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关于“回国探亲历险记”系列的几句后话

(2008-02-14 12:57:09) 下一个

这个系列让很多朋友心里不舒服。

第一篇写北京,北京来的朋友心里有气,说那些事都是外地人干的;第二篇更不得了,上海人义愤填膺,又加上文学城的编辑给文章放到了滚动新闻里,点击量大增,评论里火药味十足:骂我的、骂我朋友的、骂上海人的、互骂的,甚至扯到了嫁老外的女人云云,感觉是勾起了不少人的新仇旧恨。在我看来,嫁老外也好,嫁老中也好,嫁什么人不是Point,能嫁对人过得幸福才是正经。

我删掉了十多条攻击性太强的帖子。

到第三篇讲西安的,真是不要写了。

拖了三天,想到一开始都讲了写三篇,要言而有信,有始有终,把做人的信条都搬出来了压着自己才写完。

里面的比较负面的东西和前两篇比已大大减少。

 
写这个系列的初衷是觉得中国的发展有目共睹,同时也要看到不尽人意的地方还很多。有朋友在评论里讲“家丑不可外扬”,我想我们在文学城里讲讲应算作是“内扬”。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家乡好,自己的祖国好,但如果只是一味地粉饰太平并不能使她变得更好。

就个体而言,看看别人回国旅游碰到的问题,对自己或许有前车之鉴的作用。

但是从感情上讲,谁都不愿意接受别人说自己的家乡不好。

如果有人说大连人坑蒙拐骗,我也会跳出来反驳吧?

想到这一点,我颇有点后悔写这些国内的负面的东西。

理和情大多数情况下是一对矛盾,对于故土的情,从来都是海外游子放在首位的。

从大家的回帖中,不管是正面的鼓励还是负面的指责,说的“文学”一点,我对于人性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想对所有的朋友们说声“谢谢!”,感谢大家始终如一的鼓励和支持,这绝对是我继续写文的动力。

 祝大家情人节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9)
评论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凡人蝉心的评论:
谢谢!我一定把你的看法转告给我家领导。
男人欣赏女人,女人欣赏男人都不是罪过。
凡人蝉心 回复 悄悄话 每天来你的café屋坐坐就象是去见一个智慧,幽默,敏睿的好朋友。你不仅仅在码字。你是一种见地,一种生活的智慧。真实平和,你坐这文学城头把交椅。我想,你的领导很有福气,娶了你这样宽厚仁义的太太就偷着乐吧。对了,女人欣赏女人不是罪过吧。
千江水千江月 回复 悄悄话 写‘希’吧, 俺一直等你的‘希’的后话呢。
真妮别在意有些人的留言,有朋友说得好,事实拿出来分享都是好的。
BTW, 回中国自助旅游,真的最好作些功课,或者请当地的朋友介绍一下,其实旅游区的骗局有时就那么几个,上当的也就是某些什么都不知道的游客。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To Bali等一干朋友:谢谢大家的支持!
写意中国 回复 悄悄话 姐姐,俺也是大连的
Bali 回复 悄悄话 I like your blog....very humourous. I am looking forward to more stories from you.
byjfan 回复 悄悄话 我前年去北戴河被骗了,骗得很惨.哎,不说了.....
fangWXC 回复 悄悄话 我是觉得其实大家的心态可能都有点问题吧,国内现在说实话真的是发展很快,但是大家的心态也都很浮躁,生怕晚了一步就没赶上什么好事,都想钻个什么空子发大财什么的.做事情喜欢一窝风,往往画虎不成反成犬.其实服务业的发展,更加需要时间,可是现在大家都忙着盖房子,还没空,也没有足够的时间去培养这些东西,现在全中国的人们都刚吃饱穿暖没几年,大家还是耐心再等些时候吧.按照计划,全中国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不是要到本世纪中叶吗?其实还是看得到这些年努力的成果的,要求太高了,万一拔苗助长就麻烦了.
孤舟蓑笠翁50 回复 悄悄话 After reading your 丹尼的中国网恋 serious, I am very sympathetic to those wives that 和老外老公回国旅游 and had nothing good to say about China. Just look at how she treated 老外 and you.
孤舟蓑笠翁50 回复 悄悄话 只要我们不埋怨,不自损,向前看,多做实事 -- EXCELLENT POINT!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真妮,继续写你想写的东西,我们爱看。你的人和笔都很勤奋,很佩服.:)
我平时记住很多东西,但不喜欢动笔,就在脑子里绕;很多时候都是绕的头晕眼花才想卸担子 - 写日记,否则人就颠了。哗啦哗啦记下十件八件事情以后脑子也就空了;再重新Load,再写. 所以佩服你一听到看到一些事情就能马上写下来,还可以Make a point, 真的很棒,继续写呵。
newcomer66 回复 悄悄话 This is a part of my reply to other posting today and I copy to here:
实际上,咱中国人还是值得自豪的民族,现在国家的发展让世人注目.咱不妄想成超级大国,只要成一个富强的国家,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真的,如果中国能再次辉煌。那么,咱们华夏之子是应该骄傲的,因为在短短二,三千年里,绝大多数时间里,我们是很强大的(十七世纪以前的几个世纪,中国GDP占世界的50%`-70%),经过二百年的轮回,我们又起步了,任重道远,只要我们不埋怨,不自损,向前看,多做实事,中国是有希望的,做中国人是光荣的。。。。

