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大号蚂蚁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白发人又送黑发人

(2024-06-12 05:24:16) 下一个

忽然听说一位小朋友竟然走了。本来以为大学毕业后不知道会去哪里大展宏图。本来是随口问问,没想到竟然得到了这么一个消息。回头想来,这种消息还真是年年都有,因病的,因事故的。虽说世事无常,可是这也真是有点多过感觉上应该有的数量。如果加上各种大倒霉的,比如未遂的,辍学萎靡的,大病难愈的,家庭不和的,说实在比爬藤成功的比率只多不少。差别只在于一个正能量的异常现象,一个是负能量的异常现象。

 

都不正常,但是这年头,好事传千里,被称为别人家的孩子。坏事不出门,自己不想说,别人也不关注。跟红顶白,人之常态。

 

小学以前摊上事,还能有所补救。中学以后摊上事,真是让做父母的欲哭无泪。美国这边,还好一般都有两个孩子以上。现在看来,还是得三个孩子才保险一点。

 

然而养个孩子,谈何容易。钱是不少花,更主要的是时间成本,心血无数。也难怪要堕胎,实在是世道艰难。养孩子的风险太大了。大家往往看到,两个孩子,甚至三个孩子都爬藤成功的家庭。这在老钟圈子里也不算稀奇。但是就像上面提到的,折了一个以上的也不算稀奇。更多的也不过是平平淡淡地熬着。

 

就是那些爬上藤的,其实细想起来,很多如果不是多半,其实也是白发人送黑发人。也是送上了战场啊。学医理工,那是要拼命拉车。学文政更是玩得心跳。学商管也更是变幻莫测。结果就更是多有不结婚,不要下一代的。真正是白发人不送儿女,就是间接送掉了孙女。皇图霸业一场空。疼不疼的,都是后继无人。

 

其实现代社会的风险已经低了太多。这其中最应该感谢的就是美国。美国建立的全球秩序,带来了世界的普遍和平。美国带来的技术尤其医疗技术,大幅度提高了人类的生存率。而美国自己为此付出了高昂的代价。其中就包括社会组织度的下降。社会原子化松散化日益严重。

 

社会的风险固然降低了,但是同时,分摊风险的范围,共同体,也大幅度降低了。尤其是华人群体,来自于共同体(封邦建国)传统最低的东亚大陆,的共同体性最低的群体(读书人),这种风险无处分担的窘境就更是明显。再到美国最没有恒产恒心恒家的白左都市藤校。啧啧,真真是一入江湖如浮萍般身不由己。

 

试想一个两藤三藤的家庭,会乐意和缺一个甚至拖一个的家庭联姻吗?尤其是为了自己的事业,连剩下的一个也豁出去了呢?恐怕避之不及,甚至更要成为对手。作为散户来说,不豁自己,自己的孩子,自己胎里的孩子,自己未来的孙孩子,又怎么能在这一世来把大的呢。但是如果有一定组织度,豁的人有后援,成的人不自以为是,知道感恩,风险才能化解,事业才能长久辉煌。

 

老我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其实不是道德同情心的问题,而是文明秩序构建水平的问题。现代社会在前者似乎还有一些得失参半的演化。对后者而言实在是得不偿失。毕竟前者主要只是物质上养的问题,而后者更多是各种教的问题。学校并不能起到主导作用。实际上还得靠家庭,家族,社区,等共同体。但是现代社会正在解构这些共同体。而这必然会带来负能量比例的继续上升。同时,正能量的比例却是一成不变的。希望大家看到正能量的事例,少一点我也行的鸡汤,或者自己成为正能量的事例以后,多一点感谢上天赐予的明悟。多去看到甚至主动去看到负能量的事例,并且有所真的可能就是我的感觉。或许可以更明白一点点人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梁慎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ry888' 的评论 :

“如果可以,我很愿意删掉我在此的全部留言。所谓不把圣物丢给猪狗!”

我觉得你在宗教信仰上还没有真正入门。我是一个平凡的人,离圣徒还有十万八千里,但也还是有一些耐心劝诫他人的。即使他人不接受,我也绝不会称他们是猪狗,而是会觉得自己的劝诫还没有足够的说服力。假如极其失望,也只会说一句“愿上帝/菩萨/真主/老天保佑你”。

愿上帝保佑你早日真正入基督教的门。
Mary8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以神的爱与诚实,最后劝你们要把自己当做神的人,要听从《圣经》中上帝的话,不是你们把自己的观念假扮成你们臆造出来的上帝,那不是真上帝。

