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经沧海投资感悟生活点滴

吾言吾所思,君闻君所愿。【声明】仅供交流之用,不作投资建议。
个人资料
牛经沧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股海沉浮三十年:放弃个股从股指

(2024-07-13 08:51:28) 下一个

牛经沧海

7/12/2024

我自2022年开始, 基本上放弃个股, 转做ETF。随着时间推移,目前持仓已经完全出清了个股(偶然做个波段除外)。

在我刚开始做股票的时候,ETF还不流行,加之自认为能选到更好的组合。记得在fidelity的账户,每月会收到一份标普的news letter。我就以此为蓝本, 省吃俭用,逐步建立了一个涵盖7个标普sector的20只个股, 基本上每个sector两到三票。

九八年感恩节第一次从股市中赚了100,000刀。那个时刻,兴奋极了。人生第一次“不劳而获”, 产生了无限遐想。那个节日从纽约回到波士顿,在一位朋友家做客。朋友的客人还有一位麻醉医师。喝起酒来,跟麻医别上苗头。他当时年薪40万,有资本居高临下。而我年轻气盛,心中不服,喝得酩酊大醉, 也是来到美国至今唯一一次烂醉。

随着Internet泡沫逐渐形成,账户里的科技股很快从最初的不到20%膨胀到60%以上。我理所当然的放弃了其它类股,专心深挖科技股。开始的时候AOL, SEEK等网络股, 然后开始做ARBA, JDSU, QCOM的leaps(就是国会股神常用工具)。带你飞呀飞,飞入美梦中。2000年2月开始全职做股票。恰逢震荡开始,一个月做到翻倍。

美好时光总是短暂。很快美梦成噩梦,三月之后越跌越买的良策不灵了,直至N米尽失,跌倒地狱。

挨到夏季,还是无望, 只好找份工作,慢慢等待。我在三份工作中挑了一个对交易限制最少的岗位,而且只做临时工。临时工限制最小,而且不必花时间经营上升通道,依然一心只奔东山再起的梦想。

一晃两三年过去,又经历了911的折腾,终于真的等到市场复苏列车。然而,列车上的乘客却不是旧人。新的一轮牛市,新的一轮弄潮儿。

过了很久,我才从上一轮给我带来无限美好的一批僵尸股里走出,搭上商品与新兴市场的末班车。显而易见,我并没有放弃个股与板块,只是感叹一下自己太过恋旧。

还没过上几年好日子,次贷危机又来了。这次我在重灾区贝尔斯登的信贷部做全职。几年的奖金的大部分正是公司股票BSC,从160+瞬间跌倒一位数。那时对投行职员,特别是officer, 交易限制十分严格。每一笔交易要先报部门主管与合规主管双重审批,并且一旦交易,必须锁定30个交易日。这一次虽然损失惨重,但是还有一些分散投资,不在股市。

2009年以后, ETF大批涌出,我开始介入。先是在FAS赚的不错,后来在ERX上也小有斩获。当然,选股还是主场。

2020年的时候,QQQ逐步成了我的主要交易标的, 主要因为流动性优于任何个股。那时持仓仍然是个股。

2021年ARKK及其核心个股领跌,我因为持仓较大,造成很大回撤。2022年需要实现一些亏损平衡税务,开始卖出水下个股。之后凡是又盈利需要平衡税务, 一律从水下个股减仓,直到今年四月完毕。

从我的过往经历来看,认真选股的话,确实会拿到一些好票。遗憾地是:

一,好票过时成僵尸,我尤紧抱在怀中。如早期的AOL, JDSU, ARBA, 后来的HGSI, DNDN, 近年的SQ, SE等等。

二,好票僵尸终复活,却已于我成路人。如早期的AMZN, MSFT,当下的NVDA,FB AVGO等等。我查了一下老旧的记录,AMZN, NVDA, AAPL哪怕留下任何一个仓位至今,也足够了。然而,当单票仓位过重之时, 70%以上的回撤很难挺住。就算你意志坚定,你怎么就知道你至死不渝的单票不是ARBA, NOK,NT, LU?

三,随着年龄渐长,资产渐增,已经放下追求最大收益, 而是安心守住平庸的平均回报。

2021底是我最后一次筛选股票池,如下图所示:

 

如图可见, 当时挑选了四个板块:半导体, 软件, 金融服务, 医疗器械。虽然选到到了NVDA, ASML, 但也DXCM, IDXX, ALGN拖后腿。与其呕心沥血选股,还不如彻底躺平,放弃个股,全心全意跟着指数ETF随波逐流。

沧海概不荐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世界是公平的 回复 悄悄话 多谢真实文章,经历类似
石油附中啊 回复 悄悄话 钱,到了一定的数字,自然的就会选风险小、收益稳定的方式。

年轻人该开始的时候,是说什么也不会把您这篇文章放在眼里的。
金玉屋 回复 悄悄话 真实的经历,同路人交过的学费也相似。
tanjiang10 回复 悄悄话 开窍啦,有点晚,不过总是好的。
妙人儿28 回复 悄悄话 ETF打底, 买点个股玩玩
风城芝加哥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学习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