We are not prefect, but if every body do our best for this country, we will be great.
watchw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atchwater的评论:
但是大连好人也不少。大连市东北最美的城市。坑蒙拐骗从沙俄,日伪时代都有。
对了,在大连机场,我的手机也没了。
watchwater 回复 悄悄话 大连人就是坑蒙拐骗
无论是鱼市的卖鱼的,还是IT公司的老板,这都是我亲身的经历
神在阿堵中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支持。无所谓是在歌颂或批评,只要是事实。那怕是极个别的(和十三亿数字比起来),写出来分享有何不可?

写了一个地方的问题,不等于全面否定这个地方。说不定咱最爱哪个城市呢!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我想我要把那篇上海的给我的朋友传过去,他们是来这里进修的应该管一管。继续写,没事儿,不爱看甭看。
xux 回复 悄悄话 Support you Jenny. My husband (American) and I went to Beijing, Shanghai, Xian and some other cities in our China trips too. We experienced some of the same problems you wrote it here. I either wrote it in my blog already or am going to. Doesn't matter what other people will say, this is the China we saw.
BTW, love your blog. Have been reading it for a long time. Waiting for more.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企鹅(很可爱)、从不说话(说了很多)、小黑(其实挺白)
丹三撇(缤纷艳丽)的支持和鼓励!
littlepenguin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你,真妮!期待下一篇!
never_talk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你,真妮!对其他很久没有回国的人确实是个警示。不过我觉得你的朋友是应该预先做一些功课的。有些事情的确是可以避免的,比如她可以事先上网查一下或者询问宾馆的服务人员哪家饭馆的羊肉泡馍比较好,这样就不会上当了。

但是话说回来,有些事情即便做了功课也还是难以幸免的。我们06年回国去了成都玩儿,去看了大佛。当时从网上查到在乐山从长途车站去大佛有私家车会拉你去一个什么千佛殿(忘记名字了,就在大佛边上),不好,又贵,不要去。一定要乘坐xxx路公共汽车,可以到大佛。我们下了长途大巴后,有人在门口说去旁边乘坐xxx路公共汽车。在那里停了几辆车,就是一般的公共汽车,有牌子在前面写的xxx路,上车后在后门上方有停靠站名,一切都正常,而且票价也就是一块还是两块的。唯一令我惊讶的是,开车后没怎么停,而且居然有一个导游在介绍。我开始觉得不对劲,如果是一般的公共汽车,怎么会有导游?果然这辆车直接把我们拉到了那个什么千佛殿,把所有人都赶下车,说是终点。万幸的是我们没有被迫买千佛殿的票(不过还是有很多人买了),并且门前有很多三轮,专门再把人拉到大佛公园门口,其实即便走也不算太远。后来我们才知道,这辆车其实路过了大佛的一个门没有停,因为门并不在路边,我们都不知道。这种骗人的车居然把自己伪装成象真正的公共汽车,这可真是防不胜防啊。
小黑^^ 回复 悄悄话 "对骂你的人,请随他去,他们没有真正旅行过,也不需要你的忠告"。

