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大号蚂蚁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绝对是我的第二故乡,也可以说是永久第二故乡。 ZT

(2010-09-28 12:50:10) 下一个


前几年回中国一个月感觉,新鲜,好奇,理解,叹息,想家(美国)。。。
在这个世界上,对我这样的人来说,一个普通的没有权势富豪家庭背景的中国人, 美国是世界上最适合生活,工作,娱乐,养家,养老的地方。(强调:对我来说)

我之所以这样说,追其原因,有这么几条:

从世界观来说,我也是和美国的信仰及理念十分接近。人权,自由,平等,政治选举等。它的建国理念,以及一些著名的文献都是最能打动我的。与大部分国人不同,我是那种非常在乎这些东西的那种人...


从文化来说,我比较喜欢美国社会人与人这种平等,和谐,有秩序,人不远不近的关系。回国时遇到的新文化问题很多,其中一个是,那些过去的同学,儿时的朋友时常以“兄弟姐妹”相称。我回国时一下发现自己多了一大群,哥,姐,弟,妹。感觉很亲切,可仔细一想问题大了,这里就不细说了.

从语言上,本人有幸没有某些国人对英语的那种天生”口腔障碍“,而且酷爱英语,20年前在外企英语发音就”字正腔圆“了。现在仍然不间断地学习英语(出于喜爱)。曾数次蒙过美国人(他们误以为我是本土生的)。回顾这些年,也许因为我的英语,弥补了我垃圾学校的背影,从来没有因找工作发愁。

从个性来说,我是北京人,属于那种京油子,善侃,喜欢忽悠的人。在国内高中是那种被重点“监护”但从不过红线,学习中上,从未成为榜样的人。

我在美的生活工作的经验是:英语+善侃+诚实,有了这三条,你基本上就能搞定了。上学,工作都会让你会有很多机会。如果你聪明,上个名牌大学,那你就更没问题了。如果你没有英语+善侃,光是诚实+名牌大学,那就要看你的专业了。我的一个过去老板的老板就是个中国同胞。但他的英语不行,communcation也不行,就是名牌大学的(不是Princeton 就是 Yale),人很聪明(业务上)。前不久被开了。太可惜了。做到那么高了,光会做学问,不会善侃。位置越高,越要善侃,善忽悠。

所以,这几特点让我觉得在美国生活轻松的多。比起国内同学,我不是最有钱的。但
从生活质量上,我的生活是最好的:

轻松 -- 上班不累,按时上下班,上下级关系礼貌和谐。和邻居不远不近

健康 -- 不吸烟,所有食品质量可靠,医疗保健服务健全,自然环境污染很低

精神丰富 -- 各种体育运动,电视电影,社会政治生活等,本人非常关心美国政治,属于资深的业余观察家。旅游,可不要小看美国护照的作用。美国护照会让你不仅觉得是个美国人而且是个世界的主人,不信,你去试试: 把所有国家的名字写在一张小卡片上,然后把这些卡片一起抛向空中,然后用双手尽可能去抓。最后在你手上的国家十有八九不需要你去签证。试三次,也不见得抓到一个要你签证的

还有,在美国,滑翔,滑雪,冲浪,打猎,跳伞,学开飞机,拥有枪只等都是极为普通的事,而在国内这些都是富人(美国民主化富人标准)生活。

对我说,还有一件事,让我觉得挺“兴奋”,也让我很喜欢美国。这事我很难以启齿,但我确实是这么感觉的。那就美国的黑人犯罪。对国人来说很吓人,但你要是了解美国,自己警惕,选择住处时稍加注意,就可以了。美国的恶性犯罪多数发生在特定地区,大部分这些地区是黑人区。如果将这些区除外,美国的犯罪率是极低的。所以,住处的选择很重要。绝大部分中国队居住的地方是非常安全的,至少有一半华人是住在夜不闭户那种。

我早就把美国犯罪从自己的思想中“解决”了:只要是发生在特定社区,我是不介意的,而且我已经从“不介意”上升到将其变成一种丰富本人生活的”写真“。每天在上班的火车上,打开iphone的第一件事,是去本市报纸的breaking news栏目,查查最新“战场伤亡”情况。我居住的chicago是个”不夜“城。有那么几个社区生活基本上属于”巷战“水平。警察都懒得去的地方。我很“关心”这几个社区。芝加哥平均“阵亡”人数败给Cleveland,Detriot.但和New York City and Los Angles有一比。平均“阵亡”人数这几年在420到500之间,平均一天一个多人。其中我最喜欢的“战例”是那种毒品或帮派火并,那种drive-by shooting就是从运行的车里用冲锋枪扫射的那种. 我最不喜欢的“战例”是那种伤害了孩子的。有几次这种火并发生在学校门口,击中了几个孩子。我不太喜欢这种。



最后一点,不是什么重要的但对有些国人很重要。就是,吃。

饮食这种东西,是一种习惯。很多人吃不贯西餐,我是不理解。我不在乎吃什么,但要有变化。老吃一种东西,我是吃不消。所以,我早就什么都吃了。现在是午餐必须是西餐,因为我父母和我们一起住,晚餐肯定中餐了,全天中餐我是受不了。 

就吃来说,有一种说法,说中国人是最讲究吃的。其实我的观察正好相反:中国人是最不讲吃的,而美国人是最讲吃的。世界上没有美国不吃的食品。从美国的各种餐馆就能看出。而在世界的所有饮食中,保守的说,至少有一半的食品,中国人是不吃的。如果有一半的饭菜你不吃,那就不能算是讲究吃的人。


美国,一个崭新的国家,不知能否永久生存下去。我不是什么预言家. 但我可以这样说,它让来自世界个地来此扎根落户的人,穷,富,好,坏,善,恶,着实地爽了一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zephyr2012 回复 悄悄话 d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