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闲谈月子经

(2008-05-01 11:21:00) 下一个


说起月子经,在我们北方,一般老人们的说法是这样的:产妇要有专人伺候,一天吃六次,以鸡、蛋、汤、小米粥为主,每顿至少吃掉两个鸡蛋。喝汤催奶也有讲究,产后三天喝鱼汤,产后五天才喝鸡汤。

有的地方据说生了男孩做三十天月子,而生了女孩就要做四十天,因为生女孩对母亲的身体伤害更大,这可能也是女儿比较贴心的一个原因。

产妇用的水,必须是开水晾凉的。产妇要避免着凉,头三天不能下地,月子期间不能出屋,不能久坐,不能吃水果和蔬菜;不能穿露趾和脚后跟的拖鞋,坐时腰和后背必须倚着东西;不能洗头洗澡,洗头、刷牙,甚至不能梳头;不能看电视、听广播,不能长时间仰着睡;不能喝白开水,要喝汤和红糖水……。

这些规矩一部分是和产妇的身体状况有关,一部分是过去的生活条件相关。

产妇产后身体虚弱、全身的生殖、血液、分泌等等系统都发生了重大变化,确实需要一段时间修生养息。
而平时如果生活困难的话,产妇的体质会比较差,需要额外的营养补充体能,以便更好地担负起喂养孩子的重任。

古时没有自来水,井水河水都带有细菌,产妇用后极易感染疾病,所以要求必须烧开水用,实际起了杀毒灭菌作用。冬天取暖条件也不好,如果洗澡洗头会着凉伤风,处在缺医少药的古代,产妇得了产褥热几乎就是死路一条。

可以说这些条条框框是过去以无数产妇的生命和病痛总结出来的。

 
现在的生活条件和卫生条件和过去不可同日而语,有些条条框框不必死守,像洗澡刷牙这些基本的个人卫生还是要讲的。

但是我听过一个老中医强调产妇不能受风,他讲的卫气羸弱,风邪易侵之类的术语听得人似是而非,但关键词就是产妇忌讳吹风。

许多人认为产后洗头只要吹干就行了,按他的说法即使是热风对产妇也不适宜。

 
产后喝汤为了催奶,但不宜马上喝。因为这是产妇体内的雌激素孕激素的水平都急剧下降,催乳素在起作用,鸡汤中尤其是老母鸡汤中含有雌激素,会抑制催乳素的功能,等到初乳出来了以后再喝汤才好。

 

我坐月子时实在无聊,曾偷偷在枕头底下藏了本书,趁人不在就瞄几眼。被老娘发现,严厉批评之后又语重心长地开导,直到我认识到自己犯下的严重错误,举双手投降保证下不为例为止。

然后虚心想老娘请教:

为什么不能下地?

老了腿疼。

 
为什么不能洗澡?

得痛风、关节炎。

 
为什么不能刷牙?

老了掉牙

 
为什么不能看书?

老了目盲。

 
为什么不能看电视?

同理。

 
为什么不能听广播?

老了耳聋

 
为什么不能想问题?

得老年痴呆

总之在月子里用哪儿哪儿坏,只能闭目养神,还不能胡思乱想。

 实际上动不动脑子这事儿只能靠个人自觉了,闭着眼躺在那儿,谁知道你是在心神内敛还是在天马行空啊?

记得我当时躺在那儿就突发奇想,觉得这坐月子中的清规戒律实际上是要求产妇进入打坐的状态,无思无虑,没有妄念。
如果生孩子前众位孕妇都认真读过打坐的书,
出了月子不仅神清气爽,且个个都窥探到打坐入定之境界,岂不是一举两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KAYTAYDIN 回复 悄悄话 你是北方人吗?你的中文在哪儿学的?你是想谈坐月子呢还是要谈谈月经呢?我怎么没听过月子经。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生活有的时候真像是坐月子
宝宝抱抱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是剖腹产,生过孩子后,如果光脚在地板上走,会有凉到骨子里的感觉,晚上被冻醒两次,也是那种冷到骨头里的冷。都是平常没有过的感觉。 如果不穿袜子在屋子里,其他人都不觉得冷,我会感到双脚有冷风钻入。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是寒体质的原因?我觉得还是相信为好。
阿呱 回复 悄悄话 文化糟粕
明媚弧线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哦,没经验。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吧!万一伤着了怎么办哦
xtalau 回复 悄悄话 我生我家两个孩子都没坐过月子,都是生完两小时之内在医院洗的澡。出院后两三天
去逛街,出去吃饭,冰水,冰淇淋照吃,天天洗澡。本人什么毛病也没有。反而我
觉得我身体比没生孩子之前好了。生孩子后需要比平时多休息是对的,可坐月子实
在是不必要。
绿蝶 回复 悄悄话 我生孩子第十九天趁公婆外出洗了个澡,那叫一个爽,之前婆婆不准,还不准看电视,说是有辐射,对孩子不好。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我坐过两种不同的月子。生第一个,老妈严重监督,所以非常老实,基本上都没怎么唱反调。坐完月子也没觉得有什么不妥。
生第二个,人人都忙,有大有小要照顾,于是做了一个完全不同的月子,西人的一套都做足了,除了没吃冰淇淋。出了月子也没觉得有什么不妥。
所以不要太在意,自己喜欢怎样就怎样好了,但如果有老人在场,就忍忍,反正也就这么一个月的事情,不是永久性的,不要为了一个月的事情争来争去。
海外中国匹夫 回复 悄悄话 人和人就是不一样, 这也写的读之有趣.

总之在月子里用哪儿哪儿坏? 吃东西的嘴怎么用不坏?

雌激素孕激素这一段好象有道理.老中医说的可能他自己都不懂.

我LP 生了老二后是洗了澡的.
sideperspective 回复 悄悄话 有时候在想, 等到我们的子女长大成人, 是不是要提醒她们坐月子的重要性呢? -- 好在我还有很多年的时间考虑这个问题。:=)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老了该掉的都会掉,该坏的都会坏,可能跟做月子没有大关系。可是本人胆子小,怕这怕那,总觉着这是咱古人多少年积累下的经验,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 是吧?什么事不要做的太过分就好了。就像要走中国式的社会主义一样,咱就走美洲式的中国月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