这话对极了!
丹三撇 回复 悄悄话 我是上海人,你写的事情我也碰到过,很高兴你能写出来。

我不理解为什么有人会听不得一点不同的声音,好像只有大唱赞歌才显得爱国。这几年国内发展得很快,但也有很多地方变得很畸形,一切向钱看。东方明珠的服务若干年前就是这样,没想到至今未有改善。我记得去年回上海的时候,因为飞机晚点,我就在酒店里吃了晚饭。这个酒店是浦东数一数二的好酒店,在它36楼的法式餐厅里用餐,可以看到黄浦江的夜景,美不胜收。但是让我受不了的是,每道菜小姐都要用英文告诉你是什么菜,怎么吃。然而小姐的英文实在是有问题,你根本不知道她在说什么. 每当她结结巴巴地把那天书背完,我可怜的不懂中文的老公还问我她在说些什么,他以为小姐在说中文.所以我告诉她我懂中文,她可以说中文.然而她尴尬地告诉我,她们只知道怎么背英文, 没有人跟她们用中文解释过..我哑然.这就是上海目前的一些现象.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母亲病了,做儿女的送什么哪?良药还是新衣?我选择良药,苦但是治病。您也一样!
嘉木 回复 悄悄话 看真妮的几篇回国观感,真该投到国内的报社去,尤其是上海的那篇,明珠塔作为国际大都市上海的门面,就不信他连最起码的服务标准都做不到位,也许明珠塔的管理层就是缺少象真妮这样的反馈,披露丑陋,指出差距,中国才有希望好起来,海外的游子谁又愿意自已的祖国处处落后,遭人白眼,这也是爱之愈深,责之愈切吧。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nsu的评论:谢谢你!
趁着今天心情好,拉开架势开始写“希”。只写了三分之一,已泣不成声,只好暂时做罢。
很快了,就快了,到时看了不要失望就好。
大太太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在等希的结局呢。
xinsu 回复 悄悄话 真妮,隔三岔五的我都要到你的咖啡屋坐坐,很喜欢你的文章。你写的东西都很真实,文笔流畅。
只是我人懒,所以还是第一次在你这里留言。看了你的两篇关于回国历险的文章,心里说实话是很不舒服的。但是这些都是很客观存在的,我和老公05年回国就碰到过在上海被乞丐围堵的情形,在杭州被小贩拉着买东西,不买还骂人的,这种现象在国内很普遍,没回国的时候我就料到了。那几篇文章真的是很好,很有警示人的作用,以后大家回国旅游也可以有所防备。
很不理解那些个看了文章骂人的。真妮希望你不要因为这些人而难过,希望你能够继续写下去。我想明理的人都是会支持你的。
顺便问一下,那个“希”的结局你什么时候写阿?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太太的评论:
谢谢你的支持!
大太太 回复 悄悄话 你写的都是真实的。骂你的人可能多年不曾回国,或回去也只跟美国发的旅行团,没有看到真实的生活。我们今年就跟一个国内散客团去黄山5天,被卖了3次,山上住的是10人高低铺,非常接近普通百姓的生活,你写的事我们都遇到过,好在安全还有保障。这些事对国内人来说并不可怕,只是我们已经多少有些水土不服了。如果抱着一颗平常心,如果我们没有出国,可能我们过的就是这样的日子。如果按国内标准旅行过,回来你就会珍惜我们现在拥有的平静生活。我们没有带女儿跟国内团,因为可以预见的这些困难,不希望让她看到太负面的东西,怕不安全把她丢了。如果带她去旅行,一定会跟美国发的团,相对安全舒适一些。谢谢你的文章,对于热爱旅行的人,一切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你的文章只会帮助他们对困难有所准备。对骂你的人,请随他去,他们没有真正旅行过,也不需要你的忠告。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孤舟蓑笠翁50 、mizi 、hxz :一大早上来看到你们几位的帖子,非常温馨和感动。自从在文学城建博客以来,我最大的感触是:怎么出国的这些人都这么有水平啊!藏龙卧虎啊!
想想八十年代、九十年代出国的都是当时的精英,理应如此。
我比较感性一些,无论赞扬的帖子还是批评的帖子对我都有影响,今天我肯定会非常快乐,因为你们几位的良言美语。
hxz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在潜水,今天上来冒个泡。就是想告诉你,别在意一些人怎么骂你,我是坚决支持你写这些故事的。我很喜欢你的文字,每天都来看看有没有什么新鲜事。只要是真实存在,写出来有什么不可以?我不聪明,也不见多识广,我就喜欢看这些故事,看过之后,有点启发,以后出门小心注意点,不行吗?为什么总有人想太多。如果不喜欢的话,不看就是了,何必非得上来指指点点?还上纲上线的扣帽子?真是莫名其妙!
搏克本来就是抒发自己观点的地方嘛,又不是论坛。如果不喜欢这些调调,还可以去看别人的搏克啊。
mizi 回复 悄悄话 真妮,虽然并不是每回都认同你的观点,但是喜欢你的文字,欣赏你的幽默。很能理解你写这篇文章的心情,因为这几天我常去你的咖啡馆,也拜读了这个系列的评论,只想对你说:be yourself, be positive, be happy. 我想有些评论对你或多或少会有压力,let go, let God.

