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经沧海投资感悟生活点滴

吾言吾所思,君闻君所愿。【声明】仅供交流之用,不作投资建议。
个人资料
牛经沧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招租广告那家强

(2023-09-04 10:14:05) 下一个

虽然我自己出清了出租房,但合伙公司的出租房还在继续。我从2006年退休之后开始介入这个生意,确实有些错过嗯个亿的感觉。

合伙公司2016年入手的房子还剩下3栋在手,最好的一个公寓翻了一倍(购买的时候已经从底部上涨30%左右),营运回报也从8%上升到近20%(以投入本金计,25%down)。营运回报做到20%,我在管理上比较上心。当时还有另外两栋相似的物业,chicken away了。另外两栋房子不归我管,现金购入,最差的也升值70%左右,但营运回报不好,4%以下。

俗话说四十岁不学吹鼓手。我退休介入一个新的行业,一定是一个容易上手的。2016年的时候招租主要靠Craigslist。后来Zillow 渐渐成为主流。疫情期间Facebook的market place也还可以。实在难租,就再加一个apartments.com。有一阵子不上Craigslist了,骚扰太多。

Facebook的market place正在Craigslist化,质量变差,骚扰增多。花钱也找不到好房客了。

Zillow 还算好的,不过也有很多不合格的问询。我一般要求先申请,再看房,这样先过滤掉90%的window shoppers。如果一周没有收到好的申请,会付费加强一下。如果又一周没有收到好的申请,升级apartments.com广告,同时在脸书付费推广。

按照这个方法,2022年我管理的房子有12个单元换房客,共有2个单元月空房。今年市场较差,到九月有5单元换房客,已经有2.5个单元月空房。管理空置很重要。比如cap rate为10%,空置一个立即抹掉当年利润。公司曾经聘请物业公司管理。每次换房客差不多要空置2到3个月。物业公司要求修缮、油漆,每个修缮他们请人报我们确认,完工后验收没有问题才会录像拍照挂牌。他们筛查申请人之后由我们确认。物业收取修缮管理费20%,看房开门50d一次,换锁200,招租收一个月房租。如此折腾,两年后我们干脆卖了。当然这个是烂房,不好管理。高大上的出租房不在此列。

出租房无法一概而论。我们合伙公司市区的旧房,房客住进来很少搬走,没有换房客的麻烦,但加租阻力很大。从一个类别的房子去判断一个类别的房子的出租营运,无异于盲人摸象。

限于经验不足,仅供参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