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猫的玫瑰园

来生我要做一只流浪的猫,天涯海角,去追逐我的梦......
个人资料
正文

曾经的中国人,请善待我们的母国!

(2007-10-20 20:08:51) 下一个
最近在文学城的诸多论坛和博克上,看到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那就是有很多移民到
别的国家去的,原本也是中国人的人,到了他们的新国家之后,都非常的热爱他们的
新国度,而且热爱之情溢于言表。

光热爱还不够,还要告诉所有的海外华人,告诉他们的原来的中国同胞们,他们在他
们的新国家是多么地幸福和快乐,他们是多么地热爱他们的新国家。这倒也无可厚非。
但是他们还偏偏忍不住地就开始数落起原来的母国的总总不是,言语中还带有难以掩
饰的厌恶和愤恨,以一种完全超脱,近乎自己就是上帝的姿态,用尽了讽刺,挖苦和
尖刻,甚至最恶毒的诅咒。

姑且不论中国是多么地贫穷和落后,人民是如何地愚昧,堕落和不堪,这个国家曾用
贫瘠的土地和并不充盈的奶水养大了我们。我们不思回报也就罢了,面对母国的苦难
和贫穷,内心难道就没有一点点心疼,负疚和不安吗?

不是说不能批评,区别在于态度。最讨厌的就是两面三刀的鲁迅和自命清高的钱钟书
(《围城》作者)先生那样的人,自以为喝了点洋墨水,对这个国家的一切都看不惯,
极尽讽刺,挖苦之能事。在这些先生/女士们的眼里,这个民族一无是处,根本就没有
资格存在。整个国家就没有一个好人:工人,农民唯唯诺诺,愚昧无知;知识分子胆
小怕事,碌碌无为;资产阶级唯利是图,贪得无厌。除了讥笑,谩骂,尖酸刻薄的讽
刺和挖苦之外,不知道这些人自己曾为这个可怜的国家做过什么?更有甚者,竟以此
类讽刺,谩骂来逸情和取乐,还自以为挺清高,津津乐道。

比较而言,我更愿意佩服杨振宁博士,尽管没有邓先灿博士那样的对国家民族的伟大
奉献。人家至少知道人老了,在美国没用了之后,还能为自己的母国再发挥一点余热。

我们这代人,国家是比以前富强多了,倒是自己走出国门后越发看不上自己的母国。
真是越来越不争气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Kisspest2009 回复 悄悄话 【儿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也许记忆?】
谈母国,就离不开母国的历史。善待母国,最起码就应尊重母国历史。博主可能由于各种原因吧(譬如家庭出身, 某次或历次运动中有隙,,),可能在中国有一些痛苦的记忆。善待母国, 就不要记母国的仇,母国和他的执政党=国家的代表 是如此分不开的。不要带着仇恨在当下和未来生活,历史就是历史。
jiajim2000 回复 悄悄话 海外华人,因为多种复杂的原因,可能在中国有一些痛苦的记忆。这里也包括地主出身的我,但我从没有把这笔帐算在国家身上--要算也只能算在共产党身上。我爱中国因为那曾是生我养我的地方。
I think you are telling the feeling all we have. But I cannot understand your "ai Guo " and other overseas "bu ai guo", if they talked about the things that they don't like about China.
I believe most of us still love our motherland,but the people that govern the country cannot present China, right ? Criticizing the government is because we all care about China, our motherland.
五族共荣 回复 悄悄话 提醒楼主: "运运"也是爱国的,而且应该是非常非常爱国的; "轮子" 其实是很可怜的,他们招谁惹谁了, 不就是练个气功吗.

五族共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residentlovemaomao的评论:
爱国爱家是做人的最基本的情操---Agree!
半山腰 回复 悄悄话 说的有道理。
presidentlovemaomao 回复 悄悄话 To 王大棒子:

谢谢光临!本人的确为男性。欢迎批评指正,“论坛”就是“谈论”,也就是说可能是“谬论”。不过,我觉得缺乏逻辑与性别无关吧?请不要性别歧视,呵呵!

另外,本人估计尊驾是“运”“独”“轮”“反”(无贬义):
运 -- 传说中的民运精英人士
独 -- 主张台独,疆独等的人士
轮 -- 信仰人士
反 -- 不知道什么原因,逢中必反的人士
presidentlove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说的话有个前提。林彪表示永远忠于毛主席不外乎是出于对毛的“提携”感恩戴德。但毛在后期打倒其他反对力量之后,显然想过河拆桥,视林为“威胁”,必欲除之而后快。“狡兔死,走狗烹”,这是中国封建社会不断演绎着的悲剧。

问题在于:如果毛认为林是个威胁,以“健康”或者其他原因让林体面“告老”,颐养天年,岂不皆大欢喜?毛偏不是那样,毛将林玩弄于股掌之中,直到林感到不爽,愤而抵抗。林是大将军,行伍出身,自然是不甘像刘少奇,陶铸等一样地受辱。

做中国人可以不爱国,但我一直觉得爱国爱家是做人的最基本的情操。很钦佩屈原,尽管也觉得他过于清高--用今天的观点看,甚至有点迂腐。

海外华人,因为多种复杂的原因,可能在中国有一些痛苦的记忆。这里也包括地主出身的我,但我从没有把这笔帐算在国家身上--要算也只能算在共产党身上。我爱中国因为那曾是生我养我的地方。另外,
我始终认为,中国最能体现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不管你现在或以后是不是选择做中国人。

王大棒子 回复 悄悄话 既然发誓永远忠于毛主席的林彪可以杀掉毛,去当国家主席(英雄所见略同),那么为什么从前是中国人的人不能选择不做中国人?又,为什么是中国人就必须热爱祖国?

为什么你的思路很像女人(无贬意)---缺乏逻辑; 抑或你...

敢于蔑视鲁迅的人应该有勇气和能力挑剔自己(唯一的途经是逻辑);

得罪了!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言之有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