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七年之痒 vs. 新婚燕尔

(2007-10-26 14:26:39) 下一个

      
      
今天是我和我先生结婚七周年纪念日。我在美国的一位好朋友刚好要在本周日举行结婚典礼。我将作她的伴娘。一个是“七年之痒”,一个是“新婚燕尔”;
 一个是牢骚满腹,一个是憧憬连连;一个是“望尽天涯路”,一个是“鸟语花香时”;一个是“此情可待成追忆”,一个是“此爱绵绵无绝期”。。。好一个鲜明的对比。

    回首望去,七年来风风雨雨坎坎坷坷,很庆幸有他陪我一路走来。这当中的苦与乐只能由自己慢慢地去品味。

    爱情与婚姻是两个不同的概念。爱情是浪漫的,婚姻是现实的,爱情是一种异性之间相互吸引的那种特殊的激情与爱慕,爱情追求的是一种感觉而不是“面包和牛奶”。婚姻是建立在爱的基础之上不过她要求太多的其他因素去维系她的稳固。因为婚姻是理性的,责任和义务成为家庭稳定的重要因素。尤其是身为人母或身为人父之后,这种责任和义务变得更加沉重。夫妻之间那种恋爱时的浪漫会渐渐的被生活中的油盐酱醋茶而冲淡,换之而来的则是争执,误解,矛盾和冲突,然后慢慢学会互相谅解,彼此容忍,尽量的给彼此一个大一些的空间。因为在一个家庭里,最重要的事情,是全家人的衣食住行,生活的安排成了每日必然的首要任务,日子会渐趋平淡,激情也就随之降温了。这种平淡的日子长了,也就成了习惯,习惯也会慢慢的成了相互的依赖,这种状况可以说是婚姻的正常规律。当然时间久了不免会产生一种乏味感。不甘心生活就这样平平淡淡的过下去。于是便有了“七年之痒”,于是便有了各式各样的结局。。。

    在此我要对那些追求爱情还未结婚的人们说:想追求爱情的激情,最好不要盲目的进入婚姻。在结婚之前要有一个完整的心理准备 - 激情会就此结束,换之而来的是平淡和责任。不过如果你幸运的话你会多一个与你甘苦与共的伴儿,在你寂寞或无助的时候他/她的肩膀会成为你的依靠。虽说不能盲目的进入这个围城,但这个城终究还是要进的,因为这是人类发展的自然规律。大多数人还是经历了这一历程。所以在你一个人走累的时候,还是和一个与你有共同理想和爱好的人建立一个家吧。

而我要对那些已经在这座城里的人说:要面对现实,了解婚姻的正常规律,明确自己进入婚姻后的责任,对爱情的期望不能太高,同时要学会容忍对方的缺点与过错,注意保持沟通,甘心情愿的过平平淡淡的日子,认认真真的完成自己对家庭与婚姻的责任。轰轰烈烈的爱情在婚姻中会慢慢的转变成细水长流的亲情。“平平淡淡才是真”,不管是对婚姻或是自己的仕途,甘愿平淡,懂得奉献才会让自己活得不会太累吧。




请阅读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

<><>< /><>
• 也谈《色,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缘寓平凡 回复 悄悄话 this is a good one, every pratical and enjoyable.
秋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ppybob的评论:
谢谢你的支持。是的,维系一个家庭的重点是责任心。而且随着年龄的增大,这种责任心也越来越强烈。
happybob 回复 悄悄话 过来的人谈过来的事,还是很中肯地。
维持婚姻重点是责任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