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经沧海投资感悟生活点滴

吾言吾所思,君闻君所愿。【声明】仅供交流之用,不作投资建议。
个人资料
牛经沧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投资101之投资组合管理持几只股票合适

(2020-06-24 13:50:36) 下一个

这个问题正确答案是因人而异,因时而异,无法做出统一的答案。我谈谈自己的经验吧。

我刚刚进入股市的时候(不算基金阶段),先买了3只股票,Bay Network,3 COMS, SCHL。那时我刚到贝尔实验室上班,口袋空空,每一份余钱都放进股市了。当时网络刚刚兴起, 思科还没有上市。因此一口气买进2支网络股。买SCHL是因为儿子着迷它出版的goosebumpers 系列读物。谈不上什么投资组合。

有了这几只股票,每天业余时间全部投入投资研究。受到的教育是分散投资。照葫芦画瓢,终于在三年内收集了7个行业(那时候标普划分10个行业),每个行业2至3支股票。

不久之后,互联网兴起,如AOL涨得很快,20支股票很快失去平衡,到了2000年,ARBA, JDSU, QCOM等等的爆发,让起初的分散投资名存实亡。

2004年我在A股开户,采用相同原则,选了20支行业龙头股票,记得后来中集与中信爆发。

因为职业的合规限制,我之前并不能自由买卖股票的。这样的话, 分散格外要紧。最多的时候持有近70只股票,其中包括相当多的僵尸股。

2009年我离开了华尔街,交易不受限制,但之前养成的分散持股风格没有改变。

最近几年开始对过去的投资经历进行反思,发现个人投资,如果持仓太杂,容易乱,市场变化时反应迟缓,很难突出重点。过去收益较大的股票往往就那么几只,其它的持仓完全是滥竽充数,有时候还会拖后腿。

从A股持仓开始,我逐步从20支减到10支,现在7支。就算有几个账户,也基本复制。如此一来,对每一只入选的个股,都十分谨慎,但求不要踩雷。幸运的是,改变策略以来,回报不错,因为一旦重仓股有了超越表现,对整体账户有更大的提升。

目前我的美股也在过去的一段时间调整到(几个账户一共)10支股票。年轻的时候记性好,常常在一个信封后面写下我的持仓,密密麻麻的。如今满足于屈指可数的几只股票,字可以写的很大,看着舒服。

以下分享一下我的持仓,占比,及简要选股考量。我选股以基本面为主,基本采用TAM估值(以前介绍过几次)。以宏观大势,技术分析,心理分析确定增仓减仓进出时段点位。必须承认,我不善于交易,也很少交易(最近比较频繁)。

YTD的收益大致是

一个买入不动A股账户16.4%;

一个买入不动美股账户12.0%,

一个部分交易美股账户17.9%,

一个交易为主的美股实验账户43.2%。

值得注意的是,只是作为讨论,不作投资建议,同时我会随时变动,恕不能更新。

免责声明:沧海概不荐股,不作任何投资建议,不对任何投资负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工人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专家介绍。像我这样的小户,觉得买qqq,spy晚上睡觉很踏实。最近又加上了几个个股,比如苹果,amzn,tsla。;-)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