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综叙..."> 0)综叙..." /> 被遗忘的城市(1): 美素不达米亚 (Mesopotamia) - 博客 | 文学城
个人资料
正文

被遗忘的城市(1): 美素不达米亚 (Mesopotamia)

(2007-10-24 18:58:09) 下一个


0) 综叙
桑田变沧海,日晷乾坤移。我心思旧水,满目生疮痍。
古今瘗何处?岁月掩城池。江海空浩叹,太虚气漫弥。

1)美素不达米亚
1a)古风
史传苏美尔,犹早古埃及。琼楼巴别塔,仙子触天机。
逐鹿阿叙利,两河自依依。追梦巴比伦,先锋是里奇。

1b) 十四行*登琼楼巴别塔 
我要背起行囊,越过远古洪荒之外的褐色巴比伦王朝;
哦,巴别塔,谁说尘沙将你吞噬,在朔风中独自彷徨?
我要扬帆越过幼发拉底河,追逐那巴别塔天际的紫光,
应和那一曲颂歌,托起我的红尘之躯,使我远离喧嚣。

窥触天机的先知已随风逝去,如今谁为虔诚的沦落伤怀?
我听见底格里斯河水响潺潺,只有我的少年郎与我同行,
和史前的苏美尔高歌一曲,直达后世犹太人的耶路撒冷;
我看见我的少年郎越过彷徨和虚幻,如青石,没入苍苔。

淙淙岁月无法将你的容颜掩埋,纵使你风化成断壁残垣;
琼楼的紫光永远闪耀,于我,那不止是黑夜不灭的火炬;
我知道,我的少年郎已越过青云,和我相依,高过天堂。

只有你,我的主,是我唱颂不完的献歌里蕴藏的永恒,
如希冀,从我心头冉冉升起,高过先知曾预示的天堂;
只有我甘愿为你俘虏,我的主,永生永世做你的仆人。
-----------------------------------------------------
两 河流域的美素不达米亚平原,从6500年前的苏美尔人(Sumer)开始----这也是能证实的最早的文明,包括几个著名的巴比伦(Babylon)王 朝. 巴别塔 (Tower of Babel)的传说散见于多种记载和民间故事里,包括圣经在内,不过圣经并没有讲述巴别塔是怎么样得以摧毁的。传两河流域(美素不达米亚, Mesopotamia) 的苏美尔人 (Sumer) 计划建造一座巨塔,直抵天堂到达上帝那里,上帝于是生气了,他让建造巴别塔的所有人都讲不同的语言,所以他们无法交谈,巨塔最终没有建成。这是圣经关于 人类为什么有许多语言的解释。两河流域面积大,历史悠久,有许多亚文明 (包括两个巴比伦王朝在内),语言纷繁复杂不足为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