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爱情经不起测试--重写《庄子试妻》有感

(2007-11-17 07:46:25) 下一个
我写的《庄子考验妻子的故事》取自明朝冯梦龙所著《警世通言》一书,原题目叫“庄子修鼓盆成大道”,俗称“庄子试妻”。

这本书我很小的时候就读过,只是里面的故事大多都忘记了。有一天为了查一个典故,翻开了这本书,却被庄子的故事吸引住。看完之后非常生气,因为原书把他老婆小田同志完全当成不守妇道的反面典型来写,一个被老公逼死的女子死了还要被后世的人唾骂;庄子是完全的正面人物,逼死了妻子竟然还因此成了大道!

真是岂有此理。

我觉得这个小说应该是后人假借庄子之名写的,不像是庄子本人做出来的事。

礼教、女子从一而终、守节这一套一向是儒家提倡的东西。而庄子是老子的学生,老庄哲学讲究师法自然,顺应自然,他妻子遵从自己的本能在他死后改嫁他人,并无不妥。

冯氏文中那个狭隘、冷酷的丈夫做的事更像是那些秉承了儒家思想的假道学们所为。

我把原文简化了一点、白话了一点、稍微加了点人物内心的活动,描写的角度变化了一点,然后把结尾男主最冷酷的那部分给改写了,看起来小田同志是不是不那么反面了?庄子的形象是不是也不那么高大兼恶毒了?

把结尾改了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本来庄子的妻子死了,他鼓盆而歌,这个典故表现的是他对于死亡的真正理解,是他的哲学思想的体现,放在冯氏小说中却变成了他冷酷无情的佐证,这太亵渎我所喜欢的庄子了。

小说中的男主人公实际上面对自己年轻美貌的妻子是没有任何自信的,偏偏还蠢的去处心积虑地设下圈套,去验证他妻子在他死后的忠贞。

记得有个说法是不管两个什么样的男女,流落到了荒岛上,最后都会结为夫妻。因为你有生理需要,又没得选,怎么样都得将就。

那小田当时住的地方是她的前夫隐居之地,隐居地一般来说都是人烟稀少之处,和荒岛也差不多少了。同处一室的还是个又美貌又潇洒又多金的绝色公子,她是有七情六欲的年轻女人,怎么能不动凡心呢?再说了,丈夫都死了,还要老婆守着个牌位度过余生,根本没把女人当人嘛!

从这也看出主人公的蠢来,你要试探老婆,变出来一个差不多的人也就行了,还巴巴地变出个美少年来试探。他如果变个又老又丑有穷的,小田大概一时半会儿不会上钩。那么他自己顺杆下来,验证结果为阴性,两口子仍然是恩爱夫妻。

从他变身为楚国贵公子的那一刻,就已经判了自己老婆死刑了,而且是蓄意谋杀。

小田同志犯的一个小错误是把自己的意志高估了,在老公生前把话说得太满,低估了自己的原始欲望力量的强大。大错误是不该自杀,老公死了爱上别人,何错之有。

世事变化,沧海桑田。如今的女性别说老公死了以后,就是活着到时候看不顺眼一脚蹬开都是正常的事,作为女性生在现世真是幸运。


读了此文我最深刻的感受是:人性是不能去测试的,同理爱情也是不能去测试的。

就像是你有一块玻璃晶莹明亮,你不去用心保护它,偏要去看看它有多结实,拿起块大石头扔过去,结果――你永远失去了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YvonneChen 回复 悄悄话 快去看Tom Hanks主演的‘Cast Away',他飞机失事漂流到一个小岛。人人都以为他死了,他的女人也嫁了别人,生了孩子。4年后他终于回到美国,其实他和那个女的都仍然爱着对方,但面对目前的状况,怎么办呢?
男主角对她说‘你该回家’-好像很sad,但这不是最好的结局吗?拆散现在的家再回到从前?这更不人道了。
不要搞测试,生活中没有如果,这点外国人处理得很好。我真的很喜欢那部片子,也许现实是残酷的,但人性是真实的。
极力推荐‘Cast Away'.
sunshinecoast 回复 悄悄话 like the last sentance, too.
Ada2008 回复 悄悄话 难怪说“一丈之内即为夫”,婚姻真的太脆弱了!
贫嘴张二民 回复 悄悄话 写的有特色。

我觉得小田同志没错。她是所谓礼教传统道德束缚的牺牲品。通常,个人的思想是很难超越或颠覆社会道德的力量,至少对大部分人是如此。所以事前,她以道德压制自我人性,而事后,又因为无法超越道德而只好消灭自我。试想,她如果敢于不自杀,那事前她也不会对老公做出极端的道德承诺了。
晴耕雨读 回复 悄悄话 人性是不能去测试的,同理爱情也是不能去测试的。

jadeblanc 回复 悄悄话 男人都是要出轨的,女人都是要出墙的,根本就不用测试.对人生不要那么认真,对人性不要那么自信,对背叛不要那么惊讶.
卷头发的老鹰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看马兰演的劈棺惊梦,讲的就是这个故事。有一点点不同,田氏本来是蛮坚决地拒绝地,但架不住楚王孙百折不挠地勾引啊。

从他变身为楚国贵公子的那一刻,就已经判了自己老婆死刑了,而且是蓄意谋杀。

最赞同这句
littlepenguin 回复 悄悄话 俺看最后一句好,比喻生动形象,有警示作用。
roarforward 回复 悄悄话 “从他变身为楚国贵公子的那一刻,就已经判了自己老婆死刑了,而且是蓄意谋杀。”

有深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