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我一支烟

是美女而不是身体写作
正文

第六十九幕 嗨,给我一支烟! (大结局)

(2007-11-25 06:59:12) 下一个


2003年的四、五月间,“非典”肆虐底袭击了北京,一时之间,草木皆兵,人心惶惶。每一天我们都会通过各种媒介得知某个生命的消逝。无意之间,亲情和爱在这个时候变得浓郁了。

这段时间我也呆在家里,每天自己动手做点东西吃,我跟所有人一样关注着这次重大的人类灾难,也跟所有人一样更加明了了生命的价值。

我深深地理解那些因“非典”而失去亲人的人,他们心里必定塞满了撕心裂肺的悲痛,这种突如其来的悲痛足以摧毁最坚强的心灵。正因为我也失去了最心爱的人,所以我也像他们一样夜夜难寐,任由隔了天涯的痛苦抽打着自己的肉体和心灵,遍体鳞伤。

我以个人名义向某医院捐赠了一些钱,想用这种凡人的方式来表达我内心对医生和护士的敬意,以及对生命的尊重。钱是身外之物,但愿我尽的微薄之力,能挽救一些哪怕是一个无辜的生命,能唤回一丝人间的真情。

我承认自己是个商人,但首先我是个人。一个失去了真爱却无处寻找,无力挽回的人。

嫉妒和猜疑让我失去了我深爱的女人,虽然她还活在这个世界上,或许她正在某个角落默默地看着我,也或许她正如我一样相思似捣,可惜茫茫人海、咫尺天涯,不知今生还能不能聚首。

感谢你,我的爱人,正是你教会了我怎样去爱和被爱,就算你我远隔天涯,就算今生今世都不再相见,你也会是我心底惟一的、不变的爱恋。

让人庆幸的是“非典”终于在五月底被遏制住了。

有一天青青打电话给我,说她老公的电视台跟一家卫视合作,准备录制一期叫做“非典时期的典型真情”的节目,她老公一接到任务,第一个就想到我捐款的事,所以问我愿不愿意上这期节目。

我说:“别别别,我可不是为了上电视出名。”

青青在电话里就“咯咯”地笑:“你呀,都知道你高尚啦,不过上节目嘛,有利无弊的事儿,多好。再说了,合作的那家卫视可是全球播出啊,万一……万一叶子在哪个角落里看到你呢?你明白我的意思吗?你可以在电视上说点什么呀,怎么说你自己心里清楚吧?不过只能说一两句,哎,你不会弄成寻人启事吧?不然会被卡掉的。”

一语惊醒梦中人!

青青说得对,万一叶子在哪个角落里看到我呢?也许图象的东西最能唤回人的回忆了。如果她还爱我,如果她还肯原谅我,那么这个办法就是一个上策。

我在电话里一口一个谢谢,就差没跑到青青家里给她磕头了。

一个月之后,我坐在电视机前看那个谈话节目,节目上的李海涛衣冠楚楚,英俊的脸上却不经意间流露出一丝沧桑……

主持人:“李先生,很想了解您内心真实的感受。”

我沉思了片刻,说:“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有很多很多的因素,让我们疲劳奔波,为钱、为生活、为地位和权力……有时候真的觉得人情越来越淡薄了。我想可能很多人跟我一样,在‘非典’之前已经很久很久没有去注意或者关心过自己的家人和朋友了,但是正是因为这次‘非典’的磨难,我们才突然感到生命和真情的可贵。因为,我也曾经失去了我最爱的人,当然她的离开不是因为‘非典’,而是因为我的自私和狭隘,但我知道那种失去亲人的感觉,那种疼入骨髓的伤痛。我只想尽我的一点微薄之力,而且我也只能用这种方式来表达内心的情感和对生命的祝福,如果我做的这些可以——哪怕只救助一条生命,哪怕只唤醒一次真情,这一切,正是她,让我在风风雨雨之后,明白了怎样去爱,也正是她,让我顿悟如何珍惜现有的一切。”

屏幕上的李海涛顿了顿,悲伤已经哽住了喉咙,他必须睁大双眼才能阻止即将滚落的泪水,“如果她今天能看到这个节目的话,我想说……我记得从一开始她说过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字,不论她走到哪里,不论她发生什么事,我都在这里等她,我会一直等下去,一直……”

……

我闭上眼睛,许久以来,我没有这样放纵过自己的眼泪,许久以来,我没有这样放纵过心底那不敢碰触的思念。

那个女人,那段深情,那句相识时说出的话。

这繁华尘世,这芸芸众生,让我如何去寻找那张躲在烟雾里精致的脸。

电话响了,打断了我游荡的思绪,我抬手擦了一下眼角的泪水,拿起了听筒。

“喂?”我说。

一个声音从天边飘过来,飘过电话,飘进了心,同时飘过来的,是叶子如兰的气息。

她说:“给我一支烟。”


——全书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