,只要是黑人被捕,第一句话永远都是:你抓我肯定是因为我是黑人-----也就是说不管他们杀人也好抢劫也好,动不动都拿种族为借口。
其实这次大选基本就是这样,女人(非黑)基本选女人,黑人一定选黑人,不问理由不讲原则更不关心到底这样做究竟为了什么。
都市红尘 回复 悄悄话 reflection1990 ,如果你把大家的不同意见看成是否认一切的话,那就说明你自己就是一个否认一切的人
谁说非得注册 回复 悄悄话 大选尘埃未定,股市已飞流直下。Let's wait and see.
laojie 回复 悄悄话 Don't be too worry about your daughter, she is too young to understand politics. She can't vote yet, right?
刺儿菜 回复 悄悄话 动嘴皮子的事谁都会做,谁知道奥巴马是不是只是一个很好的会游说的说客,再加上布什产生的恶果,再加上金融危机的影响,奥巴马改革的口号博取了美国人求变的心理。我不在美国,但因为美国大选搞得惊天动地,所以也关心个1,2。网上有个测试,我也就玩儿了玩。按照2个候选人的论调,最后的结果是,我支持奥巴马的。

当选总统的人,只是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赢得了人心。一个好的总统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是要看这个总统是否实现了当初承诺给支持他的人的承诺,是否在他卸任时人们觉得惋惜,而不是被人轰下台的。

我觉得奥巴马的当选只是另一个American dream comes true 的实例,而真正的民主精神,应该是你干得好,做的对,就支持你,你干的巨糟糕,就弹劾你下台。

历史上,领导政要在当选后,并没有真正实现他们以前的承诺也不少。Wait and see。不行就轰他下台。
海外中国匹夫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的制度好就好在谁当总统都差不多, 不论是否由背后财团控制,它有一个很好的修正机制。

有一点值得我们中国人思考, 一个白痴的一票和比尔盖茨的一票是相当的。我们能接受吗。
Frontline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我也支持奥巴马,但将布什两次推上总统宝座也算不上是美国人犯了错误。如果说第一次让布什当总统是出于对布什的无知,那么第二次又让布什当总统说明了什么呢?如果是说明了美国人太容易犯错误了,那么谁能保证这次选奥巴马不是一个错误呢?奥巴马还是个未知数,说美国人这次没犯错误还为时过早。
reflection1990 回复 悄悄话 我赞同博主的看法。
否认一切,cynicism, 是我们同胞中很普遍的痼疾。没有激情,永远不相信未来和希望的人,能干什么呢?真还不如一只蝼蚁。
ncpga 回复 悄悄话 You are very open.
sunjkl 回复 悄悄话 You are your daughter's role model.
风娉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这就是所谓的美国的民主精神,不要也罢!
都市红尘 回复 悄悄话 算了吧,别戴高帽子了,谁当选都一样。反正他自己也做不了多少主。如果背后没有那么多财团的支持,他怎么就家喻户晓了?怎么就那么大号召力了?很多事情,不是有才有能力就能办成的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