孤舟蓑笠翁50 回复 悄悄话 真妮,

你家领导 is not right, your writing is magnitude better and far more enjoyable than 这位网友 (no offense lezzy, 负面的东西 … 更让人得益 :) …

Maybe the fact that that couple had nothing good to say about China was one of the reasons offended some people (me included) especially using 乞丐, bad English accent or 口水四溅 (maybe I should use“牛粪”here)!!

Every time, I go back to China, I am always so excited and proud to see the numerous improvements in China!! China has come a long way to us that grow up from there (and unfortunately, your friend too). There are certainly rooms for improvements – China is still and rapidly evolving …

I am very thankful for always having a great time enjoying your coffee and have learnt so much from your articles (even from your reader’s comments)! When you look at the readers’reply, which comments helps you more, the positive and discussion type or the negative and attacking ones?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ezzy的评论:
看了你的评,马上把俺家领导叫来看,领导看完后严肃地说:“这位网友写得比你好,又严谨又深刻又真挚。”
谢谢你!你写的这些是最好的情人节礼物!
lezzy 回复 悄悄话 真妮你好,

一直看你的文章,还讲给我的家人们听,他们都听的津津有味,还问我: 今天又有新故事吗? 所以,首先真心得谢谢你。知道吗,也许有很多很多的人,多得超乎你的想象,能从你的故事中受益,得到启发或者快乐,这何尝不是一件美妙的事情。

至于写中国负面的东西,只要它们都是真实的,其实要比一些所谓“正面”的宣传更让人得益。比如北京一日游的坑子,上海乞丐的追逐,足以引起人们的警惕,让我们身在海外的人回到祖国可以有所防备,我想这也许是你把这些经历写下来的初衷之一吧。如果有人客观得加以讨论,甚至质疑,应该欢迎,但如果一味得因为狭隘的地域情节加以谩骂,则大可不必难过,甚至因此而放弃了对真实经历的逼真呈现。其实很明显你写的是个人经历,并没有generalise 的倾向,如果有人因为自己城市的一些阴暗面被你写到而破口大骂,那我们只有可怜他们的无知。

另外,由于生活在海外,对国内的一些事情常常能从不同于国人的角度去看问题,发现问题。比如对于taxi , 国内人习以为常,所谓久入鲍鱼之肆而不闻其臭,你把它点出来,才有可能促进问题的发现,并导致可能的改善。这也许正是海外生活的华人写作的一大价值。

总之,希望你不要怕写到"负面"的内容,因为从中得益的人,也许远远超过谩骂的人,只不过前者往往不像后者那么激动得大发议论罢了。在这里我必须先自我反省一下,以前光看不评,支持不够。以后对真妮的文章,要常看常写,多议多评!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金色的麦田的评论:
记得我在给你的文章跟帖时说过“你有一颗金子般的心”,这不又看到了。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这人间的丑恶,不会因为我们去粉饰它就变得楚楚动人了。

今天我总算是抢了沙发和板凳,高兴!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以前我的一位网上好友对我说:“写东西的时候不必把别人或会产生的评价和看法首先放在心里,那样会束缚了自己的心灵。

我们所爱的,是自由地放飞我们的心灵。
我们所要得,是让我们的灵魂站立着吟唱我们心中的歌。”

现在我也把这句送给你。还有,世界上本来就什么人都有,我想大多数人都是支持你的。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