此外,我写评论的动机除了希望你认识到你的问题好提高外,也的确有 要显示我比你更好更高的动机,因为事实是如此:我既不像你那样撒谎,又不像你那样无中生有诽谤。但这最终的效果还是:使你认识到你的问题,好知耻而后悔。没有镜子照的人,脸上的污秽自己看不到。

Mary8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如果可以,我很愿意删掉我在此的全部留言。所谓不把圣物丢给猪狗!
龙湾故事会 回复 悄悄话 真理在神那里。神在保罗那里。
日光之下并无新事。
凯撒的归凯撒。
婚姻家庭也是社会经济的产物,是奖勤罚懒(在生产过程)和劫富济贫(在分配过程)的继续。
缘起性空。集体的心智成熟需要合适的机缘。阿弥陀佛!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文章閱讀完畢,稍後詳細評論。繼續努力!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ry888' 的评论 :
对圣的白左式错误理解,或者共产式错误理解,就是牺牲自己满足他人的道德绑架式思维。
圣,是给凡人指出,乃至组织凡人,在正确的方向上经过自己力所能及的努力,最大限度地自我实现。完成上天安排的角色的最佳表现。绝对不是,圣有服侍凡人,牺牲自己或者把自己努力的成果,无偿奉献给低能懒惰迷失者享受。这不是救赎,这是诱惑堕落。更不应该要求所有人,尤其是有能力有条件者,成为这种奴隶圣人。上帝不帮助不自助的人。圣的责任是引导领导,不是背着扛着。凡人的责任是醒悟和把安排的角色做好,而不是去做圣,更不是去要谁做圣。凡人无权安排别人。
Mary888 回复 悄悄话 “剑桥七杰”放弃了他们优渥的生活条件,到贫穷落后的中国传福音,穿上中国人的衣服,留起了辫子。
Mary888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时候文学城能推出留言可修改或删除的功能呢?这样一时说得不合适也能修改或删除。
枫叶糖浆007 回复 悄悄话 爬藤这种事,爬了一代不等于还有第二代,爬了第二代不等于还有第三代。终极目标是为了生活,中国人穷怕了。几代以后生活不用太愁,爬藤动力明显减弱。再说正如文中所说,爬藤不当反而对孩子有害。顺其自然比较好。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思的文章。
陌上美国 回复 悄悄话 难道是普林斯顿教授的孩子吗 两个都没有了 非常惨
如果他们受到保守主义信仰的影响,基督徒是不允许自杀的
sfla 回复 悄悄话 难得的好文。其实就一句话“百姓命如蝼蚁”。如果given a chance to restart my life, 还是苦逼的中产,不会要孩子。普通人家的孩子大多炮灰,不管和平还是战争年代。
Mary888 回复 悄悄话 自闭圣徒 应为 自称圣徒
Mary888 回复 悄悄话 《圣经》中信徒都被称为圣徒,那怕他们中有的成员问题很多。我在此并没有自闭圣徒,因为我体谅自己的读者的接受能力。你为何开口就撒谎呢?

圣徒有的有工作,有的圣灵感动全身心传道,并不是你说的那样,干什么工作都能信耶稣,使徒保罗本身就是边织帐篷边传道,写出了新约的很多篇幅。你为什么不了解好就下错误结论呢?

别人指出自己的错误问题,有的是为你好希望你醒悟悔改提升,有的是诬陷,有的是显得自己更好,你觉得我指出你错的动机是哪个?应该是后两者,不然你不会这样撒谎、急躁。但我的动机是第一个。撒谎偏见首先玷污的是自己,除非他已经进入到无耻辱感的境界。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ry888' 的评论 :
你这经念歪了。竟然自比圣徒。
这就好比是人人都想爬藤,而不看自己的条件,不听自己本心的追求,不做自己本位的事情,不尊上苍的安排,不尽本身的责任。其实是堕入魔道。圣徒有圣徒存在的条件和需要,就和藤校生一样有社会的必然性。但是社会需要各种人才,做各种事。都是圣徒,就失去了造万物造万人的多样性本意。所有人都是藤或者都是圣的社会不会存在,也不必存在。终极审判看得也不是谁捐献多,或者清修多。而是看在其位谋其政的水平。
Mary888 回复 悄悄话 耶稣和他的使徒们大都没有后代,但是他们的信仰拯救、建立了西方。所有信靠耶稣的人都是家人,理论上;现实中虽然达不到,总比不信的人强些。

人的命运上帝掌管,你闲心操太多,因为你的世界观里没有神,只靠自己的本性。人的本性都是罪性!罪性的思考,不错才怪!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近来老是提倡远离负能量。心理有病只好问价格昂贵的咨询师。没钱 又不说给父母 或父母不关心的,就会走极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