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经沧海投资感悟生活点滴

吾言吾所思,君闻君所愿。【声明】仅供交流之用,不作投资建议。
个人资料
牛经沧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推荐升学亲历记

(2023-06-12 15:24:30) 下一个

推荐升学亲历记

牛经沧海

6/12/2023

 

国内高考刚过,我想起一断推荐升学的经历。自从黄帅小姐姐1973年的一篇《小学生日记》发表,严批师道尊严全面展开。加之主上有旨"我主张题目公开,考试可以交头接耳",学校从此一律开卷考试。

 

老师不敢教,学生不愿学,很快所有同学都停在同一个起跑线。那么怎么解决升学问题呢?很简单,推荐呗。

 

我们区(后来并入市区称镇)一共六个公社。每个公社至少有一所初中,还有少数教育革命搞出来的所谓"戴帽"初中,就是在原来小学里办个初中班,方便学生就近入学。反正也不读书,谁都可以办学,只要抓住最高指示旨意,学工学农又学军,就完美了。这么多初中班,但高中只有一所两个班,每个班60名学额。升高中并非易事,跟现硕升博有一拼。

 

我们初中有两个班,大约一百一十名毕业生,可以有三十多个升高中名额。其余名额分配给其它初中。

 

初中毕业是1976年的冬天,主上虽崩,但一时间也没有人敢改弦更张。主上早就说过无论谁上台都要打他的旗号。我怎么记得这么清楚呢?因为我是批林批孔、评水浒批宋江、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批判四人帮一系列大批判的老练小将。每个班级都定期出大批判专栏互相别苗头,好像形成竞赛。学校会定期检查评比,选出优秀的班级,加以奖励。我既能供稿,又能誊抄上墙,大字标题、小字批判文章,楷书美术字都能上。

 

三年初中的一茬又一茬的大批判,居然为我博得了校革委会领导的重视。王洪文没有军队,所以重视民兵建设,学校设民兵营,每个年级设民兵连,每个班级设民兵排。我居然被相中担任民兵连长。那时候特别重义气。一个发小跟我商量这个头让他当,他姑也是民兵头头,特别想干。我感觉自己更喜欢出出墙报,就同意了他的要求,并去跟班主任推让,并推荐了发小。班主任居然也同意了,可能是另有考量。

 

那时候要搞老中青三结合,居然准备吸收我担任区团委(注意是校团委的上级领导)宣传部长,这样可以最大限度拉下班子的平均年龄。这件事后来黄了,怨我的社会关系不纯洁。无论如何,我被选进升学推荐小组。这个小组有两个写了一心回乡闹革命的积极分子(他俩只权衡之下上不上决心书都上不了高中,不如最后燃烧一把)。另外两位是打算升学的。再加班主任一位。很多人的人生节点就这样随意的切换了。

 

虽然执掌推荐升学的生杀大权,我居然不敢循私。我有一个床友(那时候住校两个人一张小床),与我要好。春节我会去他家玩,他也会来我家。他家家境不错,我经常吃他的菜罐子。但他家庭成份不好,人也不是很开朗。推荐时有人把他划到不升学名单,理由也说得过去。我虽然很想力争,最后还是没有成功。这件事我一直愧疚。后来他通过努力也考到公务员,买房的时候缺钱求援,我二话没说按银行存款利率全部借给他。他也如约分期还款。

 

推荐升学,一个战战兢兢的老师,四个屁孩,影响多少少年人生命运,任我再怎么认真对待,想来还是十分荒唐。那个年代荒诞的故事多着哩。有人做梦都想回到那个年代,也许是虚无的理想主义烧坏了脑子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