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经沧海投资感悟生活点滴

吾言吾所思,君闻君所愿。【声明】仅供交流之用,不作投资建议。
个人资料
牛经沧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健康之路限酒记

(2023-06-22 19:46:12) 下一个

健康之路限酒记

牛经沧海

6/22/2023

 

中学时代,特别在意一个义字。要好的少年,春节期间会互相到家拜年,甚至结拜兄弟。拜年少不得喝酒。喝酒少不了喝醉。虽然都未成年,并没有人在意。能喝猛喝才能够面子。那年代都很拮据,粮食酿造的美酒太贵,通常都是稗子或者红薯酿酒。当年新酒,酒性浓烈,特别容易喝醉。

 

从此喝酒被赋予了重要的社交功能。

 

饮酒成为我的日常生活习惯是2000年。随着达康泡沫破裂,个人财富清零。在重返职场之前去长岛的一个酒庄买了很多烈酒,装满一台SUV。我说等我喝完这些酒,股市就该回暖了。结果股市一熊三年,不记得酒先喝完还是熊市先走。

 

2016年退休之后又进一步,基本上从上午十一点到下午八点,常常杯不离手。虽然只是漫不经意的啜呷,一天下来还是要三至四杯。日积月累,难免贡献了腰围。我分不清饮酒是一种习惯还是成瘾,反正没有什么分别。

 

成瘾也有可能。人脑中的鸦片受体会接受酒精,因此可以成瘾,如同鸦片、可卡因、尼古丁、糖的成瘾一样。不过我从311日开始减少至每日一杯,并没有什么不适反应,似乎并没有成瘾吧。

 

饮酒过量,超过燃烧速度的话,会转化为脂肪酸醋。脂脂酸醋可以被吸收并转化为能量。更多的超过处理能力的酒精会直接氧化生热。百分之十五的酒精热量会用于生热。百分之八十五的热量用于产生能量,使食物失去供能机会,成了脂肪储存起来。

 

酒精饮料本身就是能量。每克酒精产生7卡路里热量(糖4卡路里,淀粉4卡路里,蛋白质4卡路里,脂肪9卡路里)。身体不能储存酒精,因此必须优先燃烧酒精,而同时摄入的食物只好转化为脂肪就近存于肝脏附近。因此饮酒容易形成脂肪肝。

 

三月的一次顿悟,为健康之计,改变饮酒习惯,从酒控制我重新回到到我控制酒,至今恰好百日,始终控制在平均一日一杯以内。自从开始轻断食实施一日两餐以来,没有合适的时间窗口饮酒。我常期只在非餐期饮酒。饮酒无疑会压缩断食窗口(fasting window)。因为一旦饮酒与其它食物摄入有重合,由于酒精代谢的优先级而导致其它食物直接转化为脂肪堆积起来。

 

开始新的生活方式以来百日,内脏脂肪从合格(standard)改善至优良(excellent),控制饮酒也许贡献了重